旗下微信矩阵:

三问罗永浩:做电子烟是新机会还是续命?

对于老罗进军电子烟领域,锤粉们虽早有耳闻,但依旧有点懵,业界也有不同的声音。这很好理解,普遍的观点是,罗永浩做电子烟是寻找新机会还是锤子的一次续命?
2019-01-17 07:32 · 品途商业评论  虞秋炜   
   

1月15日晚,锤子科技投资的快如科技在北京发布了子弹短信升级版“聊天宝”,身陷风波而久未露面的罗永浩也现身了,为聊天宝站台并主讲新功能,同时发布了一款电子烟产品,福禄(Flow)换烟雾化烟,正式宣布进入电子烟市场。值得一提的是,福禄电子烟CEO正是原锤子科技001号员工朱萧木。

聊天宝是手机社交功能的延伸,而电子烟则是老罗选择的跨界方向,在整场发布会,老罗穷尽其所能,他像一个斗士屹立在舞台中间,不论他在不在江湖,江湖都有他的传说。

对于老罗进军电子烟领域,锤粉们虽早有耳闻,但依旧有点懵,业界也有不同的声音。这很好理解,普遍的观点是,罗永浩做电子烟是寻找新机会还是锤子的一次续命?

也许只有老罗最清楚,抛开这个猜想,单就电子烟而言,老罗又有何打算呢?如今的电子烟市场炙手可热,选择进入也无可厚非,此时的罗永浩,此时的锤子科技不同往昔,人们关心的是,电子烟项目会不会成为老罗“成也萧何败萧何”的关键。

发布聊天宝,老罗想和这个世界聊聊,发布电子烟,我们也想问问老罗的理解和观点,当然所有答案都是分析出来的,老罗未必能看见,如果老罗能够看见,并且给出他的答案,那真是极好了。

罗永浩为什么做电子烟市场

1月11日,久违的罗永浩现身某电子烟发布会,引发要做电子烟的猜测,事实证明,罗永浩真的投资做电子烟了。

电子烟的市场巨大,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之前报道过电子烟的市场机会。

2018年12月31日,中国烟草总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烟国际旗下平台中烟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中金和招商证券是联席保荐人。有数据显示,中国烟民数量占全球的1/3,面对如此体量的市场,也造成了电子烟行业进入者的狂热。

时下,虽为资本寒冬,但是电子烟赛道确实难得的热闹,仅2018年就有数个电子烟项目快速融资。

2018年10月,香港宣布全面禁止电子烟,此举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IQOS对中国市场的渗透降低,从而减小对中国传统烟草市场的冲击。

但欧美和日本市场证明,电子烟市场和赛道是不可逆的消费升级趋势,老罗的商业直觉和嗅觉让他快速组织团队和资源参与进来。在如此情况下选择背水一战,对老罗也深表敬佩,据悉,朱萧木在2018年下半年已经开始筹备了电子烟项目。

电子烟市场和产品真如老罗预期的那样能够挽救锤子科技吗?这还要看老罗做产品的初心和决心,但是跨界也好,转型也罢,对于身陷困境的企业来讲每一步都要慎重,可参考HTC的案例。

当然,老罗的入局,各方声音也不尽相同,电子烟协会表示欢迎;电子烟创业公司也打出了欢迎老罗加入的标语;电子烟在线的罗佳就认为,电子烟的高速成长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老罗的产品应该问题不大。


而据品途商业评论了解到,资本方声音分两种:一部分人表示看不懂,觉得老罗疯了;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投资机会来了。老罗进入新市场的意图很清晰,就是能不能再造一个锤子或者让现在的锤子摆脱窘境。

罗永浩会做电子烟吗?

罗永浩在发布会上宣布,电子烟将加入聊天宝的“新春送礼”豪华套餐,相信这势必会给福禄电子烟带来不小的流量,凭借老罗的影响力,该产品也很有可能成为行业黑马,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订单。

福禄推出的换弹雾化烟,俗称“小烟”,近年来在市场上开始流行。根据商品页面介绍,该产品不产生焦油,比传统卷烟危害减少95%。这款电子烟产品是目前市场上所流行的替烟型小烟设备"POD",内置 320mAh可充电锂电池,满电状态下可使用大约 210 - 330 口,防水等级达到 IP56,"可防强烈喷溅水"。 为了解决老烟民使用小烟替烟后难以把握"何时抽完一根烟"的困扰,FLOW福禄还在产品中加入了"15 口震动提醒"功能,这是标准的电子产品说明。

用过锤子手机的人对于手机的品质还是称赞有加的,要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庞大的锤粉群体,老罗的情怀,对产品的*追求也是市场认可的。但是,产品终究是用来使用,再好的说明也替代不了产品的体验,这也是锤子需要反思的地方。

相对于手机硬件来讲,电子烟的使用体验胜于一切,当年的雕爷牛腩,营销和仪式感*一流,关键在于吃的体验,得分不高也是其失败的主因。

对于体验,老罗讲的并不多,创始人无疑是*的产品经理,做电子烟还是要懂烟和烟民,朱萧木吸不吸烟?并不得而知。品途商业评论也了解到,为了做产品,VPO创始人用一年时间把自己变成了一天两包烟的老烟民。当然这不是广告,也不提倡或者诱导别人吸烟,现售的烟草包装盒上都会印上“抽烟有害健康的字样”就是这个道理。

关于体验,品途商业评论有几点看法:

体验1,BUG解决。漏油,吸油是行业通病,没有批量测试很难解决品控的问题,仓促发售也会让用户有成了小白鼠的感觉,体验不好。

体验2,口感。口感调试一定要在产品首批量产,结合不同烟油进行双边匹配性调试。

体验3,口味。目前口味设计盲目跟随市场电子烟口味,朱萧木是否调查清楚?目前市场非烟草类口味主要针对老用户,老玩家和已经接触电子烟有一定时间的存量用户,新用户体验一定以烟草类型口味为主的,问题是烟草类型口味研发难度极大。

电子烟业内人士也对福禄电子烟做了一些分析,整理出来以作参考:

是否了解市场,了解用户?显然,福禄用户在开始阶段会以锤粉为主,口味与用户需求匹配度还需要研究。在硬件量产前确定口味,由于烟油与硬件匹配度的问题,可能存在该口味的口感很难做到*,风险较大。

硬件方面,福禄电子烟的电池是320mah。记者特意向电子烟业内人士咨询,这个容量对于重度用户来讲,支撑一天稍显困难,还有塑料机身,定价299元,售价偏高。

说白了,还是体验,炫酷的功能并不是用户的最主要选择,15口震动一次显然不是烟民的核心需求。差异化没能解决核心问题,烟民要的就是“抽一口好烟”。

电子烟市场是蓝海还是红海?

据P&S Market预测,到2023年全球电子烟有望达到48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5.99%。中国在电子烟消费领域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数据显示,预计5年内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9%,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也将达到1120亿元。

老罗做电子烟显然是看到了蓝海优势,首先,这个行业还缺少领导品牌;其次,罗永浩IP赋能的逻辑成立。老罗上台,一句“老罗我们想你!”足见锤粉对老罗的喜爱,锤粉的消费转化自然不是问题。

但是,电子烟市场的真实问题和风险,老罗必须要面对,首先,消费者的认知和教育就是很大的问题;

其次,老罗还要面对的是,电子烟渠道缺失,电商渠道规模小,流量成本巨大,线下还是要靠批发为主,能让消费者体验的触点也比较少;

第三,法规和政策监管风险,没有标准,让行业未来充满变数;

还有,行业竞争激烈,巨头进入,资本在各自扶持自己的电子烟企业,例如RELX、山岚、GIPPRO和VPO等每家都有着深厚的背景。

以上种种对老罗来说都是要面临的红海,可以预测,不久的将来,电子烟市场就会如同现在的手机市场一样竞争惨烈,情怀并不能完全塑造竞争力,希望以前趟过的坑成为老罗在电子烟领域前进的铺路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