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已被警方拘留,创业失败谁之过?

从高调的行业“颠覆者”到仓皇“落难”,从演讲台上的风光到破产被追债的潦倒,这位昔日的明星创业者在短短6年的创业生涯中经历的大起大落,从其创业历程,其人、其事、机遇、环境,足以让人警醒。
2019-01-18 07:47 · 猎云网  王明雅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因涉i财富事件已被深圳警方拘留,截至目前,深圳警方尚未对此事做公开通报。

另据天眼查结果显示,2018年12月19日,极路由所属公司北京极科极客科技有限公司已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由王楚云变更为陈放。

极科极客科技由王楚云于2013年正式创办,主要专注于无线智能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作为一家互联网硬件科技公司,旗下明星产品智能路由器“极路由”曾革新国内路由器产品,首为路由器赋予了“智能”属性,破局了其他彼时由TP-Link、D-Link、华为等传统路由器巨头统治下的市场。“信号强、上网快。”以及游戏加速、终端控制等其他功能,是极路由*的卖点。

从高调的行业“颠覆者”到仓皇“落难”,从演讲台上的风光到破产被追债的潦倒,这位昔日的明星创业者在短短6年的创业生涯中经历的大起大落,从其创业历程,其人、其事、机遇、环境,足以让人警醒。

败局锁定

2018年8月2日,一封刷屏互联网圈的公开信,将极路由的现状公之于众。从2017年年底至公开信发出,大半年的时间内,极路由经历了持续亏损、拖欠供应商欠款千万元,接连被银行催债,并受到P2P金融市场洗牌牵连等问题,在内外因的共同压力之下,极路由“可能随时倒下”。王楚云也从最初满怀“活下去”的希望到“有心无力”,彻底坠入败局。

事件的直接原因系极路由合作的金融公司i财富在P2P金融市场洗牌中倒下。

2018年6月20日,i财富发布暂停运营公告,出现兑付困难的状况,随后网站及APP等官方平台无法正常访问,客服电话无法接通。深圳福田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

王楚云在公开信中表示,作为i财富的合作方之一,极路由的正常经营活动受到极大影响。“当时参与极路由’免费拿’活动的用户开始维权,出于恐慌和不满,大量用户到工商等政府部门,以及京东、天猫、有赞等电商平台进行投诉,用户和经销商开始大量退货。”

一家互联网硬件公司如何与P2P扯上了关系?

为加速打开极路由销路,2017年10月,极路由与i财富合作推出“极计划”。具体而言,2017年1月23日至2018年12月31日活动期间,凡购买极路由“B70全千兆双频智能路由器”的用户,可获得一枚CF码,凭借手上的CF码,即可至i财富平台上购买专享理财计划。

根据协议,用户可以分别选择为期45天7%年化收益,或为期100天8%年化收益的不同理财计划,i财富承诺理财产品到期后将全额返还所购买路由器产品全款。

公开资料显示,这场理财计划在开启不到一个月,极路由与i财富变增加了可购买路由器型号,加入了原售价为199元的新型号“极美”路由器,并增加了70天7%年化收益的新理财计划。自此,极路由与P2P在大量C端用户层面产生了千丝万缕的绑定关系。

不过,随着P2P领域一声巨大的暴雷,i财富轰然倒塌,也将“一条绳”上的极路由拉下水。根据王楚云的公开信,“极路由并未参与财富的内部经营和资产管理”,极路由方面也对财富内部“了解有限”,但主要依赖于京东电商渠道销售的极路由,开始面临京东下架与金融类产品相关产品困境,“核心销售渠道被阻断”。随之,供应商催款、银行贷款到期等问题接踵而来,成为压垮其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环环相扣

按照王楚云的说法,导*路由陷入舆论与资金双重危机的财富,实质上并未有太大关联,仅是合作伙伴关系。不过,随着i财富的背景逐渐明晰,极路由显然并非如王楚云表面上所说如此“纯洁无暇”。

公开资料表明,i财富于2015年11月被深圳前海大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收购,为后者旗下全资控股平台,主要专注于个人消费、小微企业网络借贷等服务。

去年9月,随着深圳市公安局对i财富案件的调查,在平台实际控制人吕猛等五人进行批准逮捕后,同时宣布正在对极路由的涉案情况进行侦查。

天眼查结果显示,极路由对深圳前海大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有投资关系,但持股比例未公开披露。根据工商信息变更,2017年10月,极路由以150万元的出资额获得5%的占股比例。

据自媒体《左邻右狸》,这一涉足P2P的合作也直接激发了王楚云联合创始人李凯之间的矛盾,“挑战了后者的价值底线”。 

涉足P2P,对于局中人王楚云而言,或许只是在为“活下去”所做的一个选择,但选择最终的结局,谁都无法预料。

公开信中,王楚云提到公司最近两年的生存。2017年年底,“我们每月持续亏损达数百万元,2家银行分别抽贷和被提前还款共千万,此外还有供应商每日电话,催还欠款上千万元,资金链随时断裂”。王楚云说,“所有这些压力都把极路由推向了生死边缘。”

为此,王楚云一方面选择将房产抵押给高利贷,获得720万周转资金,并以个人名义作担保,借来两千多万资金。借债如无底洞,在接下来的近两年时间内,王楚云不间断向亲友借下逾6000万元。公开信发出后,猎豹移动CEO傅盛甚至朋友圈公开喊话,“想帮帮他”。

这件事超出了王楚云的“预期”。公开信的扩散源于被人转至一个区块链圈微信群,随后引爆网络。对于外界给予的关注,王楚云在微信群中回应道:“原本是内部邮件,没想被传播,今晚太多朋友关心慰问,我状态没问题,是有压力和困难,但是这就是自己选的路,需要面对和承受,没有过不去的坎。”

谁之过?

i财富事件后,直接导*路由陷入财务危机,收入来源被掐断,只能残喘求生。2015年之前,对于这家明星创业项目,是不可想象的。根据公开资料,这家公司在成立短短一年半时间内收获逾2000万美元的融资。

“成为打响革命*枪的人。”2013年,王楚云喊话。作为智能硬件风口之年,极路由无疑抓住了崛起的时机。彼时全球路由器市场由TP-LINK长期垄断,“行业十年没变了”。王楚云觉得,如手机行业里的诺基亚,存在一个独裁者之时,就必然有被革命掉的危险。“我也没想到这个革新者是我们”。

极路由的想法曾得到雷军的认可。王楚云曾带着一块主板找到雷军,并得到了不少关于产品生产、供应链、营销等建议,让王楚云受益匪浅,不过,出于对前景的看好和独立的意识,王楚云之后拒绝了雷军伸过来的“投资”橄榄枝。根据腾讯科技的报道,王楚云认为,如果日后极路由发展得好,雷军打算直接收购,然后纳入小米生态链体系,这意味着极路由将来的发展空间会很有限。

2013年3月,极路由发布*款产品“极壹”,最初进入市场,极路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公开资料,整个2013年,极路由的出货量达到10~15万台。这对于一家初期的智能硬件公司而言,无疑是成功的。

只是对于这款天生便*“极客范”的产品来说,从源头上便一直处于剑走偏锋的状态。一方面,为了打开市场大门,极路由添加了违反政策法规的“翻墙”功能,另一方面,在价格战面前,为比邻传统品牌,强行压制价格利润。

不久之后,极路由就因为风险问题将翻墙功能去除,同时,极低的利润也使得公司难以实现大规模盈利。而随着赖以打响知名度的功能的“截肢”,其在市场的优势也进一步退却。此后,为占据市场份额,极路由追进低价策略,不惜以售价低于成本价的方式推进,使得亏损进一步增加。

不过,一年半时间连融四轮的融资速度,将极路由也推上了资本的狂欢之中。随着资本的进驻,极路由也不再满足于单一的路由器产品制造,开始转向“生态型”布局,入局商用WiFi、HiWiFi OS、智能家居领域。只是,作为一家成立不足两年的创业公司而言,技术的不成熟难以支持四下扩展的产品体系,随着资本热度的退却,极路由自此再无融资进账,也便出现了上文中“卖房补贴”的状况。

“ 在熬过了 15 年之后,智能硬件的热度也快速下降,公司在整个 16、17 年的资金基本都是我自己投进去的。”此前,接受猎云网采访时,王楚云这样说道。资金问题之后,包括技术方向的联合创始人张利鹏等核心团队的人才大量出走,王楚云压力倍增。

2018年春节,坐拥一众大佬的“三点钟无眠群”使得区块链大火。风口之下,王楚云也是入局者。去年1月初,王楚云在公开渠道发布一封公开信,宣布极路由发布“极X计划”,即专用极X区块链路由器,可针对区块链专门优化,拥有更强的CPU,超大的内存,不少于2个的Wi-Fi频段,支持MU-MIMO。“不仅是一台高性能路由器,还是一个高收益的区块链路由器。”面对追逐风口的质疑,王楚云直言,此举只是系通过判断发现的趋势和方向。不过,可挖矿的区块链路由器却没能抵挡大环境带来的溃败。随着GCT、ACT、ETH等币种价格的急速下跌,极路由的产品也随之销声匿迹。去年7月26日,极路由发布公告,宣布于7月27日暂停挖矿计划。

迄今,关于王楚云打造极路由的故事还广为流传。在微博做营销的他苦于公司宽带网络贵且速度极慢,“中关村SOHO,1800一个月,带宽只有1M,还换不了”。这位喜好钻研技术的男人便生出了自己提速的想法。他在一台有USB口的路由器上刷了Openwrt,将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做负载均衡,最终成功降费提速。

激动不已的他拉来大街网的前同事,开始“all  in”路由器。王楚云的想法中,在华为等几大老牌路由器垄断市场份额的现状中,依靠“信号强,上网快”,“像苹果或者安卓一样以一个挑战者的姿态进入市场”。

在机遇、时代、自我选择面前,局中人王楚云曾复盘自己的创业之路:自从6年前走上创业这条路,我就清楚这个选择意味着什么,以及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要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种种困难以及要做出的巨大牺牲。遗憾的是,局中人无法预测自己的最终命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