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斗士董明珠

如果不是由于中小股东的反对,格力电器在2016年时就以13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银隆新能源,那今天要填银隆新能源“窟窿”的,就是格力电器的股东们
2019-01-21 07:53 · 经济观察网  李华清   
   

尘埃落定,1月17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新一届董事会成员诞生,董明珠继续担任董事长兼总裁,黄辉继续担任董事和执行总裁,望靖东继续担任董事、财务负责人、董秘和副总裁,这三人在格力电器高管层的地位,完全不变。

董明珠依然是格力电器的掌门人,尽管她已经年近65岁,尽管在换届关键期她陷入银隆新能源的风波,尽管新一届董事会提名名单推迟了7个多月才公布。

从数字上来看,股东们对董明珠的支持率,也没发生大的变化。

股东大会选举董明珠当选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董事时,同意股份数占出席股东会股东所持股份数的116.51%,选举董明珠当选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时,这个数字是115.81%。第十届董事会全票通过同意董明珠当选董事长,第十一届董事会也是全票通过。

董明珠还是那么的引人关注。经济观察报记者在选举新一届董事会的股东大会现场随机采访前来参会的股东们,一个从湖南赶来的中年男性股东说:“不选董明珠我不知道选谁啊!我可能不是很合格的投资者,我只了解董明珠。”一个从香港赶来的上了年纪的男性股东很认真地观看格力电器展厅里的压缩机,当经济观察报记者问他是否支持董明珠当选时,他略感奇怪地反问:“你买了它的股票你都不支持董明珠吗?”在股东大会现场,*个抢到话筒发言的股东,读了一封感谢信,感谢董明珠等格力管理层。股东大会中场歇息和结束时,主席台涌上很多股东,有的人要跟董明珠合影,有的人找她签名。

董明珠也还是那么的霸气。股东大会现场,台下放映PPT的员工数次出错,董明珠当场斥责,有员工没有及时给发言的股东递话筒,董明珠出声:“还不快跑起来!”有股东现场提问时说到奥克斯,董明珠打断他:“你不要跟我讲奥克斯。”董明珠解释不是针对股东,是觉得奥克斯比美的还要坏,这是她对奥克斯的态度;股东会现场,董秘说发现有记者写错了现场报道,董明珠当场教育起媒体:“真正的媒体,是没有胡说八道的,讲公正、讲道义的媒体,是没有说格力不好的。”

今次是董明珠第二次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自2012年从朱江洪手里接过格力电器一把手的权杖以来,董明珠受过争议,也做出过成绩,更是多次语出惊人。如果将格力电器比作帝国,她就在这个帝国里当了六年多的女王,无人撼动她的地位,就算偶有负面,她依然权杖在手。只是,不知是性格使然还是环境练就,董明珠越发成了一个斗士,自信满满又很直接强硬,这种品质或许帮助她挺过了不少难关,但也容易得罪人。她不好争辩的,或许只有银隆新能源。

强势回应

1月16日下午,董明珠身穿深灰色连衣裙走进了股东大会的会场,当看到董明珠进场时,现场响起了掌声,但董明珠不领情。有人借股东大会的掌声讽刺过她,1月15日,网传一篇文章提醒格力电器的股东在董明珠进入会场时要鼓掌,称2016年10月召开的股东会,董明珠进场时没听到掌声很生气,结果2017年真的没分红。董明珠在1月16日上午看到这篇文章,她说,不管大家出于什么心态鼓掌,股东大会都应该是一个严肃的场合。

董明珠应该不止看过这一篇让她感到不舒服的文章,她在现场说:“我看到很多人在网上骂我,他家的祖坟被我挖了还是怎样?好像见到我要吃了我的样子。他越骂,我越高兴,我们有梦想。2018年经济一片唱衰,但是格力依然有接近500亿的增长。”

股东大会结束后,格力电器公告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营收预计在2000亿~2010亿元,2017年营收是1500亿。预计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60亿~270亿元,同比增长16~21%。

股东大会一开始,董秘让董明珠给股东们介绍一下第十届董事会的工作情况,但董明珠准备的不是2015年以来的格力电器业绩,她以2012年为分水岭,介绍了格力电器的营收、利润、分红、纳税的情况。2012年,正是董明珠上任格力电器董事长的年份。

格力电器是董明珠的骄傲。她在台上介绍,格力电器自1991年成立以来累计营收12957.9亿元,其中2012年至今累计9209.8亿元;自1991年以来累计净利润1284.8亿元,其中2012年至今累计1094.9亿元;1996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454.96亿元,其中2012年以来累计分红400.06亿元;自1991年至今累计纳税1119.2亿元,其中自2012年累计纳税897.5亿元。换言之,在董明珠的带领之下,格力电器实现了成立以来的71%的营收、85%的净利润、80%的纳税,也实现了上市以来的88%的分红。

交流环节,有股东对格力电器空调的前景提出质疑,例如受累于房地产市场的增长放缓、小米等新兴竞争对手进入家电市场、旧有竞争对手奥克斯的追击等,董明珠一一顶了回去,放下一句话:“未来五到十年,(格力电器)世界空调老大的位置不会变。”董明珠对提问的股东说,奥克斯还称它自己是老大,它什么大?偷格力电器的人和技术。而对于小米的威胁,董明珠也显得不屑,说每个人都长得不一样,企业也不一样,如果她想抢市场,做手机就做价格800多元的,但格力手机就卖3000多。

外界对于格力手机的评价,董明珠也有所耳闻,都不用股东提问,她自己就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你怎么知道我(做手机)没成功?我的业绩和利润都增长了。我今天还碰到一个人,说格力手机真好,我问他好在哪里?他说速度快,用电省,说了一大堆。我相信格力手机一定会成功,你们回去也应该也去买台手机。”

格力电器的年报没有单独披露格力手机的业绩情况,经济观察报记者也未能从格力电器处拿到手机的业绩数据。

董明珠喜欢四处宣传格力电器。她说,有的人会说她,每次董明珠说话,都是做广告。“你也可以做宣传,你也可以做广告。我的空调和洗衣机好,我就是要讲。但是我们说的话,最起码不会像美的那样,骗人的。”董明珠说道。现场有股东发笑,就算再吃言语上的亏,她也学不会曲折委婉。

董明珠不喜欢媒体对格力电器的监督,她说:“我们不是一家需要你们扬鞭的企业,我们这个企业是对社会负责的,我们知道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银隆新能源

股东会上,董明珠避开了经济观察报记者的提问,记者提了三个问题,一是内部是否有董事长接班人培养计划,二是经历了银隆新能源风波后对于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是否有信心,三是芯片业务的发展情况。

董秘回应了经济观察报记者的问题,他认为银隆问题算不上负面,董明珠没有退缩,银隆将问题解决后,会发展得越来越好,2018年银隆收入突破102亿元。

一名长期持有格力电器的股东跟经济观察报记者谈起了他对银隆新能源风波的看法:“对于董明珠是个教训,她一直坚持自己的决策不会有错,打脸一次对她以后管理格力未尝不是件好事。”

如果不是由于中小股东的反对,格力电器在2016年时就以13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银隆新能源,那今天要填银隆新能源“窟窿”的,就是格力电器的股东们。不少股东自然庆幸格力电器没被拖下水。

但董明珠对于当年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被否,另有看法,她觉得是有人在背后操纵,但谁在操纵,有何证据证明操纵,这个她没有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