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罐茶的智商税江湖,茶叶为啥会成为最暴利的赚钱生意?

茶叶是一种健康饮品,更是一种平民饮品,我们并不排斥在饮品当中有高中低档,但是小罐茶这种以营销取胜的方式,是不是适合茶叶,大家是不是应该理性消费真的需要我们深思。
2019-01-21 14:02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2018年有个商品成为*的网红,这就是小罐茶!这个风靡大街小巷、五湖四海的超级爆品几乎没有人能够明白它到底是怎么成功的?其凭借着昂贵的价格却一举打开市场,创造了年销量20个亿的神话,然而神话背后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智商税江湖?中国传承千年的茶叶为啥会成为最暴利的赚钱生意?

一、小罐茶的智商税江湖?

1月15日下午,华尔街见闻APP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图片,配文:“小罐茶大师会不会累坏了?”图片中为小罐茶算了一笔细账。按照小罐茶“八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每一罐都是泰斗级大师手工制茶”“ 2018年销售额突破二十亿”的宣传,假设年中无休,平均下来每位大师一天要炒1466斤鲜茶叶,而一般的手工炒茶师傅一天炒30斤左右鲜茶叶,*的茶娘一天能炒40斤。

随后,小罐茶回应表示,小罐茶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标准化的好茶,从未发布产品是大师“手工炒制”的信息。“大师作”中的“作”指的是大师的作品,并非大师亲手炒制,大师技艺是小罐茶实现好茶标准化的基础保障,确保其品质的优异。茶叶的标准化生产,大师技艺的现代化创新,才是“大师作”背后真正的价值和意义。 这件事也引发了网友的讨论,有网友说:“本人喝过,口感尚可,但不值那个价格。”还有人认为,用广告炒作的小罐茶收了消费者的“智商税”。

和吴裕泰、张一元这种茶叶老字号相比,小罐茶十分年轻,2016年7月才正式上市。但它却实现了“逆袭”,品牌知名度迅速攀升。按照小罐茶方面的说法,2018年小罐茶卖了20亿,成了中国茶叶品牌零售额的*名。如今提起小罐茶,不少年轻人也能随口说出一溜段子。“喝着小罐茶,用着8848手机,这可是成功人士的样子。”

启信宝数据显示,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杜国楹,被称作“营销大师”,曾一手打造「背背佳」、「好记星」、「E人E本」、「8848」、「小罐茶」。启信宝数据显示,杜国楹关联企业12家,其中担任法人的5家,包含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黄山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天津捌捌肆捌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天津第壹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同方汇盈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家公司。

看到这个几乎所有人都会有些疑惑,小罐茶会不会又是一个类似智商税的东西?茶叶真是一个暴利的行业吗?

二、茶叶为啥会成为最暴利的赚钱生意?

现在网上可以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大家关于小罐茶的孰是孰非是争吵不休,我们姑且不说小罐茶是不是一个收智商税的产品,毕竟现在谁都没能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但是我们仅从产品来说,小罐茶无疑是非常红火的市场爆品。根据小罐茶官网的数据显示,小罐茶的销售价格平均为10罐40克售价500元,平均价格已经达到了每罐50元的天价,而每一罐茶叶仅有4g也就是正常人一次喝茶的水平,不得不说这样的茶叶我们实在是消费不起。

众所周知,纵观中国五千年历史,茶叶在中国历史当中扮演着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根据历史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茶叶就已经开始作为菜食食用(之前神农尝百草有茶叶的说法不可考,暂时不用),到了汉代成为了药用,到了西汉后期成为了宫廷高档饮品,到了两晋时期成为了下至贩夫走卒,上至王侯将相的普遍饮品。之后,茶叶开始在中国成为一个文化,不仅影响了中国甚至影响了整个亚洲文化圈,之后产业甚至漂洋过海成为了欧洲贵族们最钟爱的饮品。也就是这样,茶叶当之无愧的成为了世界上三大饮料之一,名副其实的三分天下有其一。那么茶叶为啥会成为那么暴利的赚钱生意呢?

一是茶叶种类众多定价困难。在中国茶叶分成了绿茶、青茶、黄茶、黑茶、红茶、白茶等六大类好几百种,产茶省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每年的产业产量上百万吨,这样繁杂的茶叶分类,让茶叶市场缺乏科学化的定价机制,每个品种的茶叶优惠根据明前、雨前等等划分,这样的结果就是即使是同一个品种的茶叶价格也是千差万别。再加上不同人对茶叶不同的偏好,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茶叶就成为了一个价格歧视的良好战场,完全可以按照不同人群的不同效用进行茶叶价格定价。所以同一种茶叶在中国茶商手上可以有巨大的差价,特别是当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大家消费升级之后,对于茶叶的价格溢价更是不断提升,各种天价茶此起彼伏。

二是收藏热潮所带来的茶叶价格飙升。之前茶叶作为一个消费品,其价格虽然有高的比较离谱的,但是还基本上在一个可控区间当中,比较名贵的茶叶普遍价格也就在几千元一斤,而随着产业收藏的崛起,茶叶逐渐从一个消费品升级成为一个投资品,结果直接导致茶叶的价格飙升,最高纪录曾经达到一克陈年普洱茶的拍卖价超过了一克黄金的价格,价比黄金成为了茶叶市场一个让人吃惊的现象。

三是不断营销的促进作用。除了茶叶市场本身的定价机制紊乱和收藏价格激增之外,此次小罐茶事件的出现更是代表了一种过度营销的体现,我们仔细分析小罐茶事件的始末以及实地访谈了一些小罐茶的消费者,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小罐茶的口感的确优于一般的茶叶,但是说可以以50元以上一罐,平均12.5元一克的价格售卖的确是有些过火了。其实,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茶叶被小罐茶操作成为了一种奢侈品,喝小罐茶被标榜为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一旦一种消费品被这样定价的话,那么它的对标价格就不再是同类的其他产品,而是爱马仕、LV、古琦这样的奢侈品,自然以超高售价得以销售。再加上中国人一般买茶多是为了送礼,这种人情往来的需求让这种高价茶叶有了市场,这也是小罐茶红火的重要原因。

其实,茶叶是一种健康饮品,更是一种平民饮品,我们并不排斥在饮品当中有高中低档,但是小罐茶这种以营销取胜的方式,是不是适合茶叶,大家是不是应该理性消费真的需要我们深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