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家退市教育企业,落寞者的告白

整体来看,退市的教育企业得到“善终”的是极少数。也证明被并购的下场并不好,唯有重新上市这一条路,结局相对圆满。
2019-01-23 18:51 · 蓝鲸财经  彭孝秋   
   

资本狂欢之后,行业往往会留下一地鸡毛。

自2002年产生了*家教育上市公司以来,教育上市热已历三个周期。*个是在2007年,有3家教育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新东方于2006年上市);第二个是在2010年,有5家教育企业成功在美上市,好未来也于这一年上市;第三个是2017年至今,两年共产生23家(2017年10家、2018年13家)教育上市公司。

但是,回过头来看这17年,上市热的同时也伴随了退市潮。*个周期里退市的是3家,第二个周期退市的是4家,第三个周期上市热还没结束,所以退市情况还未出现。

那么,这7家教育企业到底因为什么退了市?退市以后的现状又是怎样的?从这些案例中可以发现什么样的规律呢?

3家被强制摘牌,4家主动退市

“如果要真说周期和贡献,新东方确实开了个好头,2006年成为*家美股上市公司后,教育企业就开始或多或少想着怎么去结合资本。然而资本的逐利性和教育的非逐利性、资本追求短期回报和慢教育之间的矛盾也充分体现。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当年的新东方带来的资本狂欢和一夜暴富效应对教育的冲击有多大。”参与过新东方上市的投行人士说道。

他举例表示,新东方路演结束的时候得到了超过60亿美元认购意向。单从金额上比较的话,这要放在港股,可以排进港股IPO历史募资最高额前十。尽管最后新东方只发行了750万股存托股,共募资1.125亿美元。

事实上,新东方的上市直接带动了诺亚舟、双威教育、弘成教育在第二年登陆美股,戏剧的是,这三家企业全部退市。和好未来一起于2010年在美股上市的5家企业,4家也已退市。总结起来,主要有三种类型:

主动退市后被并购型

环球雅思在上市一年后的2011年,以2.94亿美元价格出售给了培生。6年后再度易主,朴新教育以8000万美元将其收入囊中,出售原因在于环球雅思业务和培生战略方向不一致,不能产生合力和规模效应。值得一提的是,在被培生收购的6年里,换了5任主管,亏损达9400万元。环球雅思在雅思考试培训市场一度占据60%市场份额,营收超10亿元。

诺亚舟教育成立于1999年,以诺亚舟学习机起家,2014年从纽交所退市并私有化,退市时的股价暴跌至2.85美元,仅剩十分之一。2018年9月19日,蓝鲸教育曾从诺亚舟教育方面获悉,其大股东摩根士丹利旗下的私募股权公司正寻求出售诺亚舟教育控股,交易价值约4亿美元。目前诺亚舟旗下企业包括文泰教育集团,渊博教育集团、小新星教育集团、中大基础及元迪学前教育。有近100多所直营幼儿园和中小学校,800多家直营和加盟少儿培训中心,教职员工4000多人,同时为近35000名在校、在园学生(不含青少年培训业务的在册学员)提供教育教学服务。

这两家企业陷入了不断被出售的命运。

强制退市后重新上市型

安博教育在上市后的第二年(即2011年)营收达到最高峰16.7亿元,随后开始亏损近40亿元,直到2014年退市。由于其疯狂的融资-并购-再融资模式,尤其1年时间动用16亿元收购23所学校,直接导致管理层大换血、控股权之争、无法按时披露财报、财务造假,最终被要求强制退市。2018年6月1日,安博教育重新在全美交易所上市,融资776万美元。不过,目前的业务已由职业教育和培训业务转向了K12板块,已拥有K12学校3所。

学大教育回归A股之后,上市公司被戴帽又两度被出售。这个案例众所周知,就不再赘述。

弘成教育成立于1999年,成立之初就获得了IDG、McGraw-Hill、老虎基金和花旗银行等大机构的投资。在上市6年后的2013年,其董事会宣布收到董事会执行主席黄波和CEO丁向东的买方集团发起的私有化要约。收购价为每股现金2.33美元,总估值1.288亿美元。

对于退市原因,黄波之前对蓝鲸教育的解释为,当时弘成教育希望未来能够在在线教育领域的新技术和新业务模式上进行拓展,这需要几年的投入期,然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持续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的压力显而易见。另外更加重要的一点就是,在2013年前后,因浑水的报告及几家中概股的财务丑闻等,美国投资机构对中概股的评估风险较大, 导致在美股的中国公司的PE值相对较低。

2015年,弘成教育完成了近15亿元的融资(包括10亿元Pre-IPO轮融资)。根据最新动态显示,其目前已经和13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登陆A股也指日可待。

强制退市后没落型

双威教育和中国教育集团是由于财务造假而被强制退市双威教育2002年曾在新加坡上市,2006年退市后并购了Great Wall,第二年后在美上市。旗下核心资产就三所学校: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但是其原董事长陈子昂却利用复杂的关联交易和向董事会瞒报的手段,卷走了超过5亿元的现金。美国证监会最终对其进行了起诉和强制退市。

中国教育集团注册主体在哈尔滨,主要提供在线学习资料和职业、家庭教育培训等服务。2004年在美国OTCBB借壳上市,5年后转板纽交所。2010年遭遇做空,有投资者起诉财报造假,且股价长期徘徊在1美元以下被强制退市。

如今,上述两家公司再也没有任何最新动态。

总结

整体来看,退市的教育企业得到“善终”的是极少数。也证明被并购的下场并不好,唯有重新上市这一条路,结局相对圆满。

此外,对于教育工作者也能看到,在选择收购方和重视内部管理方面有多重要。辅导过多家教育机构战略的和君咨询专家对蓝鲸教育描述了行业现状,对于Leader来说,既要重视专业也要重视管理。专业能力是解决问题的能力,管理是对人性的理解。目前的教育行业,管理成熟度还是比较低的。战略是什么,战略就是一种杠杠,能撬动好的人才、资金、技术。退市也是一种战略判断,对未来判断不准,结局肯定不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