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南:继房地产之后,又来一个“淘金热”?

海南出过一拨淘金热,马云总结其经验并且认为,海南需要诞生一个真正的、新的海南“淘金热”。
2019-01-24 13:34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大湿兄Felix   
   

“退休教师”马云又发话了:海南要换道超车,而不是弯道超车。

“弯道超车是容易翻车的,而人家在前边也不会给你弯道超车。所以我们要换道超车,在另外一个道上和别人竞争。不能只盯着别人有的东西,而要做别人没有做的东西;跟车是永远无法超车的”。1月12日,马云演讲时说道。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近几年坚定不移的“换道超车”路线:“内燃机”玩不过欧美日,换道“新能源”实现阶段性反超。

“海南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的一句话,激起千层浪。新能源汽车,成了房地产“淘金热”之后,又一个海南新热潮。

甚至还有网友直呼,海南是全国新能源车一块试验田,一旦试用成功就全国推广。

地利、天时、人和

琼岛海南占了几个?

房地产对海南来说,是*的一道伤疤。

海南对于房地产的依赖度太高。去年,海南前三季度GDP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达到34%,是全国*一个比重超过30%的省份。海南省长给出的数据是:房地产一业独大,2017年房地产税收占49%,投资占了51%。

关注海南的人应该都知道,在房地产上,海南是有过深刻教训的。至今在海南,都还能找到当年房地产泡沫留下的烂尾楼。

1月12日,海南省省长强调,海南要加快推进全域汽车清洁能源化,并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

新能源汽车,或许就是海南的下一个转型线路:

1)地利? 环境适宜、位置欠佳

在冬季零下5度的温度下,一般的电动车续航里程损耗超过30%,零下20度,更是达到50%,汽车之家、车和家创始人李想表示。

海南拥有良好的气候条件,能够让电池活性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准,几乎不存在因低温而导致的里程衰减。此外,空间上又相对独立,环岛距离数百公里,具备大规模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可行性。

但短期内,要靠汽车制造实现产业转型,挑战不小。

汽车制造的产业链长,即便是机械结构相对简单的新能源汽车,仍然需要从全国各地的供应商处采购零配件,比如电芯、电机等。海南岛,相较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来说,没有产业集群的优势,所以制造成本自然偏高,运输时间也偏长。

2)天时? 改革开放40周年,遇上了电动化浪潮

在全国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普遍滑坡之际,海南特有的新能源政策支持让各大车企看到了机遇,在自由开放、低税免税等政策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和资本进入海南的汽车市场:

浙江众泰投资额达43亿元,计划在海南建设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研发基地;

海航集团旗下小二租车完成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海创资本。

康迪电动汽车投资20亿元的项目将在海口开启,建设年产10万辆电动汽车项目等。

此外,在政策的推动下,2017年海南清洁能源(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发电占比达到41.79%,2018年占比略有下降,达40.75%。但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完成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共23座投产,而2017年才建了5座。

能源转型,同样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一环。

3)人和? 上下不齐心

政策声音大,人民不听话。“限购政策”的影响并不算大,从增量指标配置结果来看,新能源汽车每个月给出的指标常常是用不完的。

据统计,从去年8月1日起至12月26日,海南省发放的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中签率”约为80%,而新能源小客车的计划配置指标利用率则只有82%。

这也体现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谨慎和观望态度。

此外,在充电设施的建设方面,海南地区有些“着急”了。

据一位海口市新能源汽车行业人士透露,海南地区新建楼盘被要求建设配套的充电设施,但由于房子没有卖出去,开发商新建、增容都需要钱,所以大多开发商不愿意做这件事。再则,消防方面也考虑楼盘与充电桩绑定在一起建设,会涉及到安全隐患。

所以,充电桩建设任务就成了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

还有行业人士向邦哥透露:“上面估算2020年-2025年,需新建交流(慢充)充电桩59.22万个,直流(快充)充电桩3.78万个,投资约51.31亿元”。

相当于,在2020年到2025年,这五年时间里,每年至少新建10多万个充电桩,要知道,去年一年也就建了4598个。

难度可想而知,“海南的同行都炸毛了”这位行业人士说道。甚至有网友这样评论,海南的新能源计划。

另一边,有公司似乎已经在调整业务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某海南新能源汽车行业微信群内,在海南开展共享汽车业务的小二租车,发布了处置充电桩公司所有业务的消息。

该业内人士还向邦哥透露,这家公司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

此前海南分时租赁行业,被要求*投放量不低于1000台,这样拍板的数字可能没有完全考虑到公司的资金、运营状况、市场环境。

但是,这家租车公司的业务调整,是否与海南地方政策有关,尚不可知。

政策催生新能源汽车

造车新势力蜂拥而至

“海口市长说,海南将会在2030年之前不让燃油车车在路上跑,计划会提前。”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微博上写道。

作为我国*宣布禁售燃油车的省份海南,其“换道”的速度可能比你想象中的更快:

去年8月,海南省开始实施燃油车限购政策,并将于2019年8月开始对外省车辆实施限行。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从2019年1月22日起停止办理燃油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许可业务;

自2019年起,海口市新增或更换的网约车、公务车、公交车、巡游出租车、分时租赁汽车等,将100%使用清洁能源车辆。

海南省政府还表示,将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吸引像特斯拉这样希望独资建厂的车企。

今年初,海南省举行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新闻发布会,会议提出,海南省将从2019年3月1日开始,逐步实施禁售燃油车的决策。

“没限购之前,我对这个行业还有盼头,现在已经准备转行了”,坐在4S店门前,手上夹着一只香烟的汽车销售员陈某如是说。

据统计,海南实行(燃油车)限购政策后,省内有近10个汽车品牌经销商退网,包括众泰、野马、幻速、比速、金杯、英致等。

但相反,在海南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形势一片大好”。

1月10日,今年*场大型车展,2019年海口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开幕,全场近200款参展车辆里,几乎看不到几台燃油车,实属罕见。

更罕见的是,最热的几家造车新势力集聚海南,不仅抢走了外资品牌的风头,同时也压住了老牌国产车企的威风。

蔚来汽车,有马化腾、雷军等知名投资人、投资机构加持的蔚来,去年已经开始在海南交付*车型ES8;在元旦,海口*家蔚来体验中心开业;据了解,蔚来计划在海口、三亚高速上部署换电站和快充桩。1月中旬,已有多台充电车、两座换电站投入运营。

据了解,在去年12月的发布会上,创始人李斌晒出一张海边的图,他表示今年将在海滩边建一家蔚来体验中心。据邦哥推测大概率将会落地在海南旅游胜地,三亚。

威马汽车,旗下出行品牌“即客行”,推出海南椰行共享出行服务。上周,位于三亚凤凰机场旁的*家门店已开业,目前投放了二十多台车进行试营运,全部采用自家的威马EX5 500 探索版车型。

用户通过即客行App可在线预订、送车上门,每日租金为268元。威马计划在3年内,投放超2000台新能源汽车,覆盖交通枢纽、景区、酒店、购物等出行场景。

小鹏汽车,同样也制定了在海南的开店计划:2019年年底将在海口建设销售门店,以及包含销售服务、金融服务和自营门店交付服务的综合门店。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汽车小鹏G3现阶段为海马汽车代工,而海马汽车又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海南民企。只可惜,几年前因为河南省政策吸引、发展需要,海马汽车将总部迁至内陆中原地区河南。

海马旗下的海马新能源,更是计划在海南公务车、出租车、分时租赁、长短租赁、上下班代步、长途出行等全场景市场投放定制化纯电动汽车,并规划在2020年前在海南投放5000辆海马新能源汽车用于出行市场。

北汽集团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推进三亚新能源汽车小镇建设,打造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和发展的对外窗口。吉利目前在海口有三家4S店,同时也要求经销商进行“转型”,在店内对新能源汽车开设独立展厅。

车企们蜂拥而至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这块“新肥肉”够大。

2018年,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1.5万辆,仅占全省机动车保有量1%左右。但这仅仅只是冰山一角,海南省2018年机动车保有量127万辆,若要全部换成新能源汽车,数字相当庞大。

“考虑到北京、上海等限购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均徘徊在6万台左右,未来几年的海南省新能源车销量或将迎来爆发,可能是大多数限购城市新能源车销量的总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预测。

写在最后

马云不止一次强调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现在国家的很多部委,特别是各省市的商务部门体系缺乏企业家。他们自己没有做过生意,他们都不知道什么叫营商环境,虽然他们满腔热血,但往往带着帮助你的心态把事情搞砸。所以营商环境的打造,要多走访企业家,亲近关系。”

“不能有了亲了但没有近了,还得座谈,还得喝酒,还得吃饭,吃饭才能够讲真心话,大会上你说两句我说两句就过去了。”

海南出过一拨淘金热,马云总结其经验并且认为,海南需要诞生一个真正的、新的海南“淘金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