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济寒冬”下,文娱人的年终奖还安好吗?

“经济寒冬”是很多行业最近都无法回避的关键词。尤其是与资本紧密关联的文娱产业,这一年更是过得如履薄冰:小型企业倒闭,头部企业裁员降薪……
2019-01-24 13:42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刘萱 王玉珏   
   

“年会要打卡就算了,谁能想到*中了一瓶洗发水。”

小美今年跳槽到北京一家影视后期公司做剪辑,今年*次参加新公司的年会就被惊呆了。

作为广大“搬砖青年”一年到头*的期待,年终奖不仅是一笔工资之外的奖金,更意味着这个年能不能过好,以及明年还有没有工作的动力。

“经济寒冬”是很多行业最近都无法回避的关键词。尤其是与资本紧密关联的文娱产业,这一年更是过得如履薄冰:小型企业倒闭,头部企业裁员降薪……

对于大多数文娱行业的从业者来说,这个冬天到底有多冷,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年终奖。

文娱人的年终奖到底受到了多大的影响?针对影视、娱乐、文创、游戏、动漫等行业的从业人员,数娱梦工厂近期特别进行了调查,收到了好几十家业内公司小伙伴的热情吐槽。

从汇总后的信息来看,超过七成的文娱行业公司今年仍然有年终奖发放计划,但这当中超过四成表示年终奖相比往年缩水。

剩下的公司当中,有15%左右的企业明确今年不会发年终奖,还有一成左右的小伙伴们发现,年终奖到底有没有都是个悬案。

“文娱收入太低了,明年可能要考虑转行做微商了。”上海一家影视公司的宣传调侃。

“半年来生怕下一个卷铺盖走人的就是我”

马丽苏,某大型音乐票务公司宣传

办公室的小姑娘走掉了3个,半年来我一直忐忑不安,生怕下一个卷铺盖走人的就是我。

但是,我还是熬到了年底,拿到了年终,甚是欣慰。

去年暑假,我正式从一家自媒体公司跳槽到在这家业界小有名气的公司入职,公司规模在100人+,做过几个赚得盆满钵满的项目。当时公司有一个大投资的影视项目正在筹备,连我一个小实习生都忙到团团转。

去年的年终奖虽然因为没满一年有打折,但还是厚到我对未来充满无限期待。

然而,也就一年的功夫,大投资的项目因为不可抗因素没能如期上线,出版业不景气,运营了近十年的刊物宣布关停,公司气氛一度不妙,但胜在老板有钱,下半年,新项目推进很顺利,目前还有扩招的计划。

每年年会为未中奖员工准备的安慰奖金,今年本来计划要取消,好在老板坚持,最后还是给了我们。

“年会上中了一瓶洗发水”

小美,北京某中型影视后期公司剪辑师

我发现我呆过的公司真的都很奇葩。

之前的公司一般年终奖是一个月工资,这一家我刚来不久还没有半年,听说是没有年终奖的。但公司的年会居然还要打卡,我觉得自己像个智障。

本来指望能在年会上*中点什么的,好歹算是个补偿吧。结果没想到我中了一瓶洗发水……

我们做剪辑师的忙起来真的也就是没有白天黑夜的,没办法都喜欢熬夜干活。之前呆的公司剪网络大电影为主,每次最后跟客户确认的时候真的超级烦,导演改了制片人改,整天熬夜真的受不了。

其实做电影剪辑的话,只要公司有片子剪,收入还是很不错的。但去年下半年公司的项目变少了,老是接不到项目做。现在开始做短视频剪辑,没想到比之前的工作更烦不说,年终奖好像也没什么好指望的了。

听说新公司今年情况也不怎么好,应该是没怎么赚钱,年会就是搞个气氛吧。要不然谁能想出来*送洗发水这种事。

“发年终奖前先要做‘价值观自评’”

阿珂,上海某大型游戏直播公司导演

我们过年算是比较提前放假吧,毕竟加起班来也没有什么节假日概念了。不过到现在还没发年终奖,可能要到年会才会发吧。

不过我们公司这个年终奖发起来是真心麻烦。我们每个人的年终奖发放是按年终考评分数来的。

这个分数包括绩效考核和面谈。直属领导打一次分,总监打一次分。还有价值观自评和环评,环评就是别的部门对你的评价。

价值观自评的题目类似于“你觉得你是一个好沟通的人吗?”、“你是一个简单的人吗?”、“你觉得你是一个不愿意承担额外工作的人吗?”这个还能怎么答?

之前公司请了一波财务来公司算了一个星期的帐,应该就是为了算每个人的年终奖吧。公司今年也说不上是赚了很多吧,经济也不太好,整个行业也差不多都是这个水平。年终奖比去年的应该也没有涨,都是跟绩效挂钩的嘛毕竟。

去年我在一家电视台做编导,别说年终奖了,就是工资偶尔都要打个折。18年换了这家公司做游戏直播的,不管怎么说起码年终奖还是发的,我还要指望这个年终奖去热带的岛屿游泳,这样想想还行吧。

“没忍到过年还是走了”

阿品,北京某小型节目制作公司导演

我是17年底才决定来北京的。原本在老家的一家电商公司市场部做策划,平时也给公司的宣传拍一些短片,做着做着就发现片子其实还不错,后来认识了这个北京的老板,他是之前从国内一家头部的影视公司出来的高层,有资源也还挺有钱的。我们商量了之后决定要来北京。

其实来北京的时候我的期待还是很高的,毕竟我都30岁了也结了婚,还是挺希望能拼出点事业来。

差不多是18年开始,就感觉到这个行业*的时候过去了。像我们做一个旅游的综艺,类似于纪录片的那种形式,请了两位一线流量明星结果反响也很一般。经济形势真的不好,我们这样的小公司做节目,明星的支出就是一大笔钱,还得把做宣传买推广什么的预算留出来。

不过目前公司人比较少,加上实习生20个人不到,所以差不多是每个人都要干好几个人的活。

最夸张的是,去年我们有个项目是跟一位演过好莱坞大片的女艺人去国外拍摄一周,人家能来主要是卖老板的面子,出行什么的我们都是按*的定的。为了压缩预算,最后我们这边就我跟一个制片两个人,摄像、导演、策划全都我一个人干。

这一年真的太累了,感觉像从一个坑进了另一个坑。到18年年底的时候真的感觉有点受不了了,别说年终奖了,没忍到过年我就离职了。快过年了,想想感觉还是很划不来的。

“没有年终奖那种可以聊吗”

小高,杭州某中型文创公司设计

我硕士毕业也快2年了,想想觉得也蛮遗憾的,我真的从来都没有得到过年终奖。这两年换了不少工作,一般入职时间短的话应该不会发年终奖,就算发应该也发不了多少。这家公司我是18年6月来的,本来以为多少还能发一部分年终奖的。

其实公司大家都明白的,今年经济形势不好肯定是发不出多少钱的,但是发不发真的很影响士气。前两天老板明确表示了年终奖不用指望了,我们去看合同里写的关于年终奖的部分是“视公司运营情况而定”。老板说过年回来有开工红包一百块……

反正最近知道没有年终奖之后,现在公司好多人都暗戳戳准备开溜了。不过感觉公司可能也不怕,我们这一行的很多事也可以找实习生做,八百块包月也能找的到的,这一两年公司应该也想压缩压缩人工成本吧。

我毕业工作以来对于钱的概念已经升华了,我现在打算改行了,要不去做微商,要不干脆狠心去考个健身教练的证,感觉这行干不下去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