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年投资项目近50,解码字节跳动资本阳谋

过去5年时间里,拼命生产爆款APP的字节跳动通过投资并购把触手伸向了更远的地方。“头条系”,这个新生的群体,伴随着张一鸣的运筹帷幄,在中国互联网版图上攻城略地,迅速崛起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大军。
2019-01-29 15:48 · 投资界  李拜天   
   

最新估值750亿,字节跳动的庞大版图渐渐遮掩不住了。

2018年底,一条消息引起了VC/PE圈的注意。据外媒报道,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有意建立一个100亿规模左右的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投向人工智能和内容领域。据知情人透露,这只百亿基金由字节跳动出资20亿元,剩下80亿将对外募集。随后,字节跳动官方回应:不予置评。换言之并没有否认。

至此,字节跳动的投资“野心”开始浮出水面。粗略算一下,内容创业、企业服务、教育培训、文娱社交……这位中国互联网新晋巨头的投资布局缓缓推进,在特定时间里有特定主题,逻辑自洽。

过去5年时间里,拼命生产爆款APP的字节跳动通过投资并购把触手伸向了更远的地方。“头条系”,这个新生的群体,伴随着张一鸣的运筹帷幄,在中国互联网版图上攻城略地,迅速崛起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大军。

从多条内部秘密生产线到多领域对外投资

外界看来,张一鸣是个产品偏执狂,整个字节跳动是一个制造(爆款)APP的永动机。实际上,在字节跳动内部,遍布多条秘密产品生产线,据说互相不知底细。

2012年8月,今日头条的第一个版本上线,主打移动资讯分发的头条作为公司整体品牌,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直接定义了公司的主营业务。2016年,今日头条开始依托短视频内容先后孵化了主打PGC的西瓜视频和主打UGC的火山小视频,同年9月,推出音乐短视频平台(后改为社交短视频平台)抖音。2017年,头条再次推出悟空问答,开始拥有自己的问答社区,1年后,悟空问答被并入微头条(字节跳动对标微博的产品),一定程度上被解读为战略放弃。对比之下,头条号一直是重要的产品线。

而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内涵段子关停后,字节跳动又在2018年8月推出主打轻松幽默的兴趣社区皮皮虾……头条系大军的账号体系是打通的,今日头条、悟空问答、懂车帝(汽车资讯APP,从今日头条汽车频道升级而来)、皮皮虾等各产品账号的数据都可以同步。

除了几个耳熟能详的产品,为各个产品线打辅助的,是字节跳动几年时间内的对外投资。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根据网络公开信息统计,5年时间里,字节跳动对外投资/并购了近50个项目。

刚过去的2018年,字节跳动的投资布局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文娱传媒、社交社区以及企业服务和工具软件类产品上,对比2016和2017年的对外投资,最显著的差别是在教育领域的投资布局,此前两年,字节跳动在教育培训行业鲜有出手,更多的集中在文娱和社交领域。

2018年投资新动向——教育培训行业

字节跳动布局教育行业早有征兆,自有业务和对外投资在2018年也均有新的进展。

2017年,今日头条在峰会上发布了用户关于教育行业的认知数据,数据明明白白显示出了所蕴藏的巨大商业价值:那一年,头条上教育类文章阅读总量超过107亿,教育类问答阅读总量超过190亿。

面对如此局面,再加上教育行业的高走势,字节跳动难免动心。

2018年5月,媒体爆料字节跳动推出了一款名为gogokid的英语品牌,对标VIPKID,为4-12 岁孩子提供一对一北美师资外教课程。gogokid属于“北京比特智学科技有限公司”,比特智学由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闪星则是由字节跳动100% 控股。对此,字节跳动则回应称:“确实在教育领域有探索,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技术以及外部优质的教育伙伴,共同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教育产品。目前产品还在测试阶段没有正式发布,如果有进一步信息我们会对外正式公布。”

此后不出两个月,字节跳动收购在线教育品牌学霸君B端业务的新闻就被曝出,竞争者是教育行业领头羊之一的好未来。众所周知,在线教育行业,B端的市场空间相对较大,尽管字节跳动对此不予置评,某相关人士却告知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双方交易已经达成。

在探索自有品牌gogokid、并购学霸君B端业务之外,2018年,字节跳动还先后投资了一起作业、晓羊科技、AIKID等教育公司,晓羊科技同样是面向B端的科技企业,旗下还拥有全球最大的教育软件公司Blackboard 思库网分部的中国区全部业务。

可见,字节跳动在教育领域的投资并非单纯分食拥挤的C端市场,探索热门的1对1英语业务之外,更是利用外部力量进行底层技术上的辅助。今年1月,消息称今日头条或将收购罗永浩的锤子科技,字节跳动大方承认:有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的计划,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硬件,近日锤子科技的员工已经改签了字节跳动的合同。

用更有力的姿势起跑,未来字节跳动或许会通过短视频进军在线教育市场也未可知,更何况,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很依赖于技术,字节跳动刚好是一家以算法起步的技术公司,在加上大量的用户数据,它确实拥有自己的优势。

文创领域出手阔绰,一直是重点


就字节跳动的投资来说,文创领域可以再细化为文娱传媒(包括内容创作)和社交社区等。

先说文娱内容。

当年说all in短视频的时候,今日头条大方提供各种补贴,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各个产品齐发。除了短视频项目,在整个文娱传媒、内容创作领域,今日头条都可谓出手阔绰,持续不断地进行资本上的布局,毕竟,头部内容在各个行业都遭到激烈争抢,在资讯内容分发领域尤为惨烈,作为“内容搬运工”的今日头条,既要顾虑版权问题,又要考虑内容质量,借助外部智慧是个不错的选择。“微头条”来说采取类微博的模式,实现了基于头条号的信息分享功能,字节跳动收购老友科技tiki、简图、花熊也是基于此。

2018年1月,今日头条还成立了一家规模2亿元的内容投资基金,投资早期新媒体内容创业项目,并优先关注短视频项目。2018年底,很多机构都在储存粮食准备过冬的时候,却有外媒爆料字节跳动打算组建自己的首支100亿元(约为14.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将主要用于投资人工智能和内容领域的优质企业。

以内容分发起家的字节跳动,在投资上也始终以内容为重点。比如华尔街见闻、极客公园、机器之心、新智元、财新世界说等资讯媒体,快看漫画、声影动漫等原创漫画平台游戏短视频MCN薇龙文化等。

再看社交社区。

腾讯长久占据社交高地,多年来,图谋社交的有志者不在少数。2019年伊始,张一鸣、王欣、罗永浩的三款社交软件同一天发布成为科技圈少有的“盛况”。 对张一鸣来说,竞者扎堆、看似最拥挤无望的赛道,反而存在不尽空间,总能被他寻来巨大机会。织一张社交大网,对字节跳动来说也是迟早的事。

一直以来,字节跳动的社交野心更是路人皆知。仅有流量图不得百年安逸,在天花板到来之前,抖音,或者说字节跳动,都需要能把流量紧紧攥在手里的东西,比如说稳定的社交关系链。最好是能直入微信腹地。

造势颇久的字节跳动社交新品“多闪”一经露面就引发了大量的关注和讨论,在多闪之前,字节跳动一经用投资并购的方式圈地。根据上表,字节跳动在社区社交领域的投资涵盖了:二次元创作社区半次元社区、图片社交花熊、视频社交产品老友科技、私密家庭移动社交安心家庭、校园答题社交summer校园、K歌社交软件音遇、社交工具faceu等。

字节跳动聚焦年轻人的社交,年轻一代往往拥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和表达欲望,倾向于在社交产品中进行强生产、强消费,属于创作型用户,与低生产、低消费的消遣型用户有显著区别。收购faceu,核心原因大概基于此。

2014年,今日头条第一次对外投资,瞄准了提供图片内容服务的产品,此后几年间,以内容为核心,辅以社交重点的投资策略一直被字节跳动延续着。可以说不忘初心。

海外投资

2017年是字节跳动在海外快速扩张的一年。

在这一年,今日头条先后推出了火山小视频海外版Hypstar和抖音海外版TikTok。同时头条还收购了短视频平台Flipagram、移动新闻服务商News Republic和音乐短视频平台musical.ly。大招连发,今日头条构建全球内容平台的野心愈发彰显,巨大冰山开始快速浮出水面。此外,公开资料显示,2016 年10 月,今日头条投资了印度最大的新闻聚合平台Dailyhunt;2016 年底,今日头条控股了印尼的移动互联网明星项目——新闻推荐阅读平台"BABE"。

收购musical.ly是今日头条海外收购史上最重要的布局之一。当时musical.ly 已经进入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全球范围内累积注册用户达到2.4 亿,全球日活用户达到2000万。收购musical.ly让今日头条获得了通往海外的重要通道,同时头条在海外也形成了以直播、短视频以及新闻资讯为主的全方位内容矩阵。

短视频领域,2018年,抖音不仅仅在国内爆火,TikTok相继拿下了美国、日本、印度等地区的下载量冠军和最受欢迎应用的称号。

海外内容市场,腾讯此前收购了 Snapchat 母公司 Snap 12% 的股份,希望能够帮助后者游戏和广告的收入,而Snapchat也是今日头条在海外的劲敌。

在站队BAT的疑云中,出海似乎成了字节跳动自救的方式。

结语

字节跳动绝不是被资本催起的独角兽,甚至它的存在恰恰能证明投资界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很多人因为错过它而遗憾不已;

但字节跳动又在用资本夯实自己的产品领地,在几乎要被BAT瓜分殆尽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字节跳动是个坚挺的存在有人评价,不想被BAT收归的小公司,或许可以考虑抱抱今日头条的大腿了。

对外投资的精准度已经练就,不知道还有哪个棋子会出现在字节跳动越来越大的局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1/4400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