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电影出海新趋势,腾讯影业的三年探索

中国电影要拥抱全球市场,它应该一开始就融入一个国际的制片标准当中去,这有赖于中国影企成长为跟好莱坞遥遥相望,屹立于太平洋西岸的的国际化studio,而在这个成长过程中,有理由相信,背靠互联网巨头的互联网影视公司将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
2019-01-31 16:23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娱乐资本论   
   

《流浪地球》作为首部中国科幻电影,随着上映日期的临近,对它的期待情绪正在从行业向整个市场蔓延。

5年前,有一位叫郭帆的年轻导演在国家电影局的组织下,曾远赴美国派拉蒙进行短暂的深度“访学”,面对从来不看中国电影的美国同行,他暗暗发了一个宏愿,十年后,要让美国的影院里出现中国的电影。

《流浪地球》可能迈出的是*步,目前它还只能在中国获得市场,但就像郭帆所期盼的那样,中国电影未来走向全球市场,无论是出于中国的文化输出战略,还是商业考量,这都是大势所趋。

目前在国际化上布局比较积极的电影公司,可能要属这次《流浪地球》的联合出品方腾讯影业了,从2015年成立至今,这家公司的国际化业务,一直稳中有进,在2018年更是首次成为漫威影片《毒液:致命守护者》的三大出品方之一,2019年还有从前期创作就参与的《终结者2019》和负责中国区推广的《战斗天使:阿丽塔》。

从全球电影市场格局,还有中国电影的发展趋势上,怎么看待腾讯影业的国际化,这家公司有着什么样的谋划和布局,是值得关注和探讨的话题。

成军三年,国际化从无到有

腾讯影业成立至今共计3年又4个月,但从一开始就布局了海外业务的探索,腾讯影业副总裁陈洪伟把它称之为“从零开始的过程”。

有意思的是,腾讯参与的*个项目——三年前在国内上映的《魔兽》,就是一个影游跨界的作品,跟游戏业务强大的腾讯高度契合。通过传奇影业的关系,腾讯参与了影片的出品,还*次尝试在自身包括游戏在内的生态体系里给影片做了宣传和曝光支持。

跟好莱坞的合作,就跟腾讯这几年在国内业务的布局态度一样,“不追求短期票房和回报,*的投资是耐心”。

实际上,在腾讯开拓国际业务的2016年,国内的财团和大资本早已在好莱坞摸过一轮了,其中有的公司,跟大的studio签订了长达几年的片单合作,有的公司甚至大手笔买下了中等体量的电影公司,希冀把好莱坞工业搬到中国。

跟当初那些疯狂投入但很快平息退散的金主们不同,腾讯的打法,远没有买买买的激进,也不甘于做一堆片单的财务投资人,它着眼的是更为长远的产业化布局,“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有我们的价值贡献。”陈洪伟讲道。

如何在项目里跟向来强势的好莱坞建立信任,陈洪伟透露,这个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双方的谈判,也经历了拉锯,而能否谈成,所依靠的是双方立场原则是否清晰,一开始就把双方的利益诉求摆到桌上,然后再看各有什么退让的空间没有。

“我们坚持一个标准,我们做全球的投资出品方,跟任何一家投资方都享受全球一致的、平等的票房收益,这是我们从一开始走到今天的原则。”陈洪伟说,外界只是看到了参与的项目,其实还有更多腾讯没有参与的项目,有的是对项目不看好,而更多的是对方只愿意给中国区收益,“这种商业模式不公平,也不合理,我们是不能接受的。”

《魔兽》之后,腾讯影业参与的项目,又迎来了《金刚:骷髅岛》、《神奇女侠》等,这些项目在国内的宣发,也开始看到腾讯影业的影子。

这几年跟好莱坞你来我往的碰撞和接触中,腾讯也培养出一支非常宝贵的项目评估团队,配备的法务、财务专家都十分熟悉好莱坞。

2018年的突破,2019年的布局和展望

可以说,腾讯影业跟好莱坞合作的影片,在2018年市场表现都非常亮眼,前是《毒液:致命守护者》打破了10月维持了大半个月的低迷市场,内地票房最终18.7亿,创造了漫威单个英雄的历史第1,后有《大黄蜂》蝉联21天单日冠军,是2019年首部破10亿影片,在《大黄蜂》项目中,也看到腾讯影业联动了国民游戏*荣耀助力推广。此外,还有参与联合推广工作的《头号玩家》和《海王》。

今天的腾讯影业,已然开始获得好莱坞的尊重与信任,在2018年9月的腾讯影业年度大会上,刚刚敲定《毒液:致命守护者》合作的哥伦比亚影业总裁桑福德从好莱坞亲自赶赴北京参会,这个举动可见他对这位中国朋友的重视程度。

作为拥有中国最多社交用户的腾讯,无论是大数据处理能力,线上推广资源,还是对下沉用户的理解能力,都是当之无愧的头部公司,这些优势在影片的市场定位,宣发推广当中,都可以给予极大的帮助。

去年初,腾讯也开始着手搭建地推团队,将原有互联网公司对用户的理解能力,贯彻到线下的发行当中去。今年的几个好莱坞项目,腾影发行公司都有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腾讯影业很快就将迎来卡梅隆监制的《阿丽塔》《终结者2019》等项目,除此之外,更多合作项目也蓄势待发。与此同时,腾讯自有IP《我是白小飞》的国际化改编也在进行当中,这将有可能是一个全球语境下的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年轻人的风貌。

国际探索累积的经验或许还将反哺国内项目的制作,强强联合、取长补短。最终,能够带来像2018年的《影》一样,扎根本土,又具备国际气质的作品。

在中国的影视公司当中,腾讯是最有机会像迪士尼那样,打造出自有IP的。整体生态当中,无论是游戏、动漫、文学,都有海量的IP储备和优质内容,这也是腾讯发展国际业务的*想象力来源,学习好莱坞的创作体系,实现自身IP的盘活。

从国内和全球视野,看腾讯影业的国际化

在过去的几年,中国电影曾经涌现出一波“合拍潮”,合拍本质上就是因为国内缺乏坚实的工业基础和优质人才,所以希望借助好莱坞的力量来生产内容,但在过去的几年里,合拍电影中,除了一部《巨齿鲨》,几乎没有任何成功,反而出现了《长城》全球滑铁卢的作品。

虽然合拍失败了,但它也生动地反映出,中国电影人想要融入国际化,想要跟国际接轨的渴望,合拍未必是未来的趋势,但国际化,肯定是大的趋势。

在国内市场,每年从官方的角度,依然还会强调国产片跟好莱坞影片的市场占比,双方依然是竞争关系,2018年,能够跟好莱坞抗衡的影片,是《我不是药神》这种现实主义题材,或者是《红海行动》这种展现民族精神的动作片,具备好莱坞工业属性,像《复仇者联盟3》、《变形金刚》这类*大片,依然没有出现,只有暑期档的《动物世界》,具有这种探索的潜质。而即将上映的《流浪地球》的诞生,被行业认为真正是本土*工业化科幻大片的起航。

短期内,中国电影还可以用喜剧或者现实题材虏获观众,但大银幕,终究还是大片的天下,除了要跟好莱坞大片抢观众,还要跟抖音、长视频综艺剧集等小屏内容抢观众,这都需要本土的电影创作者们迅速地成长起来,建立自身的工业体系。

可以看到,以《流浪地球》的郭帆为代表的中国年轻导演,已经具备了全球化的国际视野,驾驭工业*的实力。陈洪伟表示腾讯影业非常看好和期待这一辈的年轻导演,他们对新技术和主流创作,心态更加开放,更愿意跟外面的世界去沟通、交流。

未来中国影企学习好莱坞的工业体系,扶持中国的年轻导演,拍摄中国人自己的故事,做出具备普世价值的作品来实现文化的反向输出,是非常有可能的。尤其是好莱坞整体创作力出现衰减的现在,2018年大卖的《黑豹》、《摘星奇缘》都是少数族裔或者外来文化的胜利。

中国电影要拥抱全球市场,它应该一开始就融入一个国际的制片标准当中去,这有赖于中国影企成长为跟好莱坞遥遥相望,屹立于太平洋西岸的的国际化studio,而在这个成长过程中,有理由相信,背靠互联网巨头的互联网影视公司将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