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合年终寄语 | 紧抓业务,加快融资,共度至暗时刻

2018 年,大家都扛着很大的压力挺了过来;2019 年,形势也许依然不容乐观,大家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长期奋战。九合在关键时候绝对不撤梯子,必将全力支持,共度至暗时刻。
2019-01-31 16:42 · 微信公众号:九合创投  不撤梯子的   
   

年关将至,创业不休。

对绝大多数公司来说,每过一年就是闯过一关。经济寒冬加产业周期来临,过去的这一年充满了不确定、压力、甚至危机。但创业和投资本就是一件学会和「不确定」相处的事,我们迫切想有所作为,而且骨子里都必须是不折不扣的乐观主义者。

年前最后一篇推送,我们决定和大家分享合伙人王啸最近在「九合创始人群」里进行的一场内部辅导,我们对自己的 CEO 提出如下建议:

手里的钱至少要做好支撑半年到九个月以上的准备,把重要的钱留到最后;

春节后是去市场上挖掘人才的*时机,去花费精力和耐心,抓住对的人,然后给足激励;

回归业务本质,简单、有效、专注,算清小单元模型的账,周边业务收缩要坚决。

2018 年,大家都扛着很大的压力挺了过来;2019 年,形势也许依然不容乐观,大家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长期奋战。九合在关键时候*不撤梯子,必将全力支持,共度至暗时刻。

我们也希望这些话同样能帮到每个在创业中的你,预祝大家春节快乐,来年九合继续与你并肩作战!

以下根据王啸口述整理。

各位新年好,九合作为股东有幸又陪伴大家过了一年。我们也希望借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些九合对 2018 的观察和总结,以及如何携手度过 2019 的建议。我会从资本、人员、业务本质三部分展开。

1

资本:2018动荡下行,2019仍不容乐观,做好扛半年的准备

从宏观经济环境说起:过去的 2018 一年,整体经济动荡下行,包括受中美贸易战,以及各种去杠杆措施等的影响,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整个国家经济增速放缓。

穿透到资本市场:A 股 H 股集体下跌,后端 PE 市场受挫,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成常态,美元基金开始向头部集中,很多早期人民币基金也逐步面临没有子弹的困境,整个市场的投资信心都在受损。

创业环境迎来挑战:中小企业生存愈加艰难。有些创业者可能资金相对还比较充分,暂时受到的影响就小一些,资本寒冬往往对存粮足够的公司会是个大的机会,手里有子弹的创业公司在这个时间窗口冲出来的可能性远远更高;但有的公司可能正好卡在需要融资的节点上,他们受到的影响就相对更大,也会更艰难。2018 下半年,整体融资环境恶化得非常快,也非常严重,能融到钱的都算幸运。

这种大势下,我们希望每位 CEO 都要全力寻找带领自己公司度过寒冬的机会、出路和方法。

九合帮大家对 2019 年的趋势做了一些研究,我们得出的结论是:2019 整体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会略有好转,但仍然不容乐观。因为整个市场预期被打低,需要相对更长一点的时间去恢复信心。

所以对各位创业者来说,融资环境在未来一年仍会处于底部——VC 出手一定会更加谨慎,美元基金判断项目的标准会上升,决策速度也会放慢,很多之前出过 TS 的人民币基金甚至会毁掉一部分 TS 。

我们给出的建议是:各位手里的钱,至少要留够支撑半年到九个月以上的准备。如果现在手里的钱不够,*要考虑是否快速做一轮小的加轮融资,第二就是要考虑裁员,把重要的钱留到最后。

2

人员:节后是人才储备的时间窗口,抓住对的,给足激励

说到裁员,就要讲讲人的问题。

很多公司业务方向都是不错的,但是做着做着就做不动了,核心原因一定是创始人和创始团队的格局没打开,没有吸引到更有能力的人进来。并不完全是因为资金不够,资金不够只是一个表象。人才作为在座各位 CEO 必须的首要职责,重要性再多强调都不过分。

创业团队最核心的是把人拢住,把方向定好。一个公司除了融资之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人才。有钱了之后,*步就应该配置自己的人马,把你的核心的团队培育起来。但凡我看到过好的创业公司,都有这样一个共性——CEO 在找人上花的时间很足,给人才的激励,对人才的使用,都做的很好。只有把人的部分做好,才有可能把公司做强。对于创业公司而言,人是*的*要务。

1.  我们在这首先希望强调的是——越是资本市场信心不足,处于底部的时候,聪明的 CEO 应该越关注人才市场。

因为往往这个阶段,很多创业公司由于种种原因会面临动荡、裁员甚至死掉,市场上会有一大批优秀的人才被释放出来。

2019 年春节后,我认为会是吸纳人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人才成本也会相对更低一些。希望大家节后都行动起来积极布局,不要犹豫,用更好的激励(包括期权、更核心的岗位、更大的决策空间)把你需要的人才吸引到你的团队里,为 2019 年业务踏上新台阶做准备。

2. 开始学会用「弱关系」引入人才

往往最开始和你一起创业的人都是熟人、很久的朋友,你信任他的能力和人品,才会一起做事。

但我想强调的是,创业越往后走,当你做到 A 轮、B 轮以后,你的核心层里必须要有从你的弱关系引入的一些很有能力的人。强关系在创业初期已经用光了,你必须开始启用各种弱关系,并学会信任他们。

你需要知道这些核心的人可能会在什么位置,然后定向地,积极地,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地去挖掘。这要求足够的耐心和技巧,但一定要去做。

3. 切忌让流程降低人效

创业公司越往后走,业务越复杂,可能会逐步引入一些流程和职能部门,这是必走的一步,但小公司也往往最容易死在流程僵化的问题上,效能变低,无法再上一个台阶。

如何解决这点,张一鸣有一个观点我比较认同——通过提升人才密度、用一些有大局观、有担当的人,从而可以把流程适当简化。

如果你用的人不够有格局,不够有担当的话,很可能就会有人钻空子,不好好干活,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能用流程解决所有问题,很容易把自己的公司限制在低效率上,早期用好人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4.  留住重要的人

四个字——用好激励。

给他们更好的回报,期权、股权、分红…都算。要让人才觉得自己的长期价值是被公司认可的,把公司的长期价值和个人的成长价值捆绑。

给他们充分的空间,每个人在公司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都能感受到个人与之相伴的成长,成长速度慢的人一定会逐渐被淘汰。

最后,关注企业文化和组织建设,让个人感受到留在团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只有这样,寒冬时他们往往才能与你共渡难关,而不会轻易流失。

5. 选择那些乐观的人

好的人才首先要相对乐观。创业公司会遇到很多艰难的事,如果这个人本质上是一个保守的悲观主义者,当公司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最有可能选择离开,去做一些更稳健的选择。

所以,提醒各位招人最开始的时候就想清楚,*招到那些相对乐观的、有好奇心的、愿意探索新业务、愿意为公司出谋划策、不甘平庸的人,心态也要比较成熟,不要招到「巨婴」。

3

业务:回归业务本质,把账先算清楚

最后一部分,我们回到业务。

当资本市场热的时候,很多创业者会去琢磨,VC 喜欢什么样的数据,VC 喜欢什么样的模式,我就去做什么事情。这种To VC 的模式之前比较盛行,有些项目甚至发展还不错,但过去的半年里,有些项目则被打回了原形。九合希望告诫大家的一点:资本市场冷的时候,回归业务本质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1. 业务模型一定要保持简单、有效

什么是业务的本质?我们可以简单把它定义为业务核心单元、核心部分的高效运作。业务模型本质应该是简单、有效的,长期来讲这两点也一定要保持下去,如果你说得很复杂,那很有可能是你根本没有把问题拆解得足够精简,或者解决的问题不够细化,很有可能是个假大空的东西。

如果没有找到业务的本质和脉搏,你有限的资源就不能投向最有效的地方。最有可能导致也是最普遍的问题就是,VC 的钱打进去之后,效果不显著。这会对你的业务进步、后续发展和下一轮融资有产生极不好的影响。这也是很多公司业务发展到有一定规模有扩张需求的时候,很难找到正确的扩张点的原因,往往花了很多钱,做了很多无效的尝试,最终错失了*的发展时机。

2. 专注再专注,先把一个点打透

在业务的发展上,前期和中期一定要坚持「专注」的原则。坚持把一个点打透,把一套方法打透。

数据革命时代,你要学会用数据的方式去做很多事情,这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特别重要。要始终以用户为中心,做到产品服务化、服务个性化、业务数据化,平台智能化,这几个要点可以作为大家在做新的业务转型和发展时的一个参考标尺,不断做大做强。

3. 小单元模型的账先算清楚

过去一段时间很明显的一个变化是,各平台流量成本急剧上升,除了在一些类似抖音、快手的大平台上,可能还或多或少有一些细分的流量红利之外,整个流量红利基本消失殆尽。原来利用流量模式去砸用户、砸规模的模式基本上是行不通了。

所以提醒大家现在在小单元模型上,投入产出比一定要先算清楚,才能有效地、一点一点地把业务攻起来。

4. 业务收缩要果断

当外部融资环境下行,手里的资金相对不是很充分的时候,一定要快速做业务的收缩。业务收缩越早,给自己节省的资金越多。如果业务收缩不够坚决,很有可能导致业务收缩了,钱也没省下,最后留给自己续命的时间不够长,做业务转型和业务重新拉起的跑道也不够,导致最后资金断档。

我们看过很多案例,并不是业务完全不行了,而是在核心业务没有特别强势稳健的前提下,提前做了周边业务的扩展,而周边业务又比较耗钱,导致资金流出现问题。在业务收缩过程当中,也没有快速且果断地采取行动,导致仅有的一点资金在这个过程中被消耗殆尽。到了这个阶段,创业者要么就只能去仓促地融资,但是又融不到,只能去找老股东借款,但借款的钱也仅仅只能支撑几个月,这样会导致业务和公司都很被动。

这也是我们专门拿出来强调业务本质的原因,希望大家都能想得足够清楚,再清楚。

结语

不撤梯子,共度至暗时刻

2018 年,大家都扛着很大的压力挺了过来;2019 年,形势也许依然不容乐观,大家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长期奋战。

九合作为各位的股东,一定会尽自己*的努力支持大家。我们年底集中召开了一批董事会,我们非常鼓励创始人用好这个机制,大家坦诚交流,遇到问题一起解决,一起面对,出谋划策,盘活资源,共同成长。也希望大家放平心态,寒冬没有那么可怕,九合在关键时刻一定不会撤梯子。希望大家能跟九合有持续性的链接和信任,我们非常乐意能为大家的事业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

最后,也提前祝大家春节快乐!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坚持锻炼、好好休息,开春我们继续并肩奋战。用丘吉尔在《至暗时刻》里的一句话与各位共勉:

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也并非终结,唯有前进的勇气长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九合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