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喜剧之王》拟停发70家影院密钥!影院battle片方,谁是爸爸?

春节档还有3天,各大片商已然开始厮杀。今年又添新玩法,影城和片方也开始撕了。
2019-02-03 10:30 · 投资界  yessenia   
   

上周,有电影从业者在微博爆料称,由于某些影院无法满足《新喜剧之王》发行方的排片要求,故被威胁将停止向其发放影片密钥,也就是这些影院将无法获得影片播放的密码,不能正常进行影片放映。从微博截图来看,影院与发行方之间的气氛甚是弩张。

春节档尚未拉开帷幕,大年初一首日票房预售已过4亿,高预售的票房却掩盖不了当前影视行业的种种乱象。只不过,这次动的是星爷经典之作系列的蛋糕,涉及影院之众,已然在电影市场掀起了千层浪。

停止密钥发放,只因红包没给够?

1月29日下午,一张联瑞影业发给中影数字的申请函以及影城名单开始在各电影微信群流传,在申请中联瑞提出,希望能够暂停全国76家影城春节期间《新喜剧之王》的公映密钥,“剥夺”这些影城公映该片的权利。联瑞影业正是《新喜剧之王》的发行方。

当日晚间,电影大V“TNABO北美票房榜吧”也通过微博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联瑞此次向中影申请停止《新喜剧之王》密钥的影厅有527个(涉及70余家电影院),并在该条消息中配发了联瑞影业的官方申请函以及涉及影院的名单。关于此次停止发放密钥的原因,“TNABO北美票房榜吧”透露,这次事件是因影城和发行方在电影《新喜剧之王》的排片数量上未能够达成统一意见所导致。

关于具体的原因,一时间也众说纷纭。事件发酵之后,综合多方新源,较为可靠的两个版本是:此次对部分影城申请停密钥是因为部分影院索要排片金额过高,发行方无法满足之下的无奈之举;而一些被涉及到的影城管理者则表示,发行方想花钱要20%以上甚至更高的排片,但是因为商议时间较晚,无法满足片方的排片要求,才被威胁停密钥。

直至当前,双方仍各执一词,联瑞影业也未能给出官方说辞。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上述说辞来讲,联瑞在此时要20%以上的排片似乎并不现实。

正常情况下,发行方发行影片,根据档期和影片的不同,会有一个目标排片率,发行人员跟各个影院、影投和院线沟通,希望他们的影院可以达到这个目标排片,影院同意这个目标排片的话,发行方会给影院一笔钱。根据影院、影片和档期的不同,几百到几千不等。这笔钱或许会直接打给院线和影投公司,也可能直接打到影院账户,也有可能直接给到影城经理和排片经理私人手里,用对公或对私“贿赂”的方式,去达到目标排片。而这已经几乎成为发行领域的明规则。

联瑞的一位发行人员在接受自媒体《一起拍电影》的采访时则表示,“名单中的大多数影院都是直接给零排片,然后开始坐地起价的要钱的。”甚至不少影院,早在《新喜剧之王》之前,就被联瑞列入了黑名单,“几周前我们发别的片子的时候,就有不少影院收了钱,但是排片并没有给开到足够,然后到了现在又坐地起价要开排片的费用。一开始我们发行人员还先沟通,能不能先给排10个点,10个点以上的再给额外的开排片费用,这个折中的提议也被贪婪的影院方否决了,得到的回复是给多少钱开多少排片,不给钱大年初一一场排片都不给排!”

无非是钱的问题。

逐利之下,乱象求生

从曝光的联瑞影业申请停密钥的影院名单来看,涉及院线包括中影数字、浙江横店、上海联合、中影星美等,以星轶旗下影院为主,主要分布都位于二三四线城市,比如成都、西安、哈尔滨、武汉、温州等。就目前来看,部分影院已经下线了《新喜剧之王》的预售,剩下的影院给出的排片也明显少于同档期另外几部热门大片。

其实,发行方停止影城密钥并非个例,早在2013年11月,《一九四二》上映之前,片方华谊兄弟就曾突然停止对全国362家影院发放该片的密钥,关于停止密钥的原因,华谊兄弟解释道,“针对一些不符合市场规律行为甚至偷漏瞒报现象,必须采纳办法来有效保护自己”。

而今,《新喜剧之王》停止发放70家影院的密钥已然引起轩然大波,而在《一九四二》停放密钥的2012年,362家影院已经占到当年影院总数的十分之一。如此一来,华谊怕是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也要与彼时电影市场“影院拖欠院线票款、院线拖欠片方票款”的恶性循环正面相抗。

《新喜剧之王》之外,今年也有部分影片在与影城的抗争之中停止密钥的发放,多数是因为密钥排片异常的情况。而《新喜剧之王》此次抗争的激烈,根本原因还在于今年春节档的竞争过于激烈。

从目前各大片商发布的春节定档时间来看,2019的春节档大约共有13部影片混战。本来还有一部《情圣2》,因为片中主演某艺人“秀了一波”的事件,宣告退出春节档。尽管如此,仍有超过10部影片征战春节档,而多数观众只会选择看1~2部,多数影院也仅能集中排5~6部片子而已,就不乏有近半数片子沦为炮灰。

片方争得你死我活,对影院来讲确是一年中重要的掘金时刻。在某些四五线城市的影院来说,春节档的票房甚至可以占到全年票房的30%~50%,排谁不排谁便具有了极大自主权,也就成了与片方抗衡中的优势一方。

“今年春节档竞争激烈到什么程度?给单个影城的发行费用基本一个周期可以翻一倍!第一个礼拜2000块干不过,第二个礼拜4000要不要?第三个礼拜8000行不行?更惨的是有些片子本身不够竞争力,给钱都送不出去。”一位二线城市影城经理向媒体透露

结语

商业规律永远是店大欺客客大欺店。今年春节档的排片之争比以往还要更为激烈,影院如何做到既要遵循市场需求,又要尽可能“不得罪”各大发行公司,成为了一大难题。

但从《新喜剧之王》的宣传营销来看,确实动手的有些晚。2018 年 11 月 26 日,非官方消息透露“周星驰新作杀青”,11 月 29 日官方公布电影名为《新喜剧之王》,定档大年初一,与同期上映的片子相比,已经有7部影片9月已经定档,并且开始了宣传日程。

对于《新喜剧之王》的发行方联瑞来讲,压力不仅来自于竞争对手的压力,此前周星驰的几部影片都与联瑞有过合作,且均在春节档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以《美人鱼》的业绩为亮点,曾一举拿下中国票房冠军,但在此之后,2018年其余的影片并未打响,如何凭借星爷的新片再打一个翻身仗,也成了联瑞当前最大的期许。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联瑞当前还是向中影数字的申请停止发放部分影院密钥,在中影最终审批下来之前,影院与片方之间如若达成协商,事件还会有转机。

截止发稿前,记者从购票软件上随机查询了几家上榜影院对于《新喜剧之王》的预售情况,已经有少量排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2/4402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