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豆瓣8.3,上映三天票房超5.4亿,《流浪地球》开启中国科幻元年?

今年春节档最炸裂的大片要数吴京主演的《流浪地球》,该片票房从昨日的1.87亿上涨至2.6亿,凭借口碑第二天从第四名就逆袭升至亚军位置,累计获5.42亿票房成绩,昨天放映场次也增加到8万场,排片占比升至17.7%。
2019-02-08 08:18 · 创业邦  彩虹   
   

“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稀的东西。”

或许,撬起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希望将由《流浪地球》来实现了。

今年春节档最炸裂的大片要数吴京主演的《流浪地球》,该片票房从昨日的1.87亿上涨至2.6亿,凭借口碑第二天从第四名就逆袭升至亚军位置,累计获5.42亿票房成绩,昨天放映场次也增加到8万场,排片占比升至17.7%

上映3天,《流浪地球》最新豆瓣评分达8.2,淘票票9.3分,猫眼9.4分

电影后居而上,完全取决于口碑。*批观影后的观众,纷纷成了该片的”自来水“,疯狂安利该片值得一看:

电影比预期要更恢弘磅礴,晨昏线过后的永夜、火种计划、让地球流浪、木星推动地球…等等大小设定,没想到中国也能拍这么大架构、大格局的科幻片了,而且是*部,了不得。

对于一部硬科幻电影来说,*、场景、画面可能比故事、演技更重要,目前来看,《流浪地球》视效方面做到了。而基于中国硬科幻影片之前的基础几乎为零,片子拿到现在这样的高分自然就在情理之中。

就连《泰坦尼克号》《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卡神也来给《流浪地球》鼓励了:

《纽约时报》更是发文表示“中国电影工业终于跃入“太空时代”,大赞《流浪地球》是中国电影工业黎明的新开端。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流浪地球》最有黑马相,很有可能复制去年《红海行动》的逆袭曲线。而2019年春节档票房冠军最有可能在《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和《流浪地球》三部电影中产生,其中《流浪地球》后劲足,胜算*。”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4年、11000张图、7000人团队

“中国味+硬科幻”引爆国产科幻片

之所以能成为标杆性的一部硬科幻电影,甚至被网友们大赞说“可能会开启中国的科幻片元年”。这既与刘慈欣的高质量剧本有关,也和导演郭帆融入中国人无法离舍的亲情元素和家园情结的创作手法密不可分——在宇宙中去丈量家园的尺度,这成为了国产科幻片的一条新出路。

1、*

展现“科技感”的因素之一,即*。如果粗制滥造会很容易让人出戏,但*要想做得好,真的非常烧钱,比如《星际穿越》投资额高达1.6亿美元,《阿凡达》更是烧掉了10个亿(美元)。

电影《流浪地球》海报


由于经费限制,郭帆机智地运用大量远景来代替近景制造科幻感,借鉴了《星际穿越》《盗梦空间》《机械战警》等电影的科幻元素,最终《流浪地球》的成本控制在5000万美元左右。

在《流浪地球》粗剪初期,视效镜头高达4000个,最终留下的有2200个左右。这一数量甚至超过了一些常规电影全片的镜头量。而且,其中50%是高难度镜头,有一个镜头最多改了251稿,花费一两百万元,“但是这样的镜头在好莱坞的价格最起码乘10倍”。

邦哥在观影过程中发现,*水平超出了预期,《流浪地球》几乎从*个镜头开始就是*镜头,而超现实的画面几乎贯穿始终。

感受下12000座行星发动机全功率启动的画面:

为了展现一个逼真的未来世界,制作组设计了3000多张概念图,5000多张分镜,10000多件道具,并耗时4年,才完成了电影的拍摄。

2、剧情

《流浪地球》改编自刘慈欣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人类面对太阳氦闪危机决定实施将地球整个飞离太阳系的浪漫故事。电影截取了原著中地球飞掠木星时的一段历程,并改编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在剧情的宏观设定上,《流浪地球》有刘慈欣的故事托底,新意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流浪地球》并没有像以往美国式科幻电影那样,过分宣传个人英雄主义。电影中,地球发动机停转,联合政府采取的是饱和式救援。主人公所在的救援队牺牲多人,最终并没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当他们即将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有其他的救援队伍完成了任务等等。

3、情感

事实上,《流浪地球》的视效绝谈不上惊艳,创作者们也在项目伊始便清醒地规避了中国视效工业所暂时不能企及的一些技术麻烦,同时在很早就开始在改编上下大功夫,把着力点放在了故事的情感基础

《流浪地球》讲述了一个父与子的故事。电影中亲情、友情成了观众的情感寄托。

同时,在电影的场景塑造中,充斥着春节、舞狮、麻将、串串这些让国人熟悉的中国元素,后来在冰封的上海城,看到“兰州拉面”的招牌时,也不由让人会心一笑。

当刘启打开姥爷的运输车时,车内响起了北京交警的安全提示音,“道路千万条,安全*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将之前冰冷紧张的气氛一扫而净。

刘慈欣评价:“《流浪地球》有着历史片般的厚重感。这是一部建立在中国文化背景上的科幻电影。”

《三体》出师未捷,

《流浪地球》身负重任

2014年“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热潮兴起。

那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达到300亿元,连续多年近30%的高增长让行业看到国产大制作从本土市场上收回成本的可能性。而包括《星际穿越》在内的科幻类电影在年度总票房中占比近30%。这让不少人看到了机会:

2014年刘慈欣作品版权出让大年,游族影业获得《三体》改编权;

张小北重新拿到了《球状闪电》的版权;

中影集团拿出搁置多年的刘慈欣的三部短篇小说《超新星纪元》、《流浪地球》、《微纪元》,对外宣称将分别投资6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和4000万美元进行电影改编。

但两年间,《三体》制片人离职、*团队被换的消息,不少刚启动的科幻项目也由于巨大的困难相继停摆。行业、资方和市场对科幻电影的态度急转直下。

张小北在2008年已进行过《球状闪电》的电影化尝试,但由于太超前,直至版权到期也没有实现。几年后虽然正式立项,但2016年9月张小北就开始投入《拓星者》项目,不再提及《球状闪电》。

刚启动的《流浪地球》也因此遇冷。在国产科幻前途未明的环境下,《流浪地球》无疑属于高风险项目。

《流浪地球》的出品方为中国电影、北京文化、登峰国际、腾讯影业等。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典型的高成本、大制作的*电影。

从最终呈现效果来看,据郭帆透露《流浪地球》电影成本超过3亿元,基本都花在了电影制作上,没有流量明星、没有高片酬,影响力*的吴京也参与了《流浪地球》的投资,艺人片酬整体并不高。

北京文化曾在2017年公告称,向《流浪地球》投资10750万元,其中制片成本为 7250 万元,垫付的宣传和发行成本不低于2500万元、不超过 3500 万元。之后,郭帆的公司也对影片投资3000万。吴京的登峰国际虽未透露投资额。

正是高额投资强化了影片的视觉体验,同时,影片在场景呈现、情感表达、价值观传递等方面则依照本土化的创作视角,拉近与国人的距离。

逆袭春节档

或将开启中国科幻元年

好莱坞大片侵入中国市场已久,而与之相伴的,国内观众对中国的科幻电影元年也期待已久。

猫眼数据显示,《流浪地球》在春节档影片中,微博、微信、百度三平台的热度均位列*,其上映后若能成功打开市场,或将为开启中国科幻元年奠定基础。

《2018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科幻电影整体票房为95.06亿元,其中国产影片为8.9亿元,占比不足10%。

相关数据来看,高票房成绩显示出了国内科幻电影市场巨大的需求和提升空间;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正视国产科幻电影票房成绩偏低的尴尬。

中国并不是没有科幻电影,我们也曾有过《霹雳贝贝》、《大气层消失》这样的科幻,但制作工艺不可和《流浪地球》同日而语。之前,《长江7号》还能被观众忆及,它通过软科幻的设定,避开了*上不可逾越的障碍。

实际上,拍科幻电影,是中国人过去一直不曾有的文化自信,因为中国观众是看着《终结者》、《阿凡达》、《星际穿越》等好莱坞科幻大片成长起来的,科幻的启蒙从来都没来自国内,好莱坞确定了科幻电影的市场标准。

《流浪地球》的口碑爆棚是中国科幻商业化的体现。一方面,它开创了一种新的电影类型篇,另一方面,它为中国科幻开创了一条多的发展途径。

就像郭帆导演说的那样,只要《流浪地球》不赔钱,他就会继续在科幻电影领域创作。

如果《流浪地球》成功了,更多的优秀的科幻电影就有可能涌现出来。

总的来说,没有什么比科幻电影,更能检验一个国家的电影工业实力了,在中国太空年,《流浪地球》将会是一个不俗的开端,让中国电影在科幻这条艰涩的道路上,终于又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