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流浪地球》成2019*爆款,《药神》《无名之辈》的幕后推手再创佳绩

2018年是大IP、大流量失效明显的一年,但同时也是新类型片、新青年导演发光发亮的一年,在这些屡次刷新大众认知的电影作品和导演背后,我们都能看到北京文化的身影。
2019-02-14 11:23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中国电影新类型片的开拓也还只是个开始,而未来,值得期待。

大年初七,春节假期结束,《流浪地球》以23亿票房成绩登上2019春节档票房冠军宝座。

今年的春节档竞争确实激烈,而《流浪地球》在这短短的几天中,由北京文化在背后保驾护航凭借着全新的影片类型以及打动观众的故事情节,一点点积累起了在观众心中的好感,最终以猫眼9.3分淘票票9.1分的成绩,成为了今年春节档中最受瞩目的影片。

作为中国首部呈现了大片式强视效的硬科幻影片,《流浪地球》从许多方面来讲都是成功的,这也让其拥有了大批量粉丝,“小破球”这个很体现中国式爱意的昵称就成了粉丝间的暗号,让观看过影片的人可以快速融入影片外的这个“大家庭”,进一步巩固影片口碑,促成更大范围传播覆盖。

在《流浪地球》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北京文化,在参与了《战狼2》《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一个个高口碑之作后,它又以承制、出品、主控宣发的身份站在了《流浪地球》身后,很难再说这家公司一路走来凭借的全是运气,而其屡次展示出来的成绩也值得我们去挖掘,北京文化究竟是如何保持这种精准眼光的?

1

《流浪地球》成功背后

它多次走出舒适圈寻找新类型片的希望

《流浪地球》之所以能够拥有如今的票房成绩,原因无疑是多样的,超出预期的强大视觉*、符合国人情感的故事、适当的档期选择,都是影响其票房的因素,但在读娱君观察了众多观后评论后,其开拓了国产硬科幻影类型片这一点,是最打动中国观众的原因。

此前,国内市场上也有科幻影片,不过基本都是借科幻概念讲日常生活的软科幻类型作,像《长江七号》《逆时营救》就是这一类的科幻片,在电视剧领域软科幻就更是常见的元素,科幻只是层轻薄的皮,内里讲的该是恋爱还是恋爱,该是悬疑还是悬疑,国产软科幻没能带给观众更强烈的科技刺激感。

而《流浪地球》则打破了这个限制,让国人看到了在具有科幻理念世界观下发生的故事,这才是真正打动中国观众的原因。要想做到这一点绝非易事,中国电影行业没有形成成熟的工业化,就是首当其冲的*挑战。

在好莱坞的电影制作流程中每一个环节甚至是细小的工种,都有一个明确的、公认的标准,这让电影这种极其讲究团队配合的作业能够顺畅的推进,但在中国,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团队一点点摸索。据娱乐资本论的信息,《流浪地球》团队光是统一众多后期公司的各种流程就用了3个月,影片制片人龚格尔也对三声表示,影片的美术指导郜昂就是因为经历过《三体》项目,用一句“该犯的错都犯完了”打动了团队让他加入。

而在没有成熟工业化之外,另外一个挑战就是来自资金。在《流浪地球》立项之初,制作团队和参与项目的人就都知道这个项目上的资金挑战,到了2016年资金上的压力果然到来,北京文化决定承担这一风险,与中影一起发起并共同发行,一同帮助这个有潜力的项目而使影片出现在院线。

北京文化的这个决策对于《流浪地球》来说至关重要,在导演郭帆发出的公开信中特意感谢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也可窥见一斑。同时,众所周知,吴京的出现也再次扭转了《流浪地球》的命运,而吴京的加入也有北京文化起到的助力。

彼时北京文化正在做《战狼2》,在《流浪地球》缺少空间站这条线的重要演员时,北京文化就找到了吴京,后来在项目阶段性停机时,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又一次找到了吴京,把前期所有准备全部串在一起给他看,他当时看哭了,答应客串。最终,客串变成了一个多月的拍摄和零片酬出演,吴京甚至还“带资进组”,投资了本片。吴京和他公司的参与,也代表了行业最早对这个新类型影片的信心和判断。

而北京文化决定推《流浪地球》一把,就是源于公司对于中国新类型片探索的心。无论是《战狼2》还是《我不是药神》等等,这些爆款影片的同一个特点就是开拓了适合中国市场的新影片类型,北京文化一次次推动了中国电影类型片探索的步伐,因而在面对《流浪地球》时,张苗认为中国新的科幻片“到了该博一次的时候了”。

回过头来看,《流浪地球》在中国电影类型片上的探索*是迈出了一大步,其敢于开先河的身影与《流浪地球》中联合政府最终选择“希望”的结果重叠在一起,《流浪地球》让中国观众看到了中国硬科幻未来的希望,这才是众多国人喊着“小破球冲呀”的根本原因。

而其背后的北京文化,也是一次次积极走出行业的舒适圈,寻找能够打动观众的新影片类型。外界往往只看到了北京文化不断压中爆款,却忽略了其是凭借不断挖掘新市场才能一次次交出好成绩的本质。在北京文化这样坚持不懈的探索下,也可能会激发行业的活力,共同去做大中国电影市场的蛋糕,真正推动中国电影行业的发展。

2

“迷信创作,相信宣发”

北京文化屡创爆款的答案

开拓新电影类型片之难,不仅体现在制作上,如何在投放时得到市场的认可同样也不简单,因为宣发不得要领而成为遗珠的好影片不在少数,北京文化参与的几部影片都能成为爆款,也与其在宣传营销上的高超手法分不开。

北京文化将自身定位为创作者的服务平台,其操盘策略是“迷信创作,相信宣发”,迷信创作就是对创作者有极大的信任,而相信宣发就是根据市场建立一套成熟的宣传发行体系,在《流浪地球》项目中,这一点体现的相当明显。

《流浪地球》的硬科幻属性,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的主要受众来说并不是熟悉的话题,因此,作为项目的宣发主控,北京文化确定了前期主攻类型宣传后期主攻情感宣传的策略。

在宣发前期,《流浪地球》开启了校园路演,并放出了科幻特辑视频、科幻向预告片海报等宣传物料,通过渗透影片的科幻世界观打动学生群体以及科幻迷;在宣发中后期,其以“家庭”“亲情”等从影片中抽出的关键词做情感宣传,以更易被大众接受的角度发起各种活动,比如“手推地球”挑战、与新世相一起聊父子间的隔阂与和解等等,为影片出圈做准备。通过这种细致的宣传营销策略,助力《流浪地球》实现从科幻硬核受众到更大众群体的全面穿透。

当然,北京文化的宣发能力在《流浪地球》之前就早有体现。《我不是药神》超乎寻常的多场点映,就是北京文化的一种宣发策略,因为对影片口碑有*自信,通过从周末延续至工作日的连续点映,反复刺激市场,为影片正式上映时拿到更好的排片空间与口碑基础;而在《无名之辈》中,北京文化又选择先突出影片的喜剧属性,再点出喜剧的悲剧内核以及好演技等几个宣传点,在宣发期让观众记住了影片有好故事、好演技、爆笑等优点,最终促成影片的高口碑。

解读北京文化一系列的宣发案例,都不难看出其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的了解,并且能够根据影片的特性在宣传期不断放大自身优点,这种在宣发上的高明也是其能够不断产出爆款影片的一种强助推力。

同时,在这些案例中项目影片自身的品质之高也是不可忽略的,这是北京文化能够做出种种宣发成果的基础,而要谈到这里,也要提及北京文化的“三强”选片标准。

在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看来,好看的电影首先要有“强刺激”的娱乐性,无论是《战狼2》中的重机械武器还是《流浪地球》中的科幻奇观,都是能够激起观众强视觉与感官刺激的元素;而在“强刺激”之外还要有“强共鸣”,“影片要能够反应时代,让观众有休戚相关之感”,《流浪地球》中的故事虽然发生在未来,但北京、上海等中国人熟悉的地区很容易就能让中国观众直观感受到灾难带来的改变;最后一点也是最高要求就是“强共情”,《我不是药神》击中社会痛点、《无名之辈》讲述小人物的故事,都能在观影后促成人们的思考,这也是他们被称为好影片的根本。

因而,在解答北京文化为何总能压中爆款的问题时,我们看到了北京文化的方法论——根据影片特点和市场需求在宣发层面放大亮点,在选片时紧咬影片是否具有“三强”要素。而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北京文化在内部形成的一个工业化体系,在不同的环节上形成一个相对的标准,再根据这个标准推动项目,这就是北京文化近年来好成绩不断的核心原因。

尾声:2018年是大IP、大流量失效明显的一年,但同时也是新类型片、新青年导演发光发亮的一年,在这些屡次刷新大众认知的电影作品和导演背后,我们都能看到北京文化的身影。

尤其是,新青年导演这两年在影视行业越来越被重视,更多的关注度与资源都开始向青年导演招手,北京文化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对创作者给予极大的信任,让他们能够尽可能的展示出自己的才华,而这份信任也得到了青年导演们的回应。

在《流浪地球》发布的“众人拾柴”系列海报中,我们就看到了郭帆、吴京、宁浩、饶晓志、张小北、路阳、张子贤等众多青年导演的身影,虽然他们的作品存在着竞争关系,但在这个急需形成良好供血系统的创作圈子中,彼此更多的还是互帮互助,北京文化就是一个能够将他们联系到一起的平台,让青年导演能够聚集到一起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中国电影行业的发展。

中国电影行业的发展,经由第五代、第六代前辈导演们的耕耘,形成了如今商业片茁壮成长的市场,不过随着发展,市场泡沫与浮躁的氛围也给行业带来了阻力,在经历了一次次现实的洗礼后,如今这个发展转型期,像北京文化这样在内部建立了工业化体系,又对挖掘新影片类型拥有野心的公司,在与新青年导演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后,必然会推动中国电影行业的发展。

从《我不是药神》到《无名之辈》再到《流浪地球》,北京文化的“三连胜”已经交出了良好的成绩,除此之外北京文化也还储备了如《749局》《特警队》《跳舞吧!大象》等多部风格不同的类型片作品,取材于《封神演义》IP的《封神三部曲》项目也正在推进中,中国电影新类型片的开拓也还只是个开始。

未来,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