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经买买买,如今卖卖卖,480亿债务重压下中民投“断臂求生”

变卖地王、人员调整、抛售资产、谋求转型,被称为“中国摩根士丹利”的中民投近期动作频频,有人说这艘民企巨舰正面临着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
2019-02-15 08:27 · 投资界  王菲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的这个春节过的艰难。节前,债务危机初现苗头,节后480亿待还债务的巨大考验扑面而来,其中1年内到期债券余额为90余亿元。

重压之下,变卖地王、人员调整、抛售资产、谋求转型,被称为“中国摩根士丹利”的中民投近期动作频频,有人说这艘民企巨舰正面临着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在经历了疯狂扩张的买买买阶段之后,如今中民投不得不“断臂求生”。

变卖地王,抛售六大类资产

2月14日,中民投总裁吕本献回应当前市场关注热点时,正视当前中民投遇到的流动性困难,并称正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退出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项目等多方面举措以解决问题。对于不符合战略转型方向的重要项目退出已经与交易对手签署了协议。

对于退出不符合战略转型的项目上,据媒体公布的一份拟出售资产清单计划显示,其准备抛售的资产包含六大板块,涉及航空融资租赁、健康融资租赁、地产开发、装配式建筑、环保、医院等领域,并涉及多家已上市公司。地产开发板块资产,除董家渡项目外,其2015年收购的上置集团(01207.HK)、2016年收购的亿达中国(03639.HK)也在拟退出之列。

至此,年前国内地产巨头绿地接盘中民投董家渡地块的消息也终于坐实。天眼查查询结果显示,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月13日出现股东变更,其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中民投子公司)退出,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新增股东;法人代表亦变更为绿地集团高管徐荣璞。


       此前,中民投和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分别持有49%和1%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核心资产就是价值达数百亿元的董家渡13、15地块。最终绿地以120亿元买下了中民投这块最值钱的资产,这比此前中民投自己的报价低了三四十亿。

董家渡资产出售成交后,2月13日下午5点左右,绿地控股的首笔52亿款项到账,中民投连夜汇出了 “16民生投资PPN001”本息资金,这笔债很快将获得兑付。而“16民生投资PPN001“私募债原本应于1月29日兑付,截至目前已经逾期17天了。足可见,中民投在面对这场年前爆发的债务危机时的“手忙脚乱”。

危机爆发:480亿债务代偿

这场危机的导火索是三年前的一个债券项目。2016年1月,中民投发行了一只规模30亿元私募债,即“16民生投资PPN001”全称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年限为3年,票面利率5.2%,到期兑付日为2019年1月29日。不过后来中民投将原定1月29日到期的“16民生投资PPN001”推迟3天,即在2月1日进行偿付,但截至2月11日仍然没有兑付。

中民投的债务危机终于暴露出来。中民投是由全国工商联发起,经国务院同意成立,由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大型投资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带“中国”字头的民营投资公司。公司于2014年5月9日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民投业务板块主要包括资产管理与股权投资业务、综合物业销售及管理业务、保险业务、融资租赁业务、新能源业务和公务机托管业务等。截至2018年9月末,中民投总资产3108.64亿元,负债合计2327.92亿元,股东权益合计780.72亿元。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246.87亿元,净利润16.02亿元,负债率74.9%。

近年来,中民投投资涉猎广泛,参与了大量定增项目,成立三年就成长为了总资产超3000亿元的巨无霸。据了解,为了整合三大产能过剩行业,包括钢铁、光伏和船舶,中民投进行了一系列兼并、重组,随着投资力度不断增大、资产扩张速度较快,中民投自身的负债也急剧膨胀,最终演变成了流动性危机。

截至2018年9月末,中民投待偿还债务融资工具余额为480亿元,其中,公司债 183 亿元、超短融7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17.5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近2亿元,资产支持票据3.72亿元、境外美元债券折合人民币约 82.55 亿元、瑞典克朗次级票据折合人民币约 21.38 亿元。

对于中民投遭遇流动性挑战等疑问,吕本献曾表示,企业的本质就是解决问题、应对挑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的发展过程是完全一帆风顺的。中民投刚刚成立4年多,尚在幼年期。“这是在经济和金融周期发生重大调整背景下,我们经历的第一次真正挑战。但我们不会气馁,将全力以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2/4404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