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香奈儿设计师“老佛爷”去世 时尚江湖秩序变革或加速

2019年2月19日,香奈儿宣布一代时尚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在巴黎去世。
2019-02-21 13:12 · 微信公众号:棱镜  康路   
   

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是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最高产的设计师之一。他的特立独行和产业地位让其拥有“时尚界凯撒”和“老佛爷”的别称,也伴随着巨大的争议。2019年2月19日,香奈儿宣布一代时尚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在巴黎去世。外媒称,其享年85岁——他对自己的年龄曾含糊其辞。

“我比任何人都知道,他代表着时尚的灵魂:永不止歇、具有前瞻性、孜孜不倦地关注着我们不断变化的文化。”和老佛爷并肩为时尚元老级人物美国《Vogue》杂志编辑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曾在2015年前者获得英国时尚杰出成就奖时,做出如此评价。

14岁那年,憧憬大都市的卡尔·拉格菲尔德离开家乡德国汉堡,前往时尚之都巴黎,并通过自学进入时尚界。此后,卡尔·拉格菲尔德一生醉心于时尚业,曾为Fendi、Chloé、Chanel等品牌设计过无数精美作品。他本人也成为时尚标识——穿着窄版男装、佩戴着墨镜、白色马尾辫,永远。

随着老佛爷的去世,他担任创意总监的Chanel、Fendi何去何从引发时尚圈热议,而业内更关心的是,老佛爷的去世是否会带来时尚秩序加速变革。

让Chanel起死回生的魔法师

2019年,香奈儿春季展将大皇宫变成海滩

卡尔·拉格菲尔德最为人所称道的成绩,在于让曾濒临破产的香奈儿起死回生。

上世纪70年代,和其他奢侈品牌类似,香奈儿在创始人可可香奈儿过世后,墨守陈规。当时,香奈儿专注于生产香水,并以此赚取大部分利润,但却忽略了高级定制服饰的创新,继续保留或温和修改已故创始人的设计,逐渐滑向时尚业的边缘。

创始人过世近十年后,陷入困境的香奈儿老板阿兰·韦特海默做出了重要人事决定——聘请当时已经为另一家时尚品牌Fendi工作的卡尔·拉格菲尔德担任香奈儿的设计师,重塑品牌。

拉格菲尔德的加入,不仅让香奈儿免于遗忘,而且成为一家如今年收入近100亿美元的时尚界巨头。首先,他筛选并加固了香奈儿的DNA——黑色小礼服、斜纹软呢外套、香奈儿2.55包、珍珠配饰等。时尚观察者将其称之为回归香奈儿20年代的“历史遗产”,而营销行业看到的更多是拉格菲尔德加固了可可香奈儿制定的“黄金标准”。

在“黄金标准”之外,拉格菲尔德展现着魔术师般的天马行空和不落窠臼。他出其不意地将香奈儿的标识放在与奢侈品无关的产品门类上,包括冲浪板、滑雪板等等。现代流行元素的加入,不仅让香奈儿吸引常规的精英用户,也让香奈儿从一种富有历史感但日渐死气沉沉的品牌,变成让年轻人也梦想拥有的潮流。香奈儿的品牌重塑,最终强大到让logo印在各种被外界认为“看不懂的时尚包”上,都有人购买的地步。

拉格菲尔德离世后,曾经招募他的香奈儿董事长阿兰·韦特海默表示,“今年,我不仅失去了一位朋友。我们同时失去了一位具有非凡创造性思维的人。我在20世纪80年代就给予其全部的信任去重塑品牌。”

2018年6月,Chanel自成立108年以来首次主动公开详细财务数据,其总营业额超过Gucci等竞争对手,与Louis Vuitton齐头并进。

新媒体时代的时尚秩序重塑

时尚行业瞬息万变。今天流行的,可能不久后就变成过眼烟云。在快速变化的产业中屹立不倒,也让老佛爷“封神”历程中伴随着巨大的关注和争议。

早在老佛爷离世之前,时尚界就在面临秩序重塑的讨论。曾经,时尚品牌和时尚杂志共同定义行业标准——过去几十年来,卡尔·拉格菲尔德和安娜·温图尔身边总是聚集着全球时尚行业最*的人才和商业资源。他们的作品和评论,曾是洞悉行业走向的风向标。

但一来,社交媒体的出现和流量逻辑正在冲击曾经的“评价体系”,以产品驱动的时尚行业,走向由数据驱动的轨道。二来,年轻消费力量的崛起,正在呼喊着新一轮的独特和创新以及更具时代性的价值取向,包括对环保更多的偏好。时尚品牌随风而动,Chanel去年宣布停用鳄鱼皮等稀有皮草,更多品牌也正在采用更多的人造皮革等。三来,全球钟摆滑向民族主义,也让时尚品牌难再“一招吃遍天下”,需要更多关照本土价值观的认同和深耕。

老佛爷离世后,Chanel已经宣布,老佛爷的长期合作者Virginie Viard将接替老佛爷的创意工作。而让人们更为好奇的是,在老佛爷之后,谁会是引领新一代时尚和文化风潮的领军人物,而他/她将具备什么样的特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