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丽塔》3天破4亿,狙击《流浪地球》50亿票房梦

无论口碑臧否,《阿丽塔》的到来,终究宣告了有史以来最真实CG角色诞生,以及一项新的电影数字技术——惟妙惟肖的真人CG混合角色的问世。
2019-02-24 18:56 · 投资界  冯颖星   
   

《阿丽塔:战斗天使》来势汹汹,打破了春节档后中国电影市场的平静。

带着“卡梅隆科幻巨制”的光环,《阿丽塔:战斗天使》刚于2月22日正式在国内上映,排片便站定半壁江山。根据灯塔电影专业版显示的数据,上映第3天,《阿丽塔》票房已过3.41亿,占据40.7%的排片。

对于这部好莱坞巨作,观众的口碑相对两极。热爱者会被阿丽塔写满天真的大眼睛与充满爱与正义的身躯吸引;不爱的人却认为卡神不过是用2亿美金的预算,向全世界安利了一部自己热爱的漫画而已。当前,豆瓣评分7.6分,而淘票票与猫眼的观众评分则分别为8.8与9.0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阿丽塔》上映,同样主打科幻主题的《流浪地球》票房受到了冲击,目前,《流浪地球》票房破43亿,不过档期将延长两个月,并决定从2月25日起调整影片最低票价。

电影工业狂欢!真人CG混合角色首次问世

《阿丽塔》的故事,卡梅隆构筑了20年。

上世纪90年代末期,《水形物语》知名电影导演兼电影鉴赏家吉尔莫·德尔·托罗向卡梅隆推荐了一部动画电影短片,这部影片改编自日本漫画家木城雪户创作的赛博朋克漫画《铳梦》。最初看到这部漫画,卡梅隆意识到片中错综复杂的钢铁城——一个堕落的技术社会,他可以以此为基础,实现他长久以来一直希望能够拓展的电影创意,呈现一段融合尖端的数码工具与人性的史诗故事。

一个剧本,近600页的笔记,包含了卡梅隆对这部作品的满心执念。

从内容上看,《阿丽塔》讲述了一位除了头部以外皆为机械假肢的少女,被一位表面上是医生、真实身份为赏金猎人的中年男人从垃圾堆中拯救并重铸身体,然后走上重新认识自我的故事

值得称道的是,影片中的几场机动球动作戏,女主人灵巧的动作和庞大的钢铁身躯形成强烈的对比,带来的强烈的爽感是近期上映的另一部科幻片的N倍。而诞生于1990年的《铳梦》,其爆棚的想象力和宏大的格局,只有2019年的好莱坞顶尖电影工业才能还原。

为了实现CG人物与真人之间百分之百重合,影片的特效承接方维塔制作团队(也曾是《指环王》、《阿凡达》的特效制作团队)为此开发了饿诸多新技术,从而使电影工业达到了新的高度。不仅对演员的面部进行数据采集,还进一步捕捉了演员嘴唇和嘴巴内部的肌肉运动,演员的表演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阿丽塔的形象注入了演员罗莎的灵魂。

与此前该工作室所制作的《指环王》中的咕噜相比,阿丽塔一只眼睛就用了近900万个像素,而一只咕噜只要5万像素,整部《指环王》也才用了15万像素。阿丽塔头上有超过13.2万根头发、2000根眉毛、480根睫毛,脸和耳朵上还附有近50万根“桃色绒毛”,让阿丽塔皮肤在光线下显得格外柔和。此外,《阿丽塔》每一帧的渲染时间为100小时,总共需要5.5亿小时,是《阿凡达》的三倍多。

无论口碑臧否,《阿丽塔》的到来,终究宣告了有史以来最真实CG角色诞生,以及一项新的电影数字技术——惟妙惟肖的真人CG混合角色的问世。

电影背后的天价收购案:

《阿丽塔2》上映时,福克斯将不复存在

影片酝酿20年,最终成功上映。但是最终的片方,却已不复往昔——20世纪福克斯还能冠名影片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018年12月14日,迪士尼公司和二十一世纪福克斯两家公司已经就并购达成协议,预计迪士尼将以大约524亿美元价格收购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公司的大多数资产,涉及资产包括福克斯的电影和电视工作室,地区体育台等有线电视频道,以及主要国际资产,预计该交易将以全股票方式进行。近日又有美媒报道,这笔交易最快将于本月底完成。

合并完成之后,好莱坞六大将变成五大,格局被改写,极大的推动好莱坞其他大公司合并的可能性。加上阿凡达、X战警、辛普森一家等一系列大IP也将被收入囊中,拥有更多话语权的迪士尼,其影视地位更难以撼动。

回顾好莱坞发展史,六大一直都在被“买卖”:1985年,默多克买下了20世纪福克斯,如今又卖给了迪士尼;1989年,索尼近50亿美元收购哥伦比亚电影,2005年又出资48亿美元拿下了米高梅;2000年,时代华纳企图与美国在线(AOL)合并,但最终以拆分告终;2016年AT&T斥资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但被美国司法部阻止,交易还未完成;1992年被维亚康姆收购的派拉蒙,在去年差点被王健林收入囊中等等。

迪士尼是其中唯一没有被卖过的Studios。相反,过去数十年来,迪士尼一直在买买买,重金收购了三大著名电影品牌: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动画工作室、42亿美元收购漫威漫画公司、40亿美元收购卢卡斯影业再加上这次的21世纪福克斯……这一路的“买买买”之后,迪士尼的壁垒已很难超越。

《阿丽塔》结尾来看,《阿丽塔2》的上映也指日可待,只不过到时候的片头,恐怕已经是迪士尼了。

《流浪地球》受冲击,50亿票房恐难实现

《阿丽塔》一经上映,最紧张的莫过于春节档票房冠军《流浪地球》。

此前,关于《流浪地球》能否超越吴京前作《战狼2》的超高票房成为电影圈热议的话题,也因着这部影片,吴京坐稳了“最有投资眼光的演员”之宝座。无论是吴京本人还是片方,对于这部耗尽心血的科幻之作的期待肉眼可见。

当前,《阿丽塔》春节档后强势上映,对于《流浪地球》的注意力和票房来讲,无疑产生了一定的分流作用。为此,《流浪地球》也迅速作出了应对,在拿到密钥延长上映时间的同时,《流浪地球》还对电影票进行了降价。电影根据不同的地区与播放端口,票价均降价10元。

降低票价能否再次刺激《流浪地球》观影人次上升,从而拉高票房曲线,不得而知。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眼前——春节后观众对《流浪地球》的观影热情已经大不如前。目前,除了业界人士孜孜不倦数着《流浪地球》的票房,估算它能否超过《战狼2》的票房记录,大部分主流观众已经开始回归上学、上班等忙碌的生活了。

而《阿丽塔》的上映之后,单是视觉特效方面,就已经让《流浪地球》倍感压力。半个月前,还有影评人预言,《流浪地球》的上映或将开创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如今对比《阿丽塔》华丽震撼的视觉效果,中国科幻电影恐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截止发稿前,《流浪地球》的票房数据为43.3亿,距离50亿票房的预期,还有不小的差距。如果,随着《阿丽塔》发酵分食票房,这一目标恐怕更遥远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冯颖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2/4407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