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月票房:国内破百亿,北美入寒冬,好莱坞大片经历“冰火两重”?

电影市场遭遇的任何疲惫与热闹都是正常的,比起在各大档期感叹票房的低谷或高峰,不如提高电影质量,均衡档期,在档期红利已经饱和之后,开拓新的市场。
2019-02-26 14:4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楼巴蒂   
   

这个二月,国内票房市场与北美票房市场算得上是“冰火两重天”:2月22日,国内2月单月票房破百亿,比去年提速6天,截至目前2月累积票房107亿,刷新全球单月票房纪录;而北美票房市场却在遭遇“寒冬”,时光网数据显示,截止2月24日,北美2月累计票房5.88亿美元,创2006年以来的*纪录,较去年同期下降34.5%。

两大票房市场的温差,让好莱坞大片都忍不住在国内“取暖”。猫眼数据显示,目前卡梅隆CG*大片《阿丽塔:战斗天使》(以下简称《阿丽塔》)上映四天,国内票房超过4.83亿,排片占比近38%,领跑国内市场。

虽然春节档爆款《流浪地球》获得密钥延期,并实行影票降价,有意再推助一个“票房50亿”的神话——目前《流浪地球》累计票房超过43亿,已经超过《复仇者联盟》北美票房,进入全球影史前十名,票房走势与《战狼2》大致相当,但同期略有下降——《阿丽塔》对其产生的分流作用不可小觑,随着此后新片上映,《流浪地球》的票房疲态或将加剧,50亿大关有待商榷。

而这其中国内票房市场对《阿丽塔》的作用不言而喻。截至昨天,《阿丽塔》全球票房累计2.63亿美元,北美上映11天累计票房6068万美元(约4亿人民币),外媒预计北美总票房或为9000-9500万美元,国内票房已经超过本土票房,成为*大票仓。对比两大市场现下的状况,《阿丽塔》海外票房成为其收回成本获取红利的关键。

今天,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落幕,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的《绿皮书》摘得*影片、*原创剧本、*男配角三项大奖,此前该片1月底获得奥斯卡五项提名,“好莱坞报道”消息称,截止2月18日,《绿皮书》票房冲3500万美元上涨至6600万美元。显然,奥斯卡奖项的光环对影片起到了相当的推助作用。现在奖项落定,奥斯卡的推助力或许也将在国内引起一定关注,3月1日《绿皮书》国内上映,目前灯塔想看人数5.6万。

海内外票房“温差”巨大,

北美春季档好莱坞大片如何自处?

从北美票房市场目前的形势来看,不仅是《阿丽塔》,此后3月初引进的《驯龙高手3》或许也将感受到两国票房市场的温差。

上周五,《驯龙高手3》北美开画,首映当天登顶单日票房榜,首日斩获票房1750万美元(包含300万美元的周四提前场票房),首周末三天票房达到5552万美元,成绩超过《驯龙高手2》同期,成为目前2019年北美首周末票房最高的电影。

但北美票房市场整体依旧处在冷淡状态,时光网数据显示,《驯龙高手3》上映当周末,票房榜前12名影片累计票房1.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2.71亿美元)下跌35.6%。除了《驯龙高手3》成绩亮眼,同期《阿丽塔》、《乐高大电影2》周末(2月22日-24日)票房仅1000万美元左右,其他《为家而战》《难道不浪漫》等电影周末票房均未突破千万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驯龙高手3》1月已在部分海外市场提前上映,目前该片全球票房累计2.75亿美元,海外票房达到2.17亿美元,显然,海外票仓为该片提供了不小的助力,在海内外的票房温差之下,好莱坞大片对海外票房的依赖逐渐加重。

这股趋势或许也将延续到国内,3月1日《驯龙高手3》国内上映,灯塔想看人数超过24万,截至目前,预售589万,上映当日排片占比达到72.2%。

而探究北美票房市场进入低谷期的原因,一部分是由于北美市场2018年年末假期,感恩节到12月份档期大片上映,11月有《绿毛怪格林奇》、《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等大片,12月则有《蜘蛛侠:平行宇宙》、《新欢乐满人间》、《海王》和《大黄蜂》等电影进行新年冲刺。

2019年年初假期结束,春季档观影人次缩减,票房市场进入疲倦期,除了年前留下的大片,大公司选择修养生息,《触不可及》《一条狗的回家路》《密室逃生》等中小成本类型片进入市场。

同时票房市场美国“超级碗”的噩梦来临,电影市场进入传统萧条期。北美票房统计网站boxofficemojo.com数据显示,2月3日,第53届“超级碗”*对决开始,39部影片周末票房报收仅约7014万美元,环比下跌32.2%,创下自2000年以来最差的“超级碗”周末票房成绩。

另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电影市场大片乏力。2月北美新片也没能在北美电影市场上引起火花,2月初《玻璃先生》《选美小姐》等电影均因“超级碗”受到不小的影响,奥斯卡提名效应为《绿皮书》争取到了部分票房,但在市场整体冷淡的氛围没有改变,随后《乐高大电影2》《阿丽塔》《忌日快乐2》等电影上映,但票房的低谷期比预想中似乎更长。而去年同期北美市场上出现现象级电影《黑豹》,让北美2018年2月大盘一举超过10亿美元大关。对比之下,市场显得更加惨淡。

目前,北美电影市场将目光放在了漫威大片《惊奇队长》身上,根据海外票房网站Fandango的消息,《惊奇队长》目前所取得的预售成绩在“漫威电影宇宙”中仅次于《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和《黑豹》,已经超过了剩下18部电影的最终预售额。海外预测《惊奇队长》北美首周末3天票房有可能达到1-1.2亿美元,该片被视为北美电影市场的“救市大片”。

国内票房破百亿,

电影市场“*的时代”来临?

相对于北美票房一览无遗的惨淡,国内的票房市场受利于春节档,一路上涨,显得一片大好。但从春节档到如今,盛世之下总隐隐有着忧虑,仿佛泡沫等待黎明。

2月春节档总票房57.46亿,较去年同比上涨1%左右。这个成绩与最初预想的“70亿春节档”相去甚远,同时票价过高、观影人次下降等问题也让人感受到春节档背后的焦虑。但档期内出现了《流浪地球》这类爆款电影,“*部硬核科幻”从口碑到票房全面成功,让春节档的一切焦虑都显得微不足道——2月107亿的票房,《流浪地球》贡献了43亿票房,并且还在持续增长。

2月提速破百亿,让人感到惊喜,但更明显的是现象级大片对国内票房市场的支撑作用,一部大片承担起一个档期的票房,业界试图以延长大片时限来扩大大片票房的长尾效应。但是大片的一枝独秀并不是整个产业的繁荣,比起票房市场的二八效应,头部大片收割票房,多片上映,类型多样才是产业长久发展的需求。

业界人士已经预感到《流浪地球》之后,国内票房市场可能遭遇的冷淡,如同北美电影市场春季档的惯性冷淡,国内春节档之后票房市场也将进入惯性疲态期。

2月底除了《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等春节大片票房走势已经下降,大盘环比下跌。而此时国内已经没有大体量电影上映——北美电影市场的春季档大部分让位给了中小成本类型片与奥斯卡延期电影,偶有黑马出现——国内春节档后的冷淡期则让位给了海外商业片与奥斯卡热门影片。

以目前确定的片单来看,3月初《驯龙高手3》《绿皮书》《夏目友人帐》与漫威大片《惊奇队长》,中旬有中小成本的国产电影《过春天》《阳台上》,还有日本剧版动画《我的英雄学院:两位英雄》,下半旬则有《人间·喜剧》等电影,相对于3月初的大片扎堆,下半月的片单稍显暗淡。这让不少人对3月的票房感到担忧。

去年三月国内市场迎来了一批进口大潮,既有《黑豹》《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等商业类型片,也有《水形物语》《三块广告牌》等奥斯卡影片(艺联院线上映),当月累计票房达到51亿,虽然奥斯卡影片没有公映,但是在国内掀起了不小的舆论热度。今年目前只有《绿皮书》定档3月,阿里影业参与联合出品,电影公映加上奥斯卡*影片光环的发酵,或许会创造出新的成绩。

电影市场遭遇的任何疲惫与热闹都是正常的,比起在各大档期感叹票房的低谷或高峰,不如提高电影质量,均衡档期,在档期红利已经饱和之后,开拓新的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