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范冰冰疑借《她杀》首度复出,话题女王能否东山再起?

对于从不掩饰野心的范冰冰而言,不甘于退隐江湖而是选择回到公众视野也是意料之中。至于到底她是东山再起还是跌入谷底再难翻身,将由时运情商等诸多因素共同角力,一切还有待验证。
2019-02-28 13:2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Mia   
   

话题女王范冰冰在自己的微博上已经沉默很久很久了。最近的几条微博,除了10月3日发布的致歉信,及11月17日金马奖风波期间,同众明星一起集体转发了共青团中央的“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站队表态之外,从“崔永元阴阳合同”东窗事发之始的去年6月起,她再没有任何发声,主要点赞公益相关微博,保持着小心谨慎,爱国悔过的姿态。

时隔9个月后,她在Ins上晒出素颜自拍照拜年,瞬间点赞破16万,并获得《名利场》《W》杂志等全球一线媒体头条报道,标题大都为“范冰冰将正式复出”。品牌主也并没有否定她的商业价值,此后范冰冰为某品牌墨镜拍摄了2019广告大片。相关当事人崔永元发微博:“听说要复出了?”再晒《大轰炸》合同。

伊人虽不在江湖,但江湖一直有她的传说。范冰冰虽不发微博,却始终在微博热搜上,成为其流量佐证:从唐德影视因范冰冰和高云翔主演的《巴清传》爆雷损失惨重、范冰冰卸任爱美神法定代表人,到王源团队声明结束与范冰冰工作室的经纪合约以及欠片酬传闻与双方澄清、范丞丞晒全家合影、范冰冰签约新人彭小苒主演的《东宫》大火出圈……

2月24日,时尚杂志《时尚芭莎》刊登了以电影《她杀》为主题的封面大片,《她杀》曝光范冰冰身穿黑衣的新宣传照,被视为范冰冰复出的“官宣”信号,并再次登上热搜。目前#范冰冰 她杀#话题阅读量为1.8亿。多个电影网站和媒体报道显示,该片已经定档于2019年,具体时间尚属未知。

这部根据严歌苓小说《白麻雀》改编的新片,是曹保平导演的“灼心系列”第二部,又名《烈日灼心2》,由曹保平的北京标准映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于去年5月杀青,其他主演还包括黄轩、辛芷蕾、王子文、李沁等。“那个想成为武则天的女人,终究成为了杨贵妃”,范冰冰是就此东山再起还是从此一蹶不振?

骂声与愤怒漩涡中:6部影片积压,

范冰冰选口碑导演复出首秀

“个人一旦成为群体的一员,他所作所为就不会再承担责任,这时每个人都会暴露出自己不受到的约束的一面。群体追求和相信的从来不是什么真相和理性,而是盲从、残忍、偏执和狂热,只知道简单而极端的感情。……群众没有真正渴求过真理,面对那些不合口味的证据,他们会充耳不闻,凡是让他们幻灭的,都会成为他们的牺牲品。”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中写道。

高净值人群明星集体补税事件在敲响法律警钟之外,也为网民情绪提供了宣泄出口,形成一场名正言顺的狂欢。而以“补税8.83亿”开始这场风波、成为艺人们前车之鉴的范冰冰,则无疑身处愤怒仇恨的情绪漩涡中心。

在#范冰冰 她杀#话题下,评论分为旗帜鲜明的两派:一派对她深恶痛绝,恨不能杀之而后快。“妖怪抬头了、冒泡就打”“为富不仁”“坚决抵制拒看电影”“这个女人是打不死的小强吗”等众多评论可窥见主流民众态度。另一派以范冰冰的铁杆粉丝为主,则认为她已经接受了处罚,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去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官微发表文章《加强演艺界道德法治建设》称:“不能让有法律和严重道德污点的艺人从其失德失信、违法违规的错误行为中出名获利。”文章下点赞数最高的评论为“比如范某某”。2014年广电总局曾发布“劣迹艺人封杀令”,明确指出“有吸毒、嫖娼等违法行为的艺人参与制作的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禁播”,但对出轨和其他违法行为并无明确规定。

劣迹艺人是否能够被原谅,关键在于容忍度难以界定,严重道德污点如吴秀波出轨事件,涉嫌黄赌毒如陈羽凡吸毒案,涉及偷税漏税如范冰冰者,究竟哪一个社会影响更恶劣?哪一个应当列入“彻底封杀不给复出机会”范畴?

从过往来看,毛阿敏曾在1989年和1994年两次偷税漏税,补缴罚款,一度自杀未遂,此后漂泊国外,2001年回国,近年来才选择复出。刘晓庆在2002年因偷税漏税被逮捕,被判刑422天,在四年后选择了复出。而涉毒的柯震东、PG One则被全面封杀,由此看来,偷税漏税相较于黄赌毒有一定的复出可能性与容忍度。

目前,范冰冰有六部已经杀青或已完成后期的电影存货积压,包括《手机2》《日月人鱼》《爵迹2》《355》《愚人游戏》《她杀》。选择有“影帝制造机”之称的曹保平导演作品作为复出首秀,或许是范冰冰试图以演技和影片品质扭转公众对其花瓶成见的一次努力。

尽管金鸡、百花、东京影后在手,然而除了此前的《观音山》《苹果》《我不是潘金莲》让大众对于范冰冰的演技有所改观外,大部分时候,她最深入人心的作品依然是“红毯艳压四座”。

在《她杀》中,范冰冰饰演的刘镁是这个故事的开端及谜团关键,演技发挥空间与曹保平的独特演员调教方法论值得期待。周迅在出演《李米的猜想》时,曾表示被导演曹保平逼到崩溃,无法走出人物。

如若《她杀》能够顺利定档上映,无疑是《手机2》《爵迹2》等敏感电影有望播出的重大利好消息,对于其身后的华谊兄弟、乐视影业、最世文化等也可能成为一针强心剂。近日随着A股上涨,华谊兄弟市值亦有小幅提升,截止发稿前为152.05亿。

黑色犯罪类型片碰撞强大卡司,

话题流量能转化为奖项与票房吗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85级并留校任教的曹保平,是“第六代导演”中一个与众不同的存在,同期的娄烨、贾樟柯、王小帅、张元等偏向文艺作者向、主攻地下电影,而他则成为了国内黑色犯罪类型片领军人物。

从他执导的几部主要长片票房成绩来看,《李米的猜想》1450.9万,《追凶者也》1.35亿,《狗十三》5119.7万,最高的是《烈日灼心》的3.05亿,虽不能与商业大片相比拟,但作为犯罪剧情片成绩明显优于文艺片。其水准则一贯稳定发挥,有较高的品质保障:这几部影片豆瓣评分均在7.7分到8.2分之间。

其作品捧出多位影帝影后:2015年,邓超、段奕宏、郭涛因《烈日灼心》共同获得上影节*男演员奖,《李米的猜想》令周迅斩获金鸡奖、亚洲电影节等多个影后。

从《金陵十三钗》《天浴》《少女小渔》到《芳华》,《她杀》原著作者严歌苓的小说因其鲜明的人物、文字间的镜头语言呈现,有“最适宜被影视化”之称,同时也为改编影片带来了诸多荣誉与商业回报:陈冲执导的《天浴》曾获第35届金马奖七项大奖,冯小刚执导的《芳华》斩获14.22亿票房成为文艺片翘楚。

近年来随着《白日焰火》擒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忻钰坤、董越等一批青年导演崛起,黑色犯罪类型片作为一种小众类型已经拥有了较为稳定的产出和受众,同时也起到调节市场的作用,成为电影奖项主力竞争者之一。

有上述先例,改编自严歌苓小说《白麻雀》,辗转3国拍摄历时5月、去年5月杀青的《她杀》,几位主演黄轩、辛芷蕾、王子文、李沁等均有一定票房号召力,原本奖项前景和商业前景均较为可观。

范冰冰是《她杀》的*争议话题和“埋雷”所在,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该片的定档、以致于上映之后的票房。此前,受偷税丑闻影响,《大轰炸》在中国内地取消上映,网上称《她杀》关于范冰冰的戏份全删,将由杨幂顶替范冰冰重新拍摄,被曹保平工作室否认。

公众是容易被点燃愤怒情绪的,公众也是健忘的。对于从不掩饰野心的范冰冰而言,不甘于退隐江湖而是选择回到公众视野也是意料之中。至于到底她是东山再起还是跌入谷底再难翻身,将由时运情商等诸多因素共同角力,一切还有待验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