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站IPO后首财年财报发布:2018年营收41亿元,非游戏收入直线上涨

在过去一年间,B站数次被相关部门及主流媒体点名,风云飘摇里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条线。引入阿里作为股东,连同腾讯,有双爸爸加持。创办电竞公司,与休斯顿火箭在战略合作方面达成合作,故而上市后第一个财年的财报也格外受人关注。
2019-02-28 19:34 · 投资界  yessenia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8日消息,哔哩哔哩(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的财务报告。

这是B站自去年3月28日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在过去一年间,B站数次被相关部门及主流媒体点名,风云飘摇里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条线。引入阿里作为股东,连同腾讯,有双爸爸加持。创办电竞公司,与休斯顿火箭在战略合作方面达成合作,故而上市后第一个财年的财报也格外受人关注。

财报显示,2018财年B站总营收达41.3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四季度营收为11.6亿元,同比增长57%,超市场预期10.59亿元。调整后净亏损1.5亿元,净亏损率为13%。财报公布后,B站股价盘后涨超6%。

用户持续增长,游戏收入仍为主要来源

在2018年Q4,B站用户持续增长。月均活跃用户为9280万,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为7950万,分别同比增长29%和37%。同时,这些群体为B站掏出了真金白金,Q4平均每月付费用户达到440万,比2017年同期增长298%,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

在用户体量不断扩大的同时,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同为78分钟,较去年同期增长5分钟,这说明B站用户的活跃度在不断增加。日均视频播放量达到4.4亿次,月均互动数达10亿次,分别同比提升107%和298%。

具体到各项营收,游戏依然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在2018年Q4,游戏业务收入达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该季度国服两周年的独家代理游戏《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依然保持着高热度,这部游戏过去曾占B站近六成营收。同时,B占相关人士表示,在2019年第二季度,还将有多款已获得版号的游戏陆续上线。

此前,B站一直被业内认为是“披着二次元外衣的游戏公司”,这源于一直以来,B占营收对于游戏的依赖。在2018年Q1,这项收入一度占到总营收的79.38%。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优化营收结构一直是B站收入的重点,接下来的三个季度里,在游戏收入不断上账的情况下,营收占比分别为76.92%、68.5%、62%,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能够明显的看到营收结构的优化。

但另有不同的声音认为,B占在半年时间内,游戏收入减少了8000万,结构优化是不假,但也或许受到去年游戏政策收紧等影响。

发力电竞,阿里、腾讯保驾护航

游戏收入占比下降并不意味着游戏在公司战略地位上的降低。游戏作为B站主要营收来源,电竞顺理成章成为B站发力方向之一,并布局已久。

2017年12月,B站已经组建了自己的电竞俱乐部BLG(Bilibili Gaming),其英雄联盟分部代表 B 站征战 LPL,并于2018年获得春季赛积分榜第五名和德玛西亚杯亚军。同时,B站也获得了2018 LPL、全球总决赛、洲际赛的赛事直播权和点播权,并在2018年9月获得了顶尖赛事守望先锋联赛OWL的永久席位,且战队将落户杭州。

当然2018年B站最让人称道的自然要属其在巨头之间左右逢源的能力,去年10月,B站与腾讯共同宣布在ACG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包括动漫、游戏联运等一系列内容产业链上展开合作,这一合作极大扩充了B站在ACG方面的资源,最典型的便是哔哩哔哩漫画能共享腾讯漫画的版权资源。

上市以来,尽管收入一路看涨,舆论却飘摇不定,因着二次元导向问题,接连被主流媒体点名,但依然有千万Z世代的用户力挺。既然游戏能挣钱,干脆就充分发挥火车头带头作用,成立电竞公司,B站可谓将这种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非游戏业务增势迅猛

众所周知,不带贴片广告是B站业务的一个重要的特点,“用爱发电”是用户们给B站贴的标签。B站的广告营收主要来自于品牌广告和依靠大数据推送的内容广告,2017年全年广告收入占比仅为6.45%。相比之下,同在美股上市的爱奇艺则为46.95%。二者在会员业务上,收入占比也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但在2018年的成绩来看,这些非游戏收入就有所增加。从整体来看,B站一系列商业化举措有所成效,董事长陈睿甚至表示,希望未来将超过游戏的广告和直播业务营收增长强劲。财报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四季度,B站非游戏业务收入占比从2017年同期的16%上升至38%。具体的业务方面,广告业务收入达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2%;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6%。

相比此前的数据,B站2018年Q3季度,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在第三季度收入为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广告业务在第三季度收入达1.4亿元,同比增长179%。

而在2018年Q2季度,直播与增值服务收入约1.19亿元,同比增长186%,环比增长24%,占总收入的约11.55%;广告收入9586.3万,同比增长132%,环比增长58%,占总收入约9.34%;

由此可以看出,从Q2到Q3,B站广告收入增长接近4500万,直播和增值服务收入增长接近5000万,增速相当可观。但Q3到Q4,B站的广告收入增长仅仅增长2000万左右,直播和增值服务收入增长也只有3000万左右,增速却又明显放缓。

不可否认的是,2018年,整个B站在广告收入和直播增值服务的收入增长方面非常喜人。这恐怕得益于B站用户黏度的提升。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再创新高达9280万,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为7950万,分别同比增长29%和37%。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2/4408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