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年,腾讯买下“半壁江山”

腾讯投资一方面围绕自己的核心业务,通过投资关系建立较为稳定的生态链;另一方面投资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获得进入新领域的机会。
2019-03-01 07:33 · 亿欧网  薄纯敏   
   

随着科技生态系统的发展创新,企业风险投资者(非专门从事风险投资的企业)在私募市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腾讯是企业风险投资者中的一匹黑马,2008年正式成立投资并购部,“在过去十年,腾讯投资了大概700多家公司,其中有63家已经是上市的公司,有122家是市值或者价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持股超过5%的公司总市值加起来超过5000亿美金”。

2018年活跃投资机构TOP1

据亿欧智库根据公开资料收集到投资机构的投资信息(不包括未公开的投资,可能存在遗漏)整理显示,腾讯2018年共投资162家公司,位居2018年活跃投资机构TOP1。

文化娱乐领域、成长期企业投资最多

腾讯投资一方面围绕自己的核心业务,通过投资关系建立较为稳定的生态链;另一方面投资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获得进入新领域的机会。从行业分布来看,腾讯投资较为广泛但相对聚焦,文化娱乐领域最多69次,占比43%。2018年腾讯关注的新领域包括产业互联网、新零售、教育等,这些在腾讯的2018年投资中也有明显的体现,企业服务、零售、教育领域投资数量排名第二、第三、第四。

从投资轮次来看,腾讯投资的企业多为成长期或成熟期企业,B轮及之后投资次数达119次,占比高达73%。

以下是腾讯2018年投资企业表单:


2019年腾讯投资规模不会收缩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腾讯投资年会暨IF大会上对“腾讯投资收紧”传言予以澄清,表示“投资是腾讯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2019年腾讯的投资规模不会收缩”。

但是,根据亿欧智库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2月底,腾讯2019年投资只有8次,相比2018年1-2月35次投资,确实有明显的收缩。

无论2019年腾讯投资规模是否会收缩,但不可否认的是,投资*是腾讯重要的战略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