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微博发布2018年Q4及全年财报:月活跃用户增至4.62亿,年度营收破百亿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2019年会继续投入于平台的多维度发展,强化社交内容生态体系,赋能内容创作者,同时争取获得更多的线上广告份额并拓展更多的可变现机会。
2019-03-05 20:25 · 投资界综合     
   

微博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截至2018年底,微博月活跃用户达4.62亿,连续3年保持同比7000万及以上用户净增长。微博商业化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年度营收提升至114.4亿,广告营收也达到了百亿规模,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4%,第四季度净利润再次超过华尔街分析师的平均预期。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2019年会继续投入于平台的多维度发展,强化社交内容生态体系,赋能内容创作者,同时争取获得更多的线上广告份额并拓展更多的可变现机会。

月活跃用户净增7000万

2018年,微博围绕社交媒体的定位不断优化产品功能,包括升级话题产品、打通话题和热搜、完善热点内容站外分享体验等,同时继续深入与手机厂商、台网、头部APP等的合作,网络效应不断增强。

产品功能的优化,帮助微博进一步巩固了社交传播和公共讨论层面的独特优势。从世界杯等各项赛事到名人明星日常动态,再到各类新闻热点的即时讨论,微博一直是不可或缺的承载平台,展现出对用户的*价值,对用户的吸引力也在不断提升。

因此,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微博依然连续3年保持同比7000万及以上活跃用户净增长。CNNIC最新数据也显示,2018年底微博的使用率达到42.3%,较2017年上升1.4个百分点。

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指出,相对于其他媒体平台,微博在内容创作、消费,以及热门事件的社交互动上有着独特的优势,而这些也是微博的差异化元素,推动了用户参与。为了进一步加强用户互动,微博将话题功能与热搜整合在一起,让用户不仅能从热搜中找到趋势话题,还可以更容易地参与讨论,与其他人分享相关内容,从而产生更多的社交互动。

过半垂直领域月阅读量破百亿

过去几年内,基于社交媒体的定位,微博向垂直领域、短视频进行了延伸扩展,驱动了用户规模和流量的双重增长。

2018年微博覆盖的垂直领域进一步扩大到60个,其中32个领域的单月阅读量超过100亿,新增旅行、母婴、汽车等9个领域。日趋完善的垂直领域生态以及在社交传播方面的*优势,推动微博继续下沉,吸引到更多低线城市用户群体,也使微博建立起吸引并留存内容作者的核心壁垒。对各平台各类型的内容作者而言,来微博积累和经营社交资产、提升公众影响力,已经成为公认且普遍的选择。第四季度,微博头部作者的日均生产量和月阅读量同比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与微博合作的内容机构超过2600家,有效提升了微博布局垂直领域的规模和效率。

与此同时,微博持续加大对内容作者的商业赋能,新增了广告共享、内容导购、V+会员等多元的变现方式。2018年,微博赋能内容作者的收入规模较2017年增长超过30%。其中电商变现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包括母婴、美食、动漫等实现了规模化成长,这三个领域在微博上实现100万以上年交易额的头部用户规模较2017年增长超过50%。微博鼓励更多的内容创作者寻找适合自身的变现工具,也将继续提供更多的变现方式。

在视频领域,微博除了加强明星、媒体、热点等优势领域外,还继续扩充短视频内容形态,降低头部内容作者生产专业视频内容的门槛,让其更多内容可以视频化,从而提升了微博在PGC类视频的市场竞争力。在鼓励内容作者生产视频内容的同时,微博重点加强用户和视频作者社交关系的建立。

年度营收超过百亿

2018年,微博的商业化规模再上新台阶,年度营收达到114.4亿元,同比保持了48%的增长。微博广告营收也增至99.87亿元,增长率达49%。

活跃用户规模的稳定增长,以及在社交传播中的独特优势,给微博带来了区别于其他流量平台的独特营销价值。过去几年,品牌客户逐渐增加针对社交平台上的营销预算,微博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社交媒体平台的营销价值也得到了广泛认可,从而在品牌客户营销预算中获得了更大占比。2018年,微博品牌广告收入同比增长77%,TOP100品牌客户营销预算的年对年增长达到两位数。

微博的营销效率也实现了提升。2018年,微博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U微计划”,实现营销效果可预期可运营,得到了超过140家品牌客户的使用和认可。此外,微博实现明星KOL与品牌营销结合,为客户带来更加丰富的营销方案选择,并显著提升了营销效果。

中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微博对于品牌客户而言依然是社交媒体投放渠道中的*之一,其超4亿的用户基数、粉丝经济的属性和话题传播裂变效应是其他流量平台、媒体无法完全提供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