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香港证监会出狠招!天合化工所有联席保荐人被罚7.27亿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年天合化工的保荐人由摩根大通改为UBS,原因是天合化工董事长魏奇的女儿魏娇跳槽至UBS投行部门。这实际上涉及利益冲突。
2019-03-15 08:19 · 微信公众号:棱镜  罗飞   
   

香港证监会很久没有出如此“狠招”。3月14日,香港证监会一口气开出4张罚单,其中有三张罚单涉及持续停牌多年的天合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合化工,01619.HK)。

据香港证监会的公告显示,美林美银被罚款1.28亿港元、摩根斯坦利被罚款2.24亿港元。这两家被罚,都是因为2014年在为天合化工提供上市服务时保荐人违规操作。

另一家同为天合化工联席保荐人的瑞银也被证监会处罚了,罚款高达3.75亿港元,同时还被暂停了UBS Securities Hong Kong为期一年的资格。

瑞银被罚最多,是因为除了天合化工这一家上市问题外,还涉及了停牌6年后已经退市的中国森林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森林)和另一家仍处于调查处分过程中,香港证监会并未公布其名字的公司。

天合化工于2014年来港上市,以内地*润滑油添加生产商的名义,当时集资50.7亿港元。天合化工上市的联席保荐人分别为摩根斯坦利、瑞银以及美林美银,承销团则星光熠熠,其中包括高盛、中银国际、工银国际等。

当时天合化工上市两个多月就被做空机构Anonymous Analytics做空,被指其夸大收入及盈利,目标价值0元。

早在5年前,腾讯《棱镜》曾对天合化工财务造假做过跟踪,当时天合化工虚报2013年净利润高达1倍,其中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和缴纳税收等财务资料全部虚假。

值得一提的是,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年天合化工的保荐人由摩根大通改为UBS,原因是天合化工董事长魏奇的女儿魏娇跳槽至UBS投行部门。这实际上涉及利益冲突。

这宗持续了四年多的调查终于水落石出。

腾讯《棱镜》获悉,香港证监会除了对于天合化工以及中国森林持续调查外,实际上还在调查其他被停牌上市公司的联席保荐人。也就是说,香港证监会的“狠招”极有可能会持续,对于中环投行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截止发稿,腾讯《棱镜》暂未能联系香港证监会置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