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即将诞生!

“我们的项目正在冲刺首批。”对于目前科创板准备情况,沪上一位投资机构合伙人表示。不过也有投资机构表示,目前有被投企业尚在准备,预计4月份正式上报。
2019-03-18 18:52 · 投资界  王晓   
   

今天,科创板正式开门迎客,这也意味着首批申请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即将亮相。

上交所审核系统正式进入生产状态,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都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周一早上,上交所官网首页显示,科创板线上审核系统正式上线:http://kcb.sse.com.cn/ ,投资者可实时浏览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审核的最新信息。

投资机构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有些机构明确表示,有项目正在冲刺首批上市,部分机构投项目的速度也加快了不少。“科创板还没开板,优质项目估值上升还不太明显,一旦正式开板,部分优质项目的估值可能水涨船高,到时可能就不再适合投资了,所以现在要提前布局。”一位投资机构人士表示。

第一家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即将问世

投资界在上交所官网上看到,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科创板有关公告通知、信息披露、项目动态等栏目,查询者可实时浏览发行上市审核的最新信息。

其中“公告通知”中又分为业务通知、上市委会议公告、上市委会议结果、注册结果通知。

信息披露类型包括:申报稿、上会稿、注册稿、问询与回复等内容。

项目动态中包括的内容有:序号、发行人、更新时间、当前状态、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

截至发稿,仍无披露信息。第一家申报科创板的会是谁还没有揭晓。

目前机构以及企业的备战进程不一。“我们的项目正在冲刺首批。”对于目前科创板准备情况,沪上一位投资机构合伙人表示。不过也有投资机构表示,目前有被投企业尚在准备,预计4月份正式上报。

IPO电子化,“最慢6个月就会有结果”

过去的这个周末并不平静。

3月15日,上交所发布了《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简称《业务指南》),即日开始施行。《业务指南》对保荐人通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进行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解决了券商开展相关工作的最后技术问题。

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98家具有承销保荐或经纪业务资格的券商董事长聚在一起,研究科创板的相关规则,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同日上午,上交所召集18家券商举行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承销工作座谈会。

“我们这周已经在和投行做材料的测试,报送接口都已经弄好了。这个周末我们会把测试材料全部清空,之后报进来就是真实的上报材料。”3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士在2019浦东科技创新投资机遇与展望论坛上称。

3月18日,也就是今天,上交所正式开放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科创板正式开闸迎客。

此前,券商可以线下向上交所提供申报资料,3月18日之后是审核系统全部上线,券商可以在线提供申报材料。根据上交所此前发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实行电子化审核,申请、受理、问询、回复等事项通过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办理。

电子化审核为科创板企业上市进一步加速,根据《业务指南》对审核时间进度的明确规定,业内预计,按照相关申报、受理、审核流程来判断,科创板正式开板最快有望在今年6、7月间。

“以前做一个IPO项目,可能要用5、6年,到最后也未必成功,现在科创板把时间成本大大压缩,一个项目可能最长6个月就会出结果了。”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11家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VC/PE暗战

此前市场上关于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名单传得沸沸扬扬,对此,3月5日,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并不存在首批名单,只是有一些“储备资源”。

不过,随着科创板正式开闸,一批企业已经箭在弦上。据媒体统计,目前已经有11家企业明确公告申请科创板上市,分别是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新光光电、申联生物、华夏天信、赛特斯、金达莱、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先临三维及复旦张江。这些企业涵盖医疗、半导体、智慧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背后不乏知名VC/PE的身影,其中包括高盛、红杉中国、启明创投等。

比如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其背后站着启明创投、红杉中国、德诺资本、德联资本、高盛、德弘资本、同创伟业等一众股东;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方则包括永宣创投、国科投资、朗江创投、龙财盘实、科力投资、凯致资本等

保荐机构方面,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中泰证券、平安证券均有公告申请的辅导项目。有券商更明确表示,有科创板上市项目完成前期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并通过了公司内核,即将进行首批申报。

近日,多地监管机构的上市辅导企业信息中都有了科创板动态。3月15日,北京证监局发文表示,18日起开始接收北京辖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辅导备案登记申请。此前,黑龙江、上海、浙江、山东证监局的上市辅导企业信息中,都已经有明确拟登陆科创板的意向企业进行辅导状态备案。

不过根据目前券商关于首批科创板企业的基本筛选思路,标准更加严格,预计首批挂牌企业数量不会太多。“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是要有技术引领的公司,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创新或模式创新,而是真正的通过技术驱动成长的企业。”一位投资人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晓,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13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