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90后投资人陈洁:共享模式将在北美畅通

陈洁对自己的定位有着清晰的理解,“比起普通的投资人,我更像是一个连接中美加之间的桥梁,我投资中国和加拿大的初创公司,并帮助他们在美国落地,反过来我也投资美国的项目,并帮助他们在中加扩张”。
2019-03-19 11:15 · 投资界  yorke   
   

大学期间已经从房地产赚到了第一桶金的陈洁,从哈佛硕士毕业后转身做起了一名创投人。

2017年,他在硅谷成立了CentreGold Capital,不但投资初创公司,还为他们提供法律、财务、PR等一系列的服务。目前,陈洁募集并管理一支2500万的美元基金和一支1000万的加币基金,专注于投资A轮以及之前的初创公司。成立时间不到两年,陈洁已经投出了14个项目,平均账面回报4倍以上。

陈洁对自己的定位有着清晰的理解,“比起普通的投资人,我更像是一个连接中美加之间的桥梁,我投资中国和加拿大的初创公司,并帮助他们在美国落地,反过来我也投资美国的项目,并帮助他们在中加扩张”。

押注医药,未来将会出现百亿市值的公司

陈洁会经常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作为一个投资机构如何从老的行业发现新的商机。

医药行业虽然是一个传统的行业,但依旧有着巨大的市场。据统计,整个行业的全球市场规模预计将会从2016年的2020亿美元,上升到2022年的3260亿美元左右,年复合增速8.3%,而国内的增长率预期会达到20%左右。2017年,以恒瑞医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公司被市场重新定价,这也是一个明显信号,表示它很可能是未来10年最大的投资机会。未来国内外必将产生数个十亿、甚至百亿市值的医药公司,因此陈洁对医疗领域的创业公司格外关注。

但对医疗有所了解的人基本都知道,医药需要巨大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一款新药的研发往往要耗费10年以上的时间,而一般基金要求的回报周期是在5-7年左右,导致很多基金不会投这一类项目。

陈洁想到了利用中美之间各自的优势联合开发新药,来缩短研发周期。尤其是目前中国药监局已经开始接收国外的临床数据,同时美国的FDA也是接收中国的数据的,而且中国和美国连申请的文件格式也马上要统一。因此研究人员就可以把一部分试验放在美国,一部分放在中国,弥补双方的缺点并利用双方的优势。

CentreGold的另一位合伙人沈洁泳表示,“一家开发新药的公司,从成立到产品销售,可能已经过了十年,都成了‘老独角兽’。但成功的公司体量也会更大,比如成为恒瑞这样的公司,数百亿的市值并非不可期”。

另一方面,随着过去几年AI的蓬勃发展,吸引了大量资本,“对于AI来说,医疗是一个很好的落地场景,应用窗口已经打开了。”陈洁说道。

根据Pitchbook数据,2017年全年,AI这个细分领域吸引了全球108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其中基因组数据公司WuxiNexcode以2.4亿美元的融资金额位列全球第四。

医疗行业里有大量的数据,而近年来传感器的发展同样带来了数据过量的问题,不论是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还是通过人体数据的收集探索更多商业模式,“医疗+AI”都会是未来人工智能技术最早能落地的商业场景之一。

面对这样的前景,CentreGold Capital搭建起了一个包括伯克利、斯坦福、哈佛等知名院校和Life Science Nation等医疗项目的网络,希望能用中国的速度和开放的市场帮助这些技术尽快完成商业化探索。

硅谷只是第一步,据陈洁介绍,他们将在两年内把这种通过自持物业、深耕产业链的投资模式推广到波士顿、洛杉矶等地。硅谷固然是美国的科技中心,但波士顿和洛杉矶也是医疗科技重镇。

在杭州,CentreGold Capital也将搭建一所以高科技为主要竞争力的儿童医院,其在美国投资的项目在经过市场测试后将作为医院合作方,提供先进的医疗技术。

从Copy to China到Copy from China

除了医疗,陈洁十分看好将中国的商业模式创新复制到海外,尤其是消费类的创业公司。

之前Copy to China模式很常见,就连国内互联网巨头也曾借鉴海外的模式,像京东模仿亚马逊,百度模仿谷歌,QQ模仿ICQ。小公司更不用说,国外的初创公司总会在国内找到翻版。

但现在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甚至中国的商业模式正在被海外创业者所复制。比如外卖平台、网红经济、社交电商、共享经济、短视频等等。

加拿大一家外卖平台“饭团”在18年底获得了CentreGold Capital数百万美元的领投。饭团用户可以通过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三种方式订餐,饭团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有十几万粉丝,同时也成为加拿大本地一个知名美食类公号。由于饭团用户目标人群和当地一些广告商家目标吻合,广告营销成为了饭团的收入之一,据介绍,“公众号推送广告位要提前2-3个月预定”。

除了广告营销,饭团的收入主要还是由餐厅的返点和送餐费组成。由于北美时兴小费制度,小费是送餐员收入的重要来源,占收入比接近50%。这让送餐员的收入和平台的支出都可以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相比国内美团披露的外卖业务毛利率仅有8.1%的数据,饭团盈利比国内竞争激烈的外卖行业显得更容易,据陈洁介绍,饭团的毛利率可达17%甚至更多。

尽管主要客户都是华人,这也没有妨碍在仅仅创立两年之后,饭团就已实现盈利,在之前在没有任何融资的情况下,饭团已经是温哥华最大的外卖平台。目前,饭团上有1200多家中餐馆,其中300多家签订了独家合作协议。饭团整体月单量约为11万单,用户总数在20万左右,占覆盖区域华人数量的15%以上。饭团不但扩张到了多伦多、埃德蒙顿等加拿大的华人聚居区域,甚至还将业务复制到了美国西雅图,并且会在2019年覆盖至少3个美国主要城市。据陈洁介绍,饭团的现在的日订单量已经达到5000+,单日营收17万加币以上,饭团的整体订单较从去年10月也增长了40%。

陈洁表示,“少数族裔是一个被风投和创业公司所忽略的市场,它比我们想象的都要大。”光华人的海外消费就是一个百亿美金级的市场。根据中国出境留学生消费报告,在美国的35万中国留学生每年就有差不多200亿美金的消费,除去学费大概有125亿的直接消费,而且留学生的数量还在不断地增长。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消费的报告显示,中国游客2017年境外消费总额是2580亿美元,在美国的消费支出大概是300亿美元。陈洁还补充道:“另外还有现在生活在北美的华侨和华人总数大概有530万左右,虽然没有找到准确的数字表示他们的消费水平,但应该是抵得上国内几千万人的消费水平。”

中国的商业模式可以在海外很好地落地,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外的客单价相对国内会高出很多,能够很好地覆盖掉创业公司的成本。以外卖来说,华人外卖的平均客单价为45加币,大约是226人民币。另外,共享经济在国内已经有走下坡路的趋势,但是在北美却恰恰相反。在中国,共享单车曾大量烧钱却始终没有一个可以变现的途径,已经逐渐被资本抛弃;反观在北美市场,同样是华人创立的共享单车Limebike已经成长为独角兽。虽然国内外共享单车的成本几乎一样,但是客单价却差了几十倍。不仅是共享单车,陈洁预测,共享充电宝等共享模式未来也会在北美市场大行其道。

结语

虽然医疗和消费都是Centregold Capital重点关注的领域,但是陈洁表示,投这两类项目的标准也不尽相同。

消费类的项目会先分析市场有多大,陈洁会更注重公司的扩张速度和烧钱率等硬性指标。而医疗是一个有很高专业门槛的行业,对这类项目他会更注重团队的学术和医疗背景,同时不会急于退出并做好长期陪跑的准备。“毕竟我还很年轻,时间长我也等得起”,陈洁最后说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13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