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年卖200亿,手机界隐形大佬要赴科创板IPO!

日前,中信证券对外宣布完成对传音控股的上市辅导工作,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
2019-03-20 16:59 · 投资界  Yorke   
   

年销1.05亿台,“非洲手机之王”传音要奔赴科创板了。

日前,中信证券对外宣布完成对传音控股的上市辅导工作,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一时间又把大众视野聚焦在这家“让三星掩面,让苹果哭泣,让华为叹息”的手机品牌上。

传音,在中国手机厂商中如此独特——多数人听过它的大名,鲜少有人见过它的产品;销往非洲,任何一个手机品牌销量都追不上它——以至于去年3月传音谋划借壳上市的消息一出,引得行业内外纷纷瞩目。

这一次,传音这个手机界的隐形大佬,有望成为科创板的首个手机“巨头”。

曾借壳失败,

借科创板圆上市梦?

这并不是传音第一次尝试上市。

2018年3月,传音控股就曾试图通过借壳方式登陆A股。3月1日,临时停牌的新界泵业发布重大重组的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传音控股)的控制权。

可惜的是,仅仅3个月后,该重组即宣告终止,传音首次尝试借壳登陆A股也就此折戟。

一年后,借着科创板的东风,传音再次冲击资本市场。

2019年3月15日,中信证券称,中信证券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并已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报送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单从行业门槛和市值门槛来说,传音控股上科创板可谓绰绰有余。

在1月30日晚间正式发布的科创板系列规则征求意见稿内,证监会指出: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此外,上交所明确指出,在科创板申请股票首次发行上市的,应当至少符合五项上市标准中的一项。这五项标准都是预计市值和利润、营收的搭配组合,例如第一项“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去年借壳上市时,根据传音披露的数据,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就达到200.44亿元,净利润6.78亿元。

此外,国际数据公司(IDC)日前发布了2018年非洲手机出货量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来自中国深圳的传音手机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力压三星、华为,继续蝉联非洲整体手机市场榜首。

从波导到传音,

他成为了非洲手机之王

成立于2006年的传音,和“手机中的战斗机”波导可以说是一奶同胞。

传音创始人竺兆江,曾在波导干了近10年,一直负责波导的海外销售业务,走遍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当时的波导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竺兆江就萌生了自己创办公司的想法。但当年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山寨机泛滥,要做品牌难度较大,竺兆江认为非洲市场底子虽薄,但发展潜力巨大,因此将目标市场对准了非洲。

现在,传音控股旗下拥有TECNO、itel、Infinix和Spice四个手机品牌,此外还拥有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手机配件品牌Oraimo以及家电品牌Syinix。

据悉,传音旗下三大手机品牌(TECNO、itel、Infinix)均入选非洲商业杂志African Business(2017年3月版)2016年度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品牌百强榜单。其中,TECNO连续三年入榜,2016年排名上升至第14位,itel和Infinix分别位列第25位和第37位,均领先于华为的第40位。

TECNO和itel是传音培育最久、在非洲最受欢迎的品牌:前者价格较高,针对中高端消费者,配套的市场推广策略更具质感;后者价格较低,针对年轻消费者,因此市场推广主打活泼、个性的标签。2012年,传音又在智能手机领域全面发力,推出智能高端手机品牌Infinix。

在非洲,TECNO、itel等品牌经常被误认为当地品牌或者德国品牌。

目前,传音有全球员工超过10000名,全球销售网络已覆盖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埃及、阿联酋(迪拜)、沙特、印度、巴基斯坦、印尼、越南、孟加拉等50多个国家,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了3间制造工厂(截止至2017年9月)。

此外,传音分别在上海、深圳、北京建立了自主研发中心,并与尼日利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地的研发团队紧密合作,同时与法国的专业设计团队也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传音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在全球建有1000多个服务接触点(含第三方合作网点),同时,公司在海外建立了5个大型售后维修中心,为用户提供专业高效的售后服务。

从贫穷的地方做起,竺兆江将“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的运用到了自己的企业战略当中,在非洲大陆站稳了脚跟后的传音于2016年迈出了公司全球战略的第二步——正式进军印度市场。

传奇的开始:

让非洲人民夜晚自拍,能看见脸

2006年时候,非洲手机主流品牌还是三星和诺基亚,但这两个品牌因为是跨国公司,产品全球统一,不会为了非洲用户需求去优化。而传音恰恰是抓住了这一点,帮助非洲用户解决痛点,提升用户体验,以差异化的产品逐渐占领了非洲市场。

自拍是一项全世界人民的事业,但非洲人普遍肤色较深,用面部识别拍照效果不佳。传音看到了非洲朋友也有美颜要求的痛点,为此研发了基于眼睛和牙齿来定位的拍照,在此基础上加强曝光,帮助非洲消费者拍出更加满意的照片,深受非洲用户的喜欢。

网友纷纷表示:传音能让非洲人在夜晚自拍,能看到脸,真的不容易。

此外,非洲不同运营商之间通话资费很高,多备几张卡可以减少费用。但由于比较穷,虽然手机卡好几张,手机却只有一个。传音率先在非洲推出有品牌的双卡双待机——TECNO T780,随后更是推出史上第一款四卡四待高精尖神机——TECNO 4Runner,彻底赢得了非洲人民的心。据媒体报道,自成立以来,传音共在全球销售了超过2.46亿台双卡手机。

当然,非洲人民能歌善舞也是出了名的,传音为此推出了贴合非洲音乐的音乐手机,还送定制款头戴式耳机。仅看这款手机的名字——“Boom J8”,就知道应该很厉害了。据说这款手机发布当天盛况空前,尼日利亚最高知名度18位巨星集体为传音站台,发布会直播话题直接被顶到Twitter当天趋势排行榜第一。

在非洲,如果有哪一家手机品牌敢跟传音叫板,只会引来嘘声一片。传音,让中国手机成为非洲潮流的象征。

传音的技术并不领先,商业模式也谈不上创新。每当被问及为何传音能够成功,传音员工的标准答案是“不过是早走半步”。

“传音在非洲的营销方式非常传统,就是广告投放加发展传统经销商。相比其他山寨厂商,它的高明之处在于做得比较早,工作比较细致。”一位为传音做牌的厂商总结说。

难掩忧虑:

竞争压力陡增,急需资本输血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的消费市场环境也正在发生巨变。

不仅国内消费升级,非洲市场同样也在进行消费升级。根据德国研究机构GfK的调研数据,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遭遇寒潮,非洲市场却逆势而上成为市场新星。换言之,非洲市场消费者正经历从功能机到智能手机的升级换代大潮。几乎所有的国产厂商都在聚焦海外,越来越多人关注到非洲市场有利可图,而传音要想保持这样的优势,压力已越来越大。

对比一下中国市场上智能手机普及的速度,功能机在非洲市场的走弱基本已经可以预见。IDC的数据显示,虽然2018年传音占据了非洲市场以58.7%的市场份额引领非洲功能机市场,可大部分只是50美元上下的低端机。

在智能机上,传音虽然在销量上以34.3%的市场份额仍然领先,但销售额只占了整体的20.2%。反观三星,以22.6%的销量占据了36.9%销售额。

更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在非洲的增长十分迅速,2018年出货量同比增长了47.9%,已经是仅次于传音和三星的非洲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随着国产厂商的加入,导致传音的竞争压力陡然上升,急需资本助力。

此前,传音控股就曾引入了一批外部股东。新引入股东中,香港网易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持有传音控股0.98%股份;紫光集团旗下公司与赵伟国持股占70%的健坤载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竺洲展飞投资中心持股占0.96%。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与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参股的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持股占0.29%。

但上市无疑才是获得大量资本的最佳方式。

结语

如今传音再次闯关科创板,也透露着传音对登陆资本市场的迫切。

辅导机构中信证券认为,传音控股在主要方面已符合发行上市的各项规定,已达到了辅导工作的预期效果。因此,辅导对象适合发行上市。这意味着传音控股已完成IPO前两阶段工作,后续还需证监会依据相关规定受理首发文件,并经过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等流程后,才能正式核准发行。

“非洲之王”传音能否成功登陆科创板,值得期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14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