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缇娜托尼》爆款诞生记

2018年儿童消费市场规模已突破4.5万亿,并且持续以每年近乎20%的速度增长,儿童产业正在成为消费市场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在市场强烈需求的刺激下,少儿动画领域自然也会随之节节升高,有业内人士预测,少儿动画的市场份额很快将达到千亿级。
2019-03-21 11:44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赵二把刀   
   

小象缇娜和河马托尼是谁?对于很多成年人来说,确实还不知道,但对于很多小朋友而言,小象缇娜和河马托尼正在成为佩奇和乔治一样熟悉的“朋友”……

数据显示,2018年儿童消费市场规模已突破4.5万亿,并且持续以每年近乎20%的速度增长,儿童产业正在成为消费市场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在市场强烈需求的刺激下,少儿动画领域自然也会随之节节升高,有业内人士预测,少儿动画的市场份额很快将达到千亿级。

但是,横亘在强大需求与乐观预测间的一个客观事实是——少儿动画领域,精品内容短缺,虽然少儿动画作品数量众多,但能形成自身品牌效应和稳定市场价值的作品却屈指可数。此外,越来越多80后和90后在成为父母后,对少儿动画的内容更为挑剔,对动画的审美和内容质量要求更高,因此“好内容”依然是立足亲子家庭文娱市场之本,由此,少儿动画市场也成为头部视频平台的全新竞技场。

庞大的市场需求使得少儿动画市场孕育着巨大的机会,也成为诸多好内容能够脱颖而出的契机,《缇娜托尼》正是在这一风口之中一个典型的少儿动画爆款。

“现象级”少儿动画来了 

小象缇娜和河马托尼有多受小朋友喜欢?《缇娜托尼》有多火?一个孩子涂鸦引发的热议就可见一斑。

3月17日,北京一名幼儿园女孩在爸爸价值百万的白色豪车上,任性涂鸦了自己最喜欢的角色——小象缇娜和河马托尼。据媒体报道,这位年轻的父亲并没有责备孩子反而鼓励自己的孩子发挥,这不仅让大家感慨当前年轻的父母对于孩子教育和之前的变化,同时很多网友表示自己家孩子也在看这部动画,可见小象缇娜和河马托尼这两个动画形象,在当前亲子内容市场已经相当受欢迎。

据读娱君了解,《缇娜托尼》是由优酷和俄罗斯知名动画制作公司瑞奇集团联合制作出品的学龄前儿童3D动画,不仅在上线不到半年的时间播放量就突破10亿,更重要的是,通过高品质内容和强大的运营支撑,两位主角已经成为很多中国儿童心目中的“super star”——这部少儿动画在亲子内容乃至整个泛娱乐内容市场迅速冲出重围,成为近年来又一部走红的少儿动画,小象缇娜和河马托尼也成为最受小朋友们喜爱的动画形象之一。

而在本月初,该动画因为在优酷平台上极高的人气,也被俄罗斯媒体特别报道。报道称“在最初13集播放的*天,动画收获了1200万次浏览。今天它的浏览量已超过8.5亿次浏览,这说明了该项目在中国观众中的巨大成功”。动画公司新闻处援引负责瑞奇集团国际发展的副总制作人季阿娜⋅尤里诺娃的话称:“我们很高兴中国观众如此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精彩的动画片。”

《缇娜托尼》是如何成为爆款的?

虽然少儿动画市场方兴未艾,但总体来看,能够获得家长和孩子们同时认可的优秀作品并不多,所以“好内容”就成为少儿动画市场的重中之重。

对于儿童动画作品而言,由于儿童独特的观影习惯,平台必须建立和以往不同的自制内容策略。少儿一旦喜欢上了一个内容,会反复观看,甚至可以重复看同一集,所以质量比数量在这一领域更加重要。这对于平台而言,需要从源头开始进行品质把控,而《缇娜托尼》就是这样一部对内容精雕细琢的“好内容”。

国际化的制作水准:很多家长都认为《缇娜托尼》这部剧是有国际水准的,而国际化的制作水平来自于优酷少儿的海外合作伙伴,也就是这部动画的制作公司——俄罗斯知名动画制作公司瑞奇集团。据了解,瑞奇公司出品的系列动画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映,斩获超过100个国际奖项,对于优酷少儿而言,和最专业的国际少儿动画制作团队合作,也使得优酷少儿能够通过与国际水平接轨,不断锤炼自身在儿童动画的制作上的能力。

“中国化”的内容孵化:据了解,2018年9月俄罗斯瑞奇集团、中国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和俄罗斯出口中心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涉及融资、制作以及在中国和世界各地推广和传播在俄制作的包括《缇娜托尼》在内的多部动画内容。动画制作推广的主要平台是中国视频网站优酷。优酷少儿作为国内首家进行海外合制项目的互联网内容平台,将在剧情、制作、运营推广等方面深度参与动画IP 的孵化,以便更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作为俄罗斯瑞奇公司在中国的*互联网内容合作项目,2018年11月23日《缇娜托尼》*季在优酷少儿*开播,讲述了两个亲密朋友——小象缇娜和河马托尼的愉快冒险。以“一个没有暴力的世界”为核心的创作理念,将现实生活中诸如友谊、宽容、和平和学习等重要价值观融入其中,以轻松愉快的方式传达给2-6岁的学龄前儿童——应该说《缇娜托尼》的高强人气,优酷少儿的深入参与功不可没。

强大的平台优势:作为*的视频平台,以及背靠阿里大生态的体系,也使得《缇娜托尼》天然具有强大的宣发优势——制作和开发“好内容”,通过强有力的宣发运营,好内容将受到更多的家庭用户喜爱。

此外,延续*季的良好势头,今年10月《缇娜托尼》第二季即将在优酷少儿*上线。据了解,根据*季的播出情况和用户反馈,第二季从剧本阶段就会加入更多中国元素,更贴合中国小朋友的喜好。比如春节、冬奥会等都将在新一季中看到,随着《缇娜托尼》系列IP的养成,小象缇娜和河马托尼之后一定会出现在更多的线上和线下的场景中,成为家长和孩子们最熟悉最喜欢的动画人物。

优酷少儿的挑战和机遇

近年来,以优酷、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等代表的头部视频平台发力入局少儿动画,进行上游制作、中游播出及下游衍生开发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国动画市场的发展,而深耕精品头部内容、打造更多优质IP是未来视频网站在动画领域能否胜出的关键,而优酷少儿通过这两年围绕挖掘“好内容”的发力也屡屡带给市场惊喜。

从《小猪佩奇》《杰力豆》《缇娜托尼》等少儿动画IP推出的背后,隐隐可以看出优酷少儿在儿童动画领域的布局,以好内容为核心,一方面积极引入全球优秀的少儿动画作品,另外一方面,加大自主少儿动画IP的研发:

在IP引入层面,优酷少儿以全球优质IP内容组成版权内容矩阵。除了全网授权的《小猪佩奇》之外,喜洋洋系列、开心超人系列、棉花糖系列等国内*内容,DHX片库、迪士尼片库、尼克片库等欧美少儿头部IP,美泰片库、孩之宝片库、蓝精灵、加菲猫等腰部优质内容,形成了全年龄段的优质少儿动画版权内容库。

除了IP资源的引入,优酷少儿还在三大互联网视频平台中,首家携手海外最专业的制作团队,共同发力自主IP的研发,形成一个从上游制作到下游投放的完整路径。作为2019年首部学龄前儿童动画爆款的《缇娜托尼》,让优酷少儿的IP孵化能力、内容能力再次被验证,通过与瑞奇集团等海外制作公司的合作,以深度参与的形式来制作符合中国市场需要的优质少儿动画IP,也获得了海外优质制作公司的肯定和信任。

最后:少儿动画的风口来袭,面临庞大的中国儿童内容消费市场,谁主沉浮?当“优爱腾”纷纷加码、并试图成为新一轮内容竞争的领跑者,而决胜的关键点毫无疑问是谁能真正抢占优质内容的高地,能够持续打造爆款自制IP,获得更多优质版权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打破线上线下边界,承接更多资源,全面构建少儿动画内容的全产业链生态,就可以抢占竞争的先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