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连问科创板:是什么?机会在哪?价值何在?

科创板从提出到首批受理企业公布仅138天,开创了中国科创新速度。
2019-03-24 10:36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薄纯敏   
   


3月22日,上交所披露了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瀚科技,武汉科前生物。

其实,早在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当时,很多人虽然意识到这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又一重要改革,但是并未想到其筹备和推出速度如此之快。

科创板从提出到首批受理企业公布仅138天,开创了中国科创新速度。想要搞懂科创板的战略意图,就需要弄明白三个问题:科创板是什么?机会在哪?价值何在?

科创板是什么?

首先,从历史来看,科创板这个词汇并不陌生,并且是建立在众多宝贵经验基础上提出的。2015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意见》,提出在上交所建立战略新兴板,定位于服务规模稍大、相对成熟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虽最终没有推行但为科创板埋下了伏笔;同年12月,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曾推出“科技创新板”,支持“四新经济”发展;之后,2018年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即CDR)试点的若干意见》,试点企业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为科创板的提出奠定了基础。

其次,从定位来看,科创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科创板将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最后,从目的来看,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科创板机会和影响有哪些?

毫无疑问,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次飞跃,必将给中国带来极大的影响。同时,在改革过程中必将隐藏着许多机遇,下面将从企业、券商和投资机构三类科创板参与者分析其潜在的机会

1.企业:行业不重要,科技创新能力最重要

科创板直接解决的问题是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什么样的企业才是科创板的宠儿?

对于科创板上市企业所属行业,《实施意见》曾指出: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然而,在保荐代表人培训中,上交所要求保荐机构处理好三个关系:现实与长远的关系(发展性)、重点与一般的关系(有序性)、优先于包容的关系(包容性)。

相关人士指出,“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是核心,行业有时没那么重要。”即使是国家战略支持的新兴产业,也有科创能力弱的企业;同理,即使是传统产业,也有科创能力强的企业,在行业与企业之间要有包容性。

不过,3月22日公布的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从从所属产业、行业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各1家,仍都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虽然9家企业所属行业、公司规模、经营状况、发展阶段不尽相同,但是科创能力都很强,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研发投入高且已转化为经营成果,具有相对竞争优势。

目前,科创板申请新三板企业、老牌科创企业比较积极,之前备受大家关注的一些独角兽企业似乎还没动静,处于观望状态。亿欧金融认为,独角兽企业还在观望主要由于两大原因:*,定价机制由原来的23倍市盈率转换为询价机制,企业定价涨跌幅放开,会存在一定的风险;第二,从估值来看,之前在港股上市的许多独角兽企业如美团点评、小米等都存在估值偏高的问题,许多独角兽企业可能也在担心破发。

但是不管怎么说,科创板确实为科创企业提供一种新的融资渠道,将会更有力的支持其技术研发。

2.券商:促进业务转型,带来增量业务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券商来说也是一次转型机遇,行业将可能面临洗牌。科创板对券商发掘创新企业、行业研究、合规风控、定价销售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传统通道红利弱化,也将倒逼券商转型投行模式,加强业务协作,提供综合能力。

再者,近几年,证券行业业务量和费率双重下跌,导致行业整体收入空间缩小。2018年证券行业总收入为2663亿元,较2017年下滑14.47%,净利润率也仅有25%。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加快企业IPO效率,提升社会整体的直接融资比重,提高券商投行业务收入。

3.投资机构:拓宽退出通道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已登记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685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7468只,基金规模7.84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6667只,基金规模0.92万亿元。

目前,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仍以A股IPO为主,但A股对企业经营水平要求比较高,投资周期较长。科创板的设立将拓宽投资机构退出渠道,打通“募投管退”的股权投资闭环。

另一方面,也将加速行业洗牌,过去十几年中国私募股权快速发展,行业内也是良莠不齐。未来,行业专业化投资和投后管理能力将成为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样必然导致一批投资机构被淘汰,私募股权市场将会呈现更加健康的发展。

正如国科嘉和管理合伙人王戈所说:“科创板推出利好科创投资机构,这类VC/PE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生态链环节之一;同时,一级市场会随之扩大,但竞争也会加剧,推动科创投资行业加速洗牌,对建设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创新生态有深远影响。”

科创板价值何在?

作者在上一部分谈论了科创板为企业、券商、投资机构带来的机会,那这一部分将从更加宏观的层面阐述科创板的价值。

首先,恰逢全球百年大变局,国际经济格局迎来新变化。2018年12月,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

目前,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中,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蓬勃发展,将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对国际格局也可能产生重大影响。这一背景下,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意义不言而喻。科创板聚焦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将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新经济的发展,培育更多高科技创新企业,为中国在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争夺更多话语权。

其次,科创板是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的重大举措。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018年,全球资本市场开启了科技创新型新经济企业的争夺战。科创板作为争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利器,它的推出,势必对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带来较大影响。

虽然中国在科技领域已经取得了许多突破,但在许多核心技术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科创板将与目前的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和新三板等交易市场一起,将形成更丰富、多层次融资体系,帮助我国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打通融资渠道,对接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同时优化资金配置,将市场更多的资金有效配置到科技创新型企业中去,直接或间接的增强其科研能力与吸引科技创新型人才的能力,助力实现科技强国战略目标。

最后,科创板将扩大资本全面开放。中国对外开放经历了商品出口和资本引进,逐步过渡到服务市场的流通,再到生产要素的流通。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资本开放在中国全面开放格局建设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科创板的定位不是区域性的,也不是全国性的,而是国际性的。科创板的设计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架起联通海内外资本市场的桥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