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整改200天又出命案,交出答卷后的滴滴还能做什么?

安全整改的200天里,“初心”与“利润”被放在秤上反复掂量。成本高企、利润缩减,滴滴大举裁员的同时,又在安全技术上技术加码。只是,技术能敌得过杀人者的屠刀吗?
2019-03-28 10:37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芦依   
   

3月21日,滴滴刚递交完安全整改成绩单,一出命案又给公众蒙上了阴影,也让滴滴再次陷入网约车安全的质疑中。这次案件并未发酵成全民讨伐,但也将网约车安全从乘客转移到了司机身上。

3月24日,湖南常德一名滴滴司机被19岁男孩连捅数刀身亡。对这一恶性事件,滴滴立刻采取措施,一方面安抚受害者家属情绪,一方面积极配合警方展开调查。

3月25日,滴滴总裁柳青奔赴常德探望受害者家属,双方深夜达成了补偿协议。在案件进展上,滴滴成立了应急处置小组,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淇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比前两次顺风车遇害事件,在进行200天的安全整改后,滴滴对于此类事件的后续处理已有更为成熟的技术手段。

滴滴在声明中强调,会持续利用科技手段保证行程全程有记录、可追溯,平台内刑事案件的破案率为100%,相信凶手一定不会逃脱法律的制裁。

为担负企业责任,滴滴的两大支柱人物程维与柳青已经频频发声。柳青称“我们自己没有*时间去探望家属,都是懊悔不已。”并在文末“恳请大家给我们(滴滴)机会改过自新”。

虽然未亲自到场,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也在社交平台发文称,“陈师傅遇害的事让我万分悲愤,已经委派柳青代表我和公司全体同事,去常德看望陈师傅的家人,希望竭尽所能提供帮助。感谢警方为陈师傅和家人讨回公道,我们也一定会为保护司机和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努力。”

程维为“滴滴司机遇害”事件发声

过去一年滴滴过的并不容易,顺风车业务频频出事,公司饱受质疑。2018年5月,滴滴*次爆发“空姐顺风车遇害案”,在之后的三个月内,又再次爆发“温州乐清女子顺风车遇害案”。恶性事件让公众绷紧了神经,滴滴被卷入漩涡中承受全民声讨。

随之而来就是针对顺风车业务的大整改,从滴滴蔓延到行业内所有涉及顺风车业务的公司。2018年8月27日,滴滴宣布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进行整改。随后高德地图也下线了顺风车业务。而滴答和哈啰出行,虽然想借助滴滴“缺席”的空档提前抢占顺风车市场,但是行业正处于高危监管之下,虽然两家公司都采取了异常严格的安全举措,却也没法让该行业重回活跃。

而滴滴在下线顺风车业务后,就一直在安全问题上攻克难关。

3月15日,滴滴宣布将进一步升级安全管理组织架构,任命原地方事务部负责人庞基敏为集团安全与政府事务部高级副总裁,同时任命候景雷为集团首席出行安全官,负责网约车安全与集团安全体系建设。新的安全管理架构升级后,将进一步协同各方力量推动出行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滴滴内部信中明确提到,安全是*用户价值。在集团安全委员会的部署下,滴滴将持续深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升组织安全管理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竭尽所能保障出行安全。

在“司机遇害案”的前3天,滴滴出行刚发布了“滴滴安全攻坚200天”报告。

滴滴在报告中表示,“滴滴产品已经迭代15个版本,上线十多项安全功能和措施,包括路线选择、行车过程中进行录音录像、“异常停留”和“路线偏移”提醒、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语音电话提醒、短信报警等多项安全功能,同时针对深夜、醉酒、未成年人等可能出现安全风险的场景制定相关安全措施。”

另外,滴滴还发布了超过30项安全相关措施,包括安全管理、推进合规、产品安全功能、处置流程、警企合作、倾听外部意见和安全教育等七方面。

虽然下线顺风车业务,采取全方位的技术手段保障乘客安全,但是面对此次充满“随机性”、而且是针对司机而非乘客的杀人案件,滴滴除了对受害者家属予以安抚,配合警方协助调查,或许也只能想尽办法再补足安全方面的漏洞。

自去年滴滴开始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在安全上真金白银的投入使得滴滴的运营成本大幅增加。况且,顺风车无限期下线,每年光流失的利润就达到10亿元。“初心”与“利润”,两样追求被放在秤上反复掂量。

这种压力也随之转移到了滴滴的每一位员工头上。

在2月15日的滴滴年会上,滴滴宣布开启一轮裁员,裁员比例达15%规模将近2000人。据网易科技报道,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此前约有三百五十人,旗下有口碑社区、车主服务与出行三个子业务。在今年2月的大裁员中,出行业务被保留,口碑社区、车主服务则全部被裁掉。(查看钛媒体此前文章:《一年亏损108亿,裁员2000人,滴滴怎么了?》)

而幸运留下来的员工也需面对寒冬。2月中旬,滴滴内部发出了关于控制开支、减少浪费的通知,2月25日起正式执行。这些削减的福利包括茶水间零食和员工夜宵、办公工位和摆渡车等也有缩减。

滴滴削减员工福利

在滴滴节衣缩食之际,“安全”依然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一方面是裁员,一方面是在安全技术上继续加注。

程维宣布2019年滴滴将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继续招聘2500人,2019年年底员工总人数将和去年底的13000人持平。

只是在保障安全这项事业上,即便在叫车的全流程中“全副武装”,技术又能够敌得过杀人者的屠刀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