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许家印的大目标

在众房企焦虑求生的2018,A股和港股有43家房企遭遇业绩滑坡,更有多家上市房企发生债务违约的恶性事件。然而恒大却逆市而上,还交出了历史最佳全年业绩。
2019-03-28 13:56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华商韬略   
   

3月26日下午,许家印现身在香港召开的恒大2018年度全年业绩发布会。头发剪短了的他,不但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业绩报告,而且定调了恒大更长的未来:新恒大,大战略,大格局。

2016年7月20日,恒大集团首登《财富》世界500强,排名496,成为全球首家只用20年就闯进世界500强的房地产企业。

同日恒大发布公告,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恒大集团”,足见许家印的野心。

之后,恒大全面开启战略转型,并以大约每3天超越一家500强企业的速度,在2018年7月,以460.186亿美元(约3090亿人民币)营收,跃至世界500强第230位。

8个月后的2019年3月26日,在2018年度全年业绩发布会上,恒大宣布,其营业额为4662亿,同比增长49.9%。

其他核心指标,亦是同样抢眼:

实现毛利润1689.5亿,同比增50.5%;

净利润722.1亿,同比增106.4%;

核心净利润783.2亿,同比增93.3%;

总资产18800亿,同比增6.7%;

净资产3086亿,同比增27.4%;

……

多项核心指标的大幅增长,将恒大再度推上行业“利润王”宝座。

在众房企焦虑求生的2018,A股和港股有43家房企遭遇业绩滑坡,更有多家上市房企发生债务违约的恶性事件。然而恒大却逆市而上,还交出了历史*全年业绩。

“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能展现恒大的功底。”

这是许家印在2012年、2014年和2015年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都提到了的一句话。

他口中的“恒大的功底”,首先在于管理和产品。

“恒大这些年在企业管理方面还是很有信心的,在企业制度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形成了从严管理、奖罚分明的管理文化,以及非常强大的执行力。”发布会上,许家印自己这样总结。

许家印善于搞管理的名号由来已久。靠着他亲自参与制定的数万条管理、运营和产品标准与规则,“几条、几点式”的通俗口号、一个指令全国通行的标准化模式,恒大速度才得以实现并保持。

产品方面,恒大全力打造全环节精品,项目施工单位必须为全国*,所有材料均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并通过多种措施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通过统一规划、招标、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恒大也大幅降低了销售、管理费用率和企业负债,实现成本持续下降。

不知当年拒绝给许家印涨工资到10万年薪的老板会否感慨自己逼出来个中国地产首富,但在许家印辞职创业的22年后,2018年,他的以地产为基础的恒大核心净利润达到783.2亿,较2017年近乎翻番,也创下行业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另一个逆市大赚的原因,是恒大在2017年内彻底还清了所有的1129亿永续债,为2018年及未来释放出巨量利润空间。

保质保量的土地储备,则让恒大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也让市场对其格外高看一眼。

截至2018年年底,恒大在全国228个城市拥有项目811个,土地储备达3.03亿平方米。世邦魏理仕对其土地储备的评估值为9758亿。而它的土储成本才为1635元/平方米。

对于恒大管理层提出的2019年6000亿元的销售目标,联昌国际银行(CIMB)认为,按1万元每平方米计算,3亿平方米的土储货值约3万亿元,“完全可以支撑2019年的销售”。

“手握庞大低价优质土地,加上战略转型持续深化,未来恒大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有行业分析师大胆预言。

“恒大做事的风格,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

在3月2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这样说。

他身后的展板中,新能源汽车已被作为重要的展示,这也是许家印过去两年最上心和投入的事情之一。他说:恒大做新能源汽车也要这样做,做大做强做成功。一贯的许氏风格。

恒大造车的端倪在去年3月的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就有显现。彼时许家印只道:“从2018年开始,恒大要在战略上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

当时他并未细讲,只是提到,不会随便投个两三千万。

从2018年9月起,短短半年内,恒大就“不随便”了起来:

参股广汇集团,拥有了广汇汽车遍布全国的1200多家4S店,也是世界*汽车销售渠道;

并购承袭“萨博”基因的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注入纯正的北欧工业基因;

收购卡耐公司,恒大获得日本*技术,拥有行业前三的动力电池产能;

收购荷兰e-Traction公司,拥有世界*进的轮毂电机技术,已形成产能并在国际广泛应用;

与世界*豪车制造商Koenigsegg组建合资公司,构建起集整车研发制造、动力电池、轮毂电机电控、销售渠道网络为一体的世界*进的完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

另外众所周知的,期间还跟贾跃亭弄了一场跌宕起伏的爱情与婚姻,顺便帮市场检验了一下贾跃亭的人品和车品。

一波麻利儿操作后,恒大迅速搭建起国内*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还一并解决了恒大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缺乏汽车整车研发制造能力、电池技术、电机技术和销售端”四大瓶颈。

许家印还自己发现、自己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另一个大瓶颈:车主社区充电难。经过一年半的研发,恒大也已研发出新能源汽车的智慧充电平台。

“业主把车辆停在小区停车场,扫码充钱充电,就会在夜间供电波谷的时候充电,解决了白天电价高的问题,也解决了社区供电容量不够的问题。”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亲自介绍道。他身后的背景展板,也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的展示。

“恒大既然选定新能源汽车这一大的战略市场,就一定要做好企业,必须做到产品品质世界一流。”他说:“我们的生产基地、生产线必须是世界*进的,厂房要由世界级的建筑大师建造。”

许家印的下一个“看似吹牛却似乎总能实现”的宏愿,就是在三到五年,再使恒大成为世界上规模*、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之一。

“我们对汽车产业还是很有信心的,你不要忘记我是车间主任出身的,也算是制造业的央企出来的。当时舞钢(河南舞阳钢铁厂)是冶金部的直属企业。我干了十年的车间主任,还是有制造业基本功的。”

谈到造车,冶金系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毕业生许家印,胆大信心足。

如今他挥师进军新能源汽车,变身为“跨界者”的恒大已宣布,其*电动汽车即将于6月在天津基地投产,恒大新能源汽车计划三年内实现50-100万辆的产能建设,直接赶超特斯拉。

的确,许家印一出手就要争*:行业*、*、世界*。“不找借口、不找理由,要在血淋淋的战场上勇于竞争”,是他在大会小会上不断强调的口头禅。

按照业内人士的观察,目前新能源车企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均获得认可,估值远高于传统企业。以比亚迪为例,其市值折合人民币1167.6亿,静态市盈率约为54倍,与之相对应,香港上市地产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10倍。

因此,恒大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定将进一步提升整个集团的估值空间。

许家印要的,总是一盘大棋、一场盛宴。

“我们认为汽车产业可能5-10年是几万亿的规模,在全世界是几十万亿的大产业。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清楚,欧洲许多国家对禁售燃油车都有了明确时间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

许家印一口气用了四个“我们”来总结和打气:“我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非常地看好,我们的布局和步子迈得非常扎实,我们的决心也非常大,我们相信一定可以成功。

在3月2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还宣布:“恒大的多元化产业布局已经全面完成,形成了以地产为基础,旅游文化、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从此,22岁的恒大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地产企业,而且正式转型为多元化综合型企业。

许家印还特意强调,“未来五年内,恒大不会再涉足其他大产业”。

这给近年来时刻关注他在多元化战略上腾挪探索的股东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毕竟,之前的粮油、乳业、矿泉水、足球、保险、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等等等,让一些投资者看得有些眼花缭乱,不知许首富要带着恒大究竟去向何方。

按照恒大官方说法,多元化布局“可望从今年起迅速成为其业绩的新引擎”。

通俗讲,就是从2019年起,恒大的营收担当,不再单纯靠卖房了。

花旗银行在研报中特意重点提及,恒大的“6000亿合约销售目标可以轻易实现,新能源汽车将作为未来3-5年的新增长驱动”。

除去地产和新能源汽车,恒大在文化旅游和大健康领域,也是大手笔,也要争*。

在文化旅游领域,恒大已经打造出了全球*的大型童话神话乐园“恒大童世界”,和全球*的大型温泉水乐园“恒大水世界”。

恒大童世界专为2-15岁的少年儿童打造,是全球*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大型童话神话乐园。每个恒大童世界乐园辐射半径500公里,辐射周边人口8000万,目前15个童世界项目已布局完成,预计2021年起陆续实现开业。

恒大水世界由恒大筛选全球现有170多项水上游乐项目,组成最受游客欢迎的120个项目,与童世界相对应,水世界也将成为全球*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大型温泉水乐园,未来2-3年将在全国布局20-30个。

在大健康领域,恒大着重在养老领域打造拳头产品“恒大养生谷”,目前已布局12个,今年计划再新增15个,预计会员消费额将突破100亿;未来三年计划实现布局50个以上,预计2021年陆续开业。

同时,作为美国哈佛大学附属教学医院布莱根医院在境外的*附属医院,博鳌恒大国际医院也已正式开业,这也是恒大首家国际医院。

有分析人士称,恒大瞄准“巨量发展空间的”多元化布局,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恒大的多元化战略思考,早在9年前就开始了。

“我们先进入了旅游产业,接下来进入大健康产业,最新又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且决心和投入力度都比较大。”许家印介绍。

他亦提及产业选择标准,“一定是非常大的产业”,要与恒大的规模相匹配。

规模不能迅速做大,也是许家印早前放弃农业等多元化业务的原因。

“公司在过去探索了粮油乳业矿泉水等产业,但做了之后发现他们一年销售才几亿,这与恒大年销售几千亿的规模不匹配。经过9年的探索,进入了文旅、大健康和新能源汽车,这三个都是可以进入万亿市场的产业。

在去年3月的2017年恒大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曾许下一个三年大目标:到2020年底,恒大总资产将达30000亿,成为世界*企业。

过去一年,恒大总资产从17618亿增长至18800亿,增加1182亿;世界500强排名从338跃至230,前进108个身位。

如此计算,2019和2020两年时间,恒大需要再增加11200亿资产,再前进130个排位。而据花旗银行研报,2019年或将成为恒大为这个大目标“打下基础”的关键年。

现在看,世界*有望,资产目标显得有些不够现实。但过去的经验已反复证明,许家印的大目标,都被他一一实现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