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Uber将上市,VC/PE迎来收割盛宴

成立10年,Uber的上市也是VC圈的一场财富盛宴——谷歌风投2013年对Uber2.58亿美元的投资,已经增值了近20倍,成为赢家之一。
2019-04-13 13:52 · 投资界  李拜天   
   

今年最大的一笔IPO即将浮出水面。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13日消息,网约车平台Uber终于正式提交了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Uber估值在90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之间,不出意外,这将是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来,美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一笔上市交易。

成立10年,Uber的上市也是VC圈的一场财富盛宴——谷歌风投2013年对Uber2.58亿美元的投资,已经增值了近20倍,成为赢家之一。

2019年,美股正迎来超级独角兽IPO大潮。3月29日,Lyft登陆纳斯达克,打响今年独角兽IPO第一枪,而后续还有Uber、Palantir、Airbnb、Slack等“巨无霸”陆续赶来。

揭秘招股书:

估值1000亿美金,一年亏损33亿

来自美国的出行公司Uber,成立于2009年,是全球估值排名靠前的超级独角兽,尽管在跌破发行价的Lyft的影响下,它的估值由1200亿美金下调到了1000亿美金,也依旧让很多人望尘莫及。

根据招股书,Uber在2018年营收为112.70亿美元,高于上年的79.32亿美元,同比增42%。不过,Uber在2018年的运营亏损为30.33亿美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40.80亿美元。

根据招股书,Uber在2018年成本和支出为143.03亿美元,高于上年的120.12亿美元。其中,营收成本和支出为56.23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41.60亿美元;运营和支持支出为15.16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3.54亿美元;销售和营销支出为31.51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5.24亿美元。

实际上,几年内,Uber为了扩大发展规模持续在市场运营及平台建设上不断投入,导致亏损率不断上升。尽管相对于去年来说,亏损有所收窄,但Uber距离达到盈利还很遥远,它还在招股书中警告称,预计运营支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将大幅增加”,而且“可能无法实现盈利”。

此外,Uber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Uber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9100万人,其中包含了送餐服务Uber Eats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与2017年相比,这一数字增长了33.8%,但增速低于一年前的51%。

另外对于网约车来说一个重要的数据是,司机人数,在招股书中可以看到,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共有22263名员工,但网约车司机并未列入公司员工统计中,而是作为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一定程度上也是Uber的一种负担,原因是总额3亿的司机奖励计划,随着网约车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补贴或已成为Uber最大的负担之一。

同时,从招股书披露的各项业务数据看,尽管Uber丰富了业务体系,但打车仍然是营收的大头,不过,Uber推出的外卖业务增长较为可观。

亏损上市的Uber并非个例,在网约车市场,Lyft上市前的招股书里强调“自成立以来,Lyft每年都遭受净亏损,今后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能力”;东南亚出行巨头Grab虽未披露财报,但也同样处于亏损状态。

软银成为最大股东!

IPO前15轮融资,谷歌账面回报近20倍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成立至今,Uber一共进行了15轮融资,其估值也一度达到12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押宝Uber,是Alphabet早期投资分支机构(谷歌风投)最大的一笔投资,其2013年向Uber投入2.58亿美元,如今已经增值近20倍,估值超过50亿美元。

经过多轮次引进外资,从上市前股东构成来看,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Uber最大股东是软银愿景基金旗下的SB Cayman 2 Ltd.,持有Uber股份16.3%或逾2.22亿股。Benchmark Capital Partners是第二大股东,持股11%或1.50亿股。

Uber董事和高管合计有33.9%的持股比例,其中,公司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持有8.6%,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联合创始人加勒特•坎普持有6.0%。

此外,与Uber联合创始人Garrett Camp旗下基金Expa-1关联的实体持股6%,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PIF持股5.3%或7280万股,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持有大量股份,与该公司关联的实体持股5.2%。

随着招股书的曝光,Uber对于同为出行公司的滴滴和Grab的持股比例也得以面世。

2016年8月1日,滴滴宣布与Uber达成战略协议,以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优步中国,Uber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也因此换取了滴滴的股权。招股书披露,在2016年8月,其持有的滴滴权益为18.8%,到2018年9月30日,其共持有15.4%的权益。

股权占比下降,是由于滴滴出行一路高歌猛进的融资,包括2017年连续三笔均超过40亿美元的融资,使得软银在滴滴持股为14.5%左右,而Uber持有滴滴15.4%股权。此外,据报道,滴滴CEO程维曾在2016年8月至2018年8月期间担任Uber董事会无表决权成员,但现在,他已经退出了Uber董事会。

此前,Uber将东南亚业务与东南亚打车软件Grab合并,换取了后者30%的股权,截至2018年12月31日,仍持有Grab约23.2%的股权。

Uber俄罗斯业务还与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旗下打车服务Yandex.Taxi合并。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Uber持有Yandex.Taxi约38%的股权。

全球超级独角兽IPO热潮来了

2019年值得期待的美股IPO中,出行就占了至少两家。

全球出行市场格局复杂,美国出行则基本被Uber和Lyft两家公司所垄断。一直以来,Uber都是Lyft拼命追赶的对象。不过,过去两年Uber的持续动荡,给了对手Lyft发展壮大的机会,甚至一定程度上导致Lyft反超Uber成了网约车第一股。

Lyft和Uber,掀起了美国超级独角兽IPO热潮。目前,短租平台Airbnb、图片分享网站Pinterest、共享空间Wework等在公司都有望在今年上市。

而根据Renaissance Capital预计,2019年有望进行IPO的公司共有226家,其中包括119家独角兽公司。如果上市顺利完成,他们将完成共计约1000亿美元的资金募集,超过2000年960亿美元的筹资纪录。

这其中,Uber、WeWork、Airbnb等巨头都获得了中国VC/PE的加持,换言之中国资本也将成为这场盛宴的收割者之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1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