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川股首富”因金立破产损失百亿?

而让印纪传媒陷入窘境的“罪魁”,或是业已破产的金立集团。赌友,真的要不得。
2019-04-18 07:54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武占国   
   

2018年,知名手机厂商金立集团宣布破产,创始人刘立荣承认“涉赌”输了十几个亿。紧随其后,刘立荣的“赌友”肖文革也开始走背运,其名下上市公司印纪传媒陷入各种风波:高层人事剧变、董事联名举报、债务压顶、公司面临退市等。

而让印纪传媒陷入窘境的“罪魁”,或是业已破产的金立集团。赌友,真的要不得。

继连续6个跌停之后,已更名为“ST印纪”的上市公司印纪娱乐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印纪传媒”,002143.SZ)16日再次大幅下跌3.32%,连续七日大幅下跌。直到今日(4月17日)公司股价才出现转机,微涨1.72%。

“铁三角”进军影视业

1967年出生的肖文革是印纪传媒原董事长,也是公司的实控人。在以往的媒体报道中,他多以“肖文革”这一名称出现,或许他并不喜欢那个颇具时代特色的名字。但在印纪传媒的官方资料中,采用的仍是“肖文革”这个名字。

目前关于肖文革出身的报道非常少,曾有传言称他是名门之后,后来被相关当事人否认。但肖文革对此从未主动进行过澄清,显得颇为神秘。在公开资料中,肖文革履历光鲜,以处理各种关系见长。

1993年,肖文革和吴冰(全国体操冠军)、丹·密茨(美国籍)共同创办了DMG娱乐传媒集团(以下简称“DMG”)。创建之初,DMG娱乐传媒集团主要从事PR业务,帮客户拍广告、做宣传。但DMG进入电影或许是早晚的事情,因为被称为“铁三角”的肖文革、吴冰、丹·密茨三人都有着深厚的电影背景。

吴冰出生于北京,上世纪80年代先后成为全国体操冠军和花样游泳冠军,有着体操功底的她后来结识成龙开始拍电影。另一位合伙人丹·密茨是一名美国导演,吴冰在好莱坞认识了他。

丹·密茨在接受《影视娱乐营销》杂志采访时曾表示,进军电影市场,“在美国你只需要与一个人沟通就可以了,那就是老百姓,在中国你需要与两个人进行沟通——政府和老百姓。”而肖文革不仅善于和政府沟通,而且和多位国内电影圈大佬是朋友,其朋友圈就包括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保利博纳总裁于冬,还有冯小刚、葛优等众多知名演艺界名人。

凭借着“铁三角”*的配合,DMG集团逐渐发展壮大。

2009年,DMG娱乐集团终于迎来了一次进军电影圈的机会。当年是新中国建国60周年,《建国大业》开拍,因为肖文革的关系DMG集团旗下印纪传媒投资了该电影。由于DMG前期的积累,印纪传媒为《建国大业》的后期宣传拉来了大量的商业支持,而肖文革甚至出演了该片中的“何应钦将军”一角,过了一把演员瘾。

金立破产,印纪传媒业绩变脸

*次的良好合作,给印纪传媒的影视圈之旅铺平了道路。同年,中影将《暮光之城:破晓》(上)和《生化危机4》以“批片”的形式交给DMG引进和发行,其中《生化危机4》的票房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随后印纪传媒又参与投资了《影子爱人》、《夏日乐悠悠》和《无人区》等国产影片,还有与好莱坞影片制作公司合作的《环形使者》、《钢铁侠 3》等影片。业绩不断增长的印纪传媒开始谋求上市。

2014年,主营生猪屠宰的高新食品面临亏损,印纪传媒抓住机会准备借壳上市。当年高新食品公布资产重组方案后于4月8日复牌,之后连续7个涨停,股价从4.1元涨到8.07元(前复权价)翻了一倍。

公司上市之后,印纪传媒市值最高时达400多亿,实控人肖文革也走上人生*,*“川股首富”。在胡润的2016年中国富豪榜榜单中,肖文革以215亿元财富排名第103位。

但外界对印纪传媒的质疑声却不断。收购报告书显示,印纪传媒承诺2014年至2016年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4.30亿元、5.58亿元、7.19亿元。而上市后的印纪传媒确实“恰到好处”的完成了业绩承诺,对应的净利润分别是4.36亿元、5.74亿元、7.31亿元。

连续3年,印纪传媒只以每年超额1%左右的净利润完成了对赌协议。

好景不长。2018年,印纪传媒业绩突然变脸。据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该年度印纪传媒亏损高达20亿元。2019年,这种状况仍在恶化,3月底公布的*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印纪传媒报告期内又亏损了3300万元~4950万元。对于业绩巨亏,官方说法是“公司业务发展低于预期,经营业绩下降,基于谨慎性原则预计将计提大额减值准备”。

据印纪传媒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显示,印纪传媒2018年拟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高达20.07亿元,所涉资产类别包括12.74亿元应收账款、1.27亿元其他应收账款、1.85亿元存货和4.21亿元预付账款。其中,占比超过60%的应收账款与去年宣布破产的金立集团有关。

2017年3月,印纪传媒与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广告代理、品牌植入和推广等业务进行合作,有效期至2019年7月31日。但仅仅一年后,欠债百亿的金立集团宣布破产。印纪传媒也开始陷入危机。

双方合作之初的2017年3月,印纪传媒股价一度高达42元,对应市值465亿元,但仅仅不到两年时间,其市值就只剩下不到50亿元,400亿元市值凭空蒸发。

而在印纪传媒市值不断缩水的同时,肖文革却频频套现。据《华夏时报》统计,肖文革前后套现达44亿元,而且其所持股份早已全部质押。

“川股首富”被传涉赌

2018年2月1日,金立集团曝出欠债百亿面临破产。当晚,印纪传媒公告次日起开始停牌,原因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其实,停牌前两天肖文革就已经开始套现。2018年1月29日,肖文革将其持有的印纪传媒1.07亿股股票质押给了安信信托,每股转让价格12.75元,套现13.6亿。停牌期间,2018年5月7日,肖文革将其持有的股票转让给自然人于晓非套现近10亿元。

还是在停牌期间,印纪传媒发布公告称,为了满足办公需求从公司实际控制人肖文革处购买总面积约1112.25 平方米的房产,耗资约6600万元,以现金支付。此交易虽然在备受质疑后取消,但据*财经报道,当时公司向肖文革支付了660万首付款,却没有拿回来。

2018年7月9日,备受质疑的印纪传媒复牌后迎来了7个跌停。年底,肖文革因拖欠十多亿案款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名单。

屋漏偏逢连夜雨,肖文革被列入失信人名单后,自媒体叨叨财讯爆料称,肖文革和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曾是赌友,和刘立荣一样,肖文革或“涉赌”,“业内传闻称其赌输了十亿级别以上的巨额资产 。”

对此,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联系了多位印纪传媒员工,可纷纷表示已从印纪传媒离职,不便接受采访。上市公司董秘办电话均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曾有3名董事联名举报印纪传媒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而近年来印纪传媒高层人士变动剧烈,多位董事及高管辞职。目前,董事长吴冰身兼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但是,身兼四职的吴冰并非“女超人”,据去年底的问询函显示,吴冰称自己身患疾病,已无法回国接受监管部门约谈。近期,印纪传媒又被证监会执行其他风险警示,印纪传媒股票名称已变更为“ST印纪”。

紧接着,ST印纪连续出现6个跌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