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院集体偷票房”的《复联4》正在摧毁市场

尤其是,我们现在并不知道《复联4》的质量、口碑如何。如此的高价必然会拉高用户群体的期待,如果《复联4》不幸崩盘,那现在首日不到10%的上座率,以及后续极有可能出现的降价潮,会成为整个中国影市票房秩序最危险的注脚。
2019-04-19 11:40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费小丑 邓颖翀   
   

距离《复联4》还有5天,一直涨价的影院突然遭遇了电影局的整顿,据传这场整顿涉及影院多达上千家,不过整顿是悄悄进行的,预计今晚之后就将回归正常。

事情源于一笔畸高的服务费,多家影院突然调高了自身的服务费,其中最高的多达193元,意味着300元的票价,影院独得193元,这笔收入不会参与票房分成,无异于之前的“偷票房”行为。

这是春节档以来,一直涨价的影院制造的怪现象的又一例,但类似这样不断伤害观众的行为多了,观影人次不断下降,最终受害的是谁呢?

电影局罕见发通知,

整顿影院服务费“畸高”行为

“偷票房的影城注意,留给你们的时间不多了。电影局已经开始彻查是否存在偷票房情况,如果被认定存在偷票房行为,将不能够放映《复联4》。”

今天下午四点左右,多个影院群中开始疯传这么一个消息。紧接着,正式的通知内容传出,电影局要求院线对旗下影院进行整改,普通影厅(含IMAX等)只能收10%的服务费,VIP厅的服务费不能高于30%。而且,通知规定影院必须在今天晚上12点前,把服务费调至正常价格,才能确保影片密匙的正常供应。

一名从业4年多的影院经理说,这是他从业以来,*次见广电总局对“服务费”做限定。

故事的缘起因为类似于上图这样的高达28元的服务费。在一个发行与影院的群中,某发行经理透露,全国超过1000家影院存在类似这种服务费违规的现象。

娱乐资本论获取到一张名为《<复联4>服务费异常的影院——加盟影城》的Excel表,里面显示的服务费最高竟达193元,而真实票价仅为25元,两者的比率高达772%。

通常,影院与猫眼或淘票票协议规定收取3元的服务费,其中1.5元,分给平台方,1.5元分给影院,都不参与票房分账,只计入总票房。而这种自设服务费的情况,超出3元的部分,很可能全部归影院所有。

所以,影院超额自设服务费相当于传统的“偷票房”行为。

一名影院经理向娱乐资本论透露,这种“偷票房”的方式,其实去年很多影院就开始这么做,大家看到没有人监管,春节档又有很多影院跟进。现在《复联4》影院都在自主定价,为了自身盈利的*化,自设服务费的操作空间就更大了。

在今年春节档长达一个月的狂欢之后,国内电影市场进入冷淡期,一季度票房缩水16亿元,昨天的大盘更是跌至3686万元。按国内影院总数超1万家来计算,每家的平均收入,惨不忍睹,所以他们必须紧紧抓住《复联4》这个机会。

6天前,《复联4》开始预售。网上纷纷曝出影院设定的“天价票”,娱乐资本论在(《1000块一张电影票,但千金难买<复联4>零点场!》中提到,票价从463.8元到1003.99元,不断刷新观众对电影票的认知。

其实,《复联4》片方并没有涨价,我们拿到的发行通知显示“数字3D不低于25元,IMAX3D不低于30元”,和之前其他引进片的票价一样,片方并没有提出高票价的要求。

高涨的价格,看似是市场供需导致的结果,但更是部分影院瞄准了这个难得的机会薅羊毛的短视行为。

更有甚者,有影院经理透露,部分影院零点首映场已经做成了套餐产品,定价300元,但实际上电影票只需100元,剩余200元为绑定的爆米花等其他消费。

现在“偷票房”的事情暴露,让预售6天以来,影院疯狂抬价的乱象放到了台面上,电影局的整顿通知更像是对目前市场的一次警告。

我们观察到,通知发出后,很多影院马上进行了自查调整。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广州一家位于白云安华汇的嘉莱影乐汇影院中,在下午5点11分,服务费还高达28元,占票价近一半。9分钟之后,服务费却改成了3元。

娱乐资本论也查看了《<复联4>服务费异常的影院——加盟影城》表中,收取服务费金额排名前三的影院表示并没有取消密钥,电影可正常放映,其在猫眼中的售票情况,手续费也都没有异常,应该也是做了恢复调整。

看起来这场闹剧已经悄悄地结束了。

《复联4》比同期影片贵30块,

饮鸩止渴可能重蹈春节档覆辙

实际上,在因为服务费畸高被官方要求整顿之前,《复联4》的票价已经高到怨声载道了。而此次将服务费降低并改成分账票房的方式,除了降低偷票房的比例外,对高票价的情况并未改变。

《复联4》目前占比排名最高的城市分别是二线城市和四线城市,其中四线城市排名前列的为金华、镇江、泰州等,在淘票票购票版中可以看到其平均价格为50-60元(IMAX为100元左右),但其他电影均为20-30元左右,翻了一倍。

通过拓普数据我们发现,《复联4》首日的平均票价为64.9元,远超同期其他电影35.1元,高出了85%,而《复联3》首日的平均票价为37.9元,仅仅比同期33.7元的电影价格高12.4%,《复联4》比《复联3》更是要贵71%。

在多面向影迷的零点场方面,截止今晚9点,《复联4》的上座率为32.8%,远低于《复联3》的51.5%,而场次也疯狂地从去年的1.87万场,增长到了今年的2.84万场,涨了52%,多位影院经理告诉娱乐资本论,其当晚零点场开了两三场,但并没有招徕观众,“很多影迷都会提早一周购票订位,但今年看到这个票价我就佛了”,一位影迷表示。

现在的观众肯定非常怀念猫眼、淘票票等票务平台依靠票补逐鹿市场的年代,那时遍地都是9.9、19.9白菜价。

在过去的几年,电影票价其实一直在涨,拓普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平均票价为35.3元,到了2019年,截止4月18日平均票价为38.4元,涨了3.1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下属的统计研究所公布了全球电影票的平均售价。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的平均票价为 8.13 美元,折合人民币54.5元。

但像《复联4》这种比同期影片贵出30块的情况却是非常罕见的。即使是在春节档被诟病为高价票的《流浪地球》,平均票价也只达到了44.5元,更遑论去年春节档《红海行动》的39.3元。

而实际上,涨价从春节开始就一直困扰着观众,在今年春节档,价格涨了近6块,这直接导致大年初一观影人次同比少了76万。讽刺的是,因为票价涨到45.12,2019年初一大盘14.37亿,反较去年12.77亿增长12.52%。

但从整体来看,一年中观众最多的春节档整体市场出现了萎缩。大盘首日超14亿,第二天就跌到了10亿。春节档票价上浮是正常现象,但今年的高票价已经影响到了受众的购买意愿,初一出票量3184.6万张,少于去年3260.0万张,初二大盘9.91亿,低于去年10.28亿,初三情况也未转好。在三四线城市动辄七八十甚至一百的票价,不断阻碍着观众踏进影院。

《复联4》首日也许可以复制春节档的盛况,但接下来的走势可以预想也将复制春节档,很快燃烧掉它的观众热情,后续增长乏力。

影院如此短视,

“水涨价解决不了问题,只能盼着天下雨”

我们不仅试问,曾经一度繁荣的电影市场,怎么会走到今天这么一个狼狈的境地呢?天天担心着水电租金的影院,只能依靠涨价来短视地收割观众的热情,“能宰一回是一回!”引来市场的怨声载道。

有一位业内人士给娱乐资本论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这就跟长期大旱一样,卖水的涨价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只能盼望着天下雨。”

为何一部《复联4》就让影院好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就在于现在市场的内容供给,尤其是优质电影,太紧缺了。春节过后市场就开始了片荒由来已久。有影院经理统计,整个2月份,只上映了17部影片,而去年这个数字是33部,“是我看到的电影市场有数据的2012年以来,新片最少的一个月,7年以来新低。”

而整个3月份,单月票房均较上年同期减少10亿元左右,整个上半月都没有一部大体量的国产影片上市,整个3月,票房最高的是刚刚过10亿的《惊奇队长》,也只有《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一部台湾引进的批片影片达到了9.5亿的体量。

对《复联3》的报复性涨价,是影院端长期焦虑的爆炸性释放。但最终结果是否会如意呢?

我们统计了过往三部《复联》系列的观影总人次,可以看到,大盘从2012年*部上映时的1361.53万,攀升至2018年第三部上映时的6250.82万,排在影史第十一位,这个数字,已经接近于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观影习惯人群的上限。要知道,*名的《战狼2》的观影人次1.6亿,第二名《流浪地球》不过是1.04亿人。

如果今年《复联4》的观影人数可以达到去年的观影总人次,后续不涨价的话,以猫眼显示的平均价格为64.5元来计算,《复联4》的总票房体量至少为40.32亿元,可以达到影史第三。

但要达到这个数字,就目前如此高昂的票价来看,并不容易,因为抖音、优爱腾的大剧,甚至于线下的密室逃脱,都在抢夺着电影的观众。

尤其是,我们现在并不知道《复联4》的质量、口碑如何。如此的高价必然会拉高用户群体的期待,如果《复联4》不幸崩盘,那现在首日不到10%的上座率,以及后续极有可能出现的降价潮,会成为整个中国影市票房秩序最危险的注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