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宜信财富李琳:创新是中国未来投资最重要的主题

创新是我们未来十年最为重要的中国宏观经济和资产配置的主题。
2019-04-22 13:42 · 投资界     
   

很高兴跟大家分享我们对于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看法,今天这个主题是创新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创新本身不是一个新生事物,人类存在第一天就有创新。目前创新既有周期性也有结构性压力,但是,创新是我们未来十年最为重要的中国宏观经济和资产配置的主题。

当下中国经济,除了GDP之外,固定资产增加值、投资固定资产完成额、社会消费品零售这些反映中国消费情况的数据都出现了一些下行。到底什么原因使得中国经济从高位下行?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劳动力结构的变化,过去几年,15岁到64岁的中国壮年劳动力数量持续下降,这个下行趋势将会在未来20多年延续。

另外一个就是中国的后发优势在消失。后发优势确实帮助了中国GDP高速增长,但是这个后发优势似乎在消失。日本、韩国已经早于中国几十年完成了工业化进程,但是当他们的工业化进程达到顶点之后,GDP的增长速度也下来了,后发优势带来的红利逐渐消失。目前,中国工业化程度大概在40%左右,我们倾向认为至少中国的工业化后发优势正在消失,粗放增长模式也逐渐到了末期。

2001年底,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打开国门加入了全球生产的资本链给中国人带来了很多益处。外贸经常账户的盈余持续增长,2018年以前的前十年每年进出口贸易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2%的平均增长,但是2017、2018年进出口增长贡献率为-0.5%。出口难以成为增长的引擎,中国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比重,未来很难有更多的增长。

此外,以前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中国经济实存在着去杠杆或者结构性去杠杆的诉求。2017年,中国宏观杠杆率达到2.5%左右,2018年可能是2.6%,这意味着我们的经济体不能再走过去的老路了,粗放型增加投资的模式来为继。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大幅下降,这个反映了我们有后发优势在追赶,但我们很多时候在拷贝。有些东西到了一定程度,你会发现拷贝的空间是有限的。目前,中国全要素生产率相当于美国的43%。十九大的一个目标是,2035年实现基本的现代化。按照现在的增速, 2035年我们的全要素生产率可能不到美国的50%。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还处于一个非常低的水平。

创新能够发生什么作用,创新能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是不同的,经济发展更加强调一个更好的经济结构,一个更好的社会福利环境等等,它是一个比较综合的社会环境或者自然环境以及更好的效率。如果说中国未来有一个更高版本的工业化发展,那么我们应该从创新的角度进一步提升我们中国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而创新可能会改善中国的贸易条件。

目前确实存在很多很大的创新空间。中国很多行业在世界整个行业中占的比例远远低于中国的GDP占比,只有在太阳能电池板、家用电器、轨道交通设备等领域,我们超过自身的相应份额,其他主要的行业都远远低于GDP占世界的份额,所以中国在很多行业存在提升空间。

创新是中国未来投资最重要的主题。纵观过去四十年,科技创新影响了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如78年联产承包制,92年市场经济改革,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都对于经济产生了极大的深远影响,长期经济增长得到了提升。接下来,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创新对于经济质量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产生的深远影响,乔布斯有一句重要的话,“创新是区分领先者跟跟随者的重要因素。”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4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