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瑞幸神话:两岁赴美IPO,VC圈有人惊羡…

虽然存在着巨大争议,但你不得不承认,这家公司已经创造了中国创投圈又一个神话——不到两年成为明星公司,赴美上市。
2019-04-23 16:33 · 投资界  王晓   
   

“瑞幸干啥了,一年多时间就能上市?”

对于突如其来的上市消息,一位咖啡消费者惊叹。今年1月,曾有消息称瑞幸咖啡准备赴港上市,不过由于瑞幸开业仅1年多,未符合主板上市至少3年经营纪录要求,赴港上市折戟。

于是,瑞幸另谋上市出路。美国时间4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招股书,瑞幸寻求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融资至多1亿美元。

快,是瑞幸咖啡诞生以来发展的主要基调。快速开店、快速融资,再到如今快速申请上市,背负着巨额亏损,这只迅速壮大的独角兽一路奔向美国资本市场。

虽然存在着巨大争议,但你不得不承认,这家公司已经创造了中国创投圈又一个神话——不到两年成为明星公司,赴美上市。

事实上,这种运作手段也令VC圈惊羡。“瑞幸无论从资本运作还是商业模式上都是非常成功的,未来存在复制的可能性,但必须团队强,能力强,融资强。”一位来自上海知名VC机构的投资人直言。

VC惊讶地发现:

瑞幸做的是数据生意

2017年10月,Luckin Coffee第一家门店在银河soho开业。顶着“互联网咖啡”的标签,号称要用10亿元教育市场,气势汹汹的瑞幸开启了迅速扩张的道路。

用了1年时间,瑞幸成为了一家估值22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招股书显示,瑞幸成立以来扩张速度惊人。截至3月末,在18个月内,瑞幸旗下门店从在北京的一家试点店扩大到2370家100%持有店,遍布中国28个城市,这期间累计交易客户超过1680万。去年全年客户复购率超过54%。2018年销售咖啡及其它产品合计9000万杯。

要知道,星巴克在进军中国市场19年之后才开设了3400家门店。根据利沙文(Frost & Sullivan)报告,截至2018年年底,从门店数量和销售咖啡的杯数这两个维度,瑞幸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二。

瑞幸今年一季度净亏约5.52亿元,是上季度的四倍多。根据招股书,2019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总净营收为4.785亿元人民币(7130万美元),净亏损5.518亿元人民币(约8221.8万美元)。2018全年,瑞幸咖啡总净营收为8.407亿元人民币(1.253亿美元),净亏损16.19亿元人民币(2.41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瑞幸的获客成本也一直在下降。从2018年第一季度到2019年第一季度,瑞幸的获客成本从103.5元人民币降低到了16.9元人民币。

瑞幸背后的资本运作故事存在各种猜测,在其投资人看来,投瑞幸投的不只是咖啡。

早在去年底,瑞幸咖啡董事、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刘二海就曾公开表示:“瑞幸是时代的产物,线上获客,线下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体系与传统业态是完全不同的,这个体系不是简单的会员体系提升,而是理念的提升。”

他将瑞幸咖啡称之为数据咖啡。据刘二海介绍,瑞幸咖啡有几百人的数据团队做研发,能够做到千人千面的研发产品、布局门店,从而实现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顾客看到的瑞幸App、进入的每一个店面、喝到的每一杯咖啡,都是基于海量数据计算的结果呈现。

对于中国咖啡行业的未来格局,刘二海坚信数据咖啡会成为主流,而星巴克等线下咖啡业态会成为补充。

经过调研,一些VC惊讶地发现,瑞幸的对手可能不是星巴克,而是“711”。咖啡只是瑞幸收集数据和切入市场的一个主打产品。通过咖啡这一个相对高频的产品,瑞幸收集了大量数据:哪里开店、消费喜好、消费人群画像....同时完善了供应链和配送体系,那以后瑞幸几乎可以卖所有711等便利店的东西了。

4天前刚拿到新融资:

三轮累计5.5亿美金,星巴克二股东入场

瑞幸一直在马不停蹄地进行资本运作。短短18个月,瑞幸已经进行了3次融资,融资总规模5.5亿美元,估值一路看涨。

瑞幸神话:两岁赴美IPO,VC圈有人惊羡…

就在IPO前4天(4月18日),瑞幸刚刚拿到了1.5亿美元的B+轮融资,其中,星巴克股东贝莱德(BlackRock)作为领投投资财团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瑞幸咖啡投后估值29亿美元。

贝莱德是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管理6万亿美元资产。贝莱德通过多家子基金合共持有星巴克8180万股,占比6.58%,是星巴克的最大主动投资者及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股东。业内分析认为,融资是其次,贝莱德的加入,是帮助瑞幸获得美国主流投资者背书,意味着瑞幸赴美上市更进一步。

这是瑞幸迄今为止获得的第三笔融资。2018年7月,瑞幸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君联资本参与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这笔投资使得瑞幸成为国内成长最快的“独角兽”。

2018年年底瑞幸又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22亿美元,领投方主要为A轮融资的大股东,并增加中金公司等国资的相继入局。

招股书显示,上市前,瑞幸超过半数股份掌握在两大高管手中,其中董事长陆正耀持股30.53%,为公司最大股东,瑞幸创始人兼CEO钱治亚持股19.68%。

瑞幸的上市,意味着这场资本故事即将迎来高潮,其能否获得美国主流投资者的认可以及在资本市场能否收获良好表现,也决定了投资人能否如愿拿到回报。

瑞幸现象

2019创投圈最神奇的故事?

围绕瑞幸的争议声一直存在,业内最大的困惑之一是,大规模建店,持续发放补贴,瑞幸咖啡这种模式究竟还能持续多久?

今年1月初,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称公司2019年的扩张任务是年内新建2500家门店,并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2019年中国咖啡市场发展数据报告》对瑞幸咖啡的预测显示,瑞幸咖啡2019年可能仍将是亏损状态,但年咖啡销量如果能达到4.4亿杯,已经可以和目前星巴克(中国)4亿杯左右的年咖啡销量一较高下;2020年如果年咖啡销量能达到5.7亿杯、单店年销量达到10.4万杯,则已追赶上目前星巴克(中国)的年咖啡销量和11.3万杯的单店年销量。

瑞幸在招股书中也强调,其分裂式扩张的模式满足了中国咖啡市场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新零售模式将解决质量不稳定、价格高、购买不便等咖啡行业的痛点。

然而,瑞幸的开店速度正在放缓,平均月销量也出现下滑趋势。依照“中国第一”的目标,瑞幸在2019年计划新开设2500家门店,比上一年还要多开500家,但一季度开店数量仅为297家,不及全年目标的八分之一。

充裕的现金流曾是瑞幸咖啡最大的底气。在去年拿到B轮融资时,钱治亚表示,瑞幸会长期坚持补贴,持续大约三年到五年。“我们和投资人在补贴战略上态度高度一致,他们还担心我们保守了。刚完成B轮融资,手里有足够的现金,主要用于开店、新产品研发、数据技术加强,补贴用户和扩大市场。”她说。

不过,事实上,瑞幸补贴的力度似乎正在减弱。近日,一位长期喝瑞幸咖啡的消费者在朋友圈感慨道,之前如果长时间不喝瑞幸咖啡,它就会发打折券,一般5天不喝最低送1.8折券,但最近已经有一周没喝,只收到一张5折券。

好在瑞幸决定上市了,折扣券正在飞奔而来的路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晓,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4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