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警惕“康美药业”事件在科创板上演

如果康美药业在此事件中都可以轻松过关,正在推进的科创板就可能出现效仿者,因为违规成本太低,一句道歉就能解决。
2019-05-02 15:39 · 经济观察报  刘鹏   
   

康美药业(600518.SH)近日一则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震惊了整个A股市场以及财经圈。

公司4月29日披露,2017年公司财务报表中,年末货币资金多计入299.44亿元,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多计入102.99亿元。而多记货币资金的同时,少记存货超过195亿元,少记在建工程、应收账款近13亿元。

换句话说,2017年年报中高达近300亿的货币资金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差错”金额如此之巨令市场咋舌,“差错”为何如此离谱也令人匪夷所思。

这让这家国内中药饮片的龙头企业受到专业人士的质疑:究竟是会计差错问题还是更严重的会计粉饰问题?

如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长江商学院创办副院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创办副院长薛云奎在微信公号刊文称,最不可理喻的还在于这些差错竟然发生在存货、货币资金等可以简单点数的项目上,而不是会计估计、计提、摊销、折旧等有技术含量的项目上,这真的很让人怀疑公司究竟有没有会计?以及公司会计是否只是一个可以用来随意操控的儿戏?

与此同时,受到质疑的还有审计环节。作为一家具有18年上市历史的公司,康美药业应该具有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特别是内部审计制度,为何这样的巨额的“差错”,内部审计没有发现?这不得不让人质疑内部审计是否成了摆设。此外,上市公司财报发布必须经过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会计师的审计鉴证。作为康美药业的主审会计师,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于存在如此重大差错的2017年度财报,给出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要知道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是广东省*的会计师事务所,出现如此大的工作纰漏,难言其在审计工作中做到勤勉尽责,也被质疑是否只是收了审计费而草草过场。

对于这一事件,4月30日凌晨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签发了一封致股东信,信中并未直接回应财务差错出现的具体原因,而是说:“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出现了由于过去快速发展而带来的内部控制不健全、财务管理不完善的局面,很多薄弱环节在内外部的压力下更加凸显。对于公司治理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信息披露不规范等问题带来的困扰,我们向所有股东朋友们致以最诚恳的歉意。”

在我们看来,这样的道歉太过廉价,以至于毫无意义,市场需要的是对事件真相的追查。

目前,康美药业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依然处于证监会立案调查之中。针对上述质疑,除了交易所问询之外,证监会有必要进行深入调查,将事件真相追查到底,康美药业是否存在财务造假行为,中介机构在事件扮演了什么角色,以及如何对这类的违规行为进行严惩。康美药业也必须有人对此负责,如果查实牵涉刑责,也必须依法追究。

如果康美药业在此事件中都可以轻松过关,正在推进的科创板就可能出现效仿者,因为违规成本太低,一句道歉就能解决。因此,要警惕康美药业的负面示范效应传导至科创板企业,否则谁会把监管当回事,科创板也就是新的游戏场,新的冒险者的乐园而已。

近年来,从决策层到监管层一直在强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我们认为提高上市质量的关键在于提高信披质量,要压实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公司高管对信息披露的责任,同时监管层对于信披违规行为予以严惩,要让违规者不敢在信披上玩猫腻,否则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就是一句空话。

当然,对信披违规行为的严惩也需要相关配套法律法规的尽快修订,如正在进行三审的《证券法》能否打开对违规行为处罚金额的上限空间,让监管者拥有充足的法律武器来严惩违规者,敢于亮剑,以护航科创板注册制以及新资本市场生态的建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