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中国企业500强营收首破70万亿大关,民企占据半壁江山

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有237家民营企业,占比为47.40%,与国有企业入围数量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9-05-09 11:39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西安创业(XianDream.com)9月3日消息,昨日,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系列榜单及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2018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首次突破300亿元人民币大关,入围企业营业收入71.17万亿元,首次突破70万亿元大关,与2017年64.00万亿元的营业收入总额相比,增长了11.20%。这一增速与上年相比提高了3.56个百分点,实现了营业收入的两连增,并且增速连续两年提高,重回两位数增速区间。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表示,这些数据都说明,500强企业的经济效益明显改善,体现在企业的净利润达到了3.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3%。这方面从企业规模的增长到企业效益的改善,可以说企业呈现了运行效果逐渐提升的过程,真正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在“2018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分别以23581亿元、22097亿元和22034亿元营收稳居前三,第四名中国工商银行营收1.085万亿元,与2017年排名一致。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五的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营收也在万亿元以上,成为万亿级企业新成员,也是近三年来首次有新增企业迈过万亿门槛。

民企占据近半壁江山

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有237家民营企业,比上年增加了11家,占比为47.40%,与国有企业入围数量差距进一步缩小。

其中,作为民企中的佼佼者,华为、苏宁以6036亿元、5579亿元营收分别位列第16、17位。在“BAT三巨头”中,阿里巴巴排名最为靠前,排在第69位,腾讯稍居其后,位列第75名,百度较去年有提升,位于第195位。

行业状态

1.    制造业企业数量最多

此次榜单中有253家制造业企业入围,较去年增加了5家,占50%多。

2.    金融业*钱

金融业入围企业仅33家,但却在营收、净利润、资产等7个指标上高居细分行业之首。金融企业占全部500强净利润的50.7%,其中有17家银行占全部净利润的43.4%,而在资产和海外资产上,金融企业占比超全部500强企业的60%。

3.    钢煤行业全面好转

近两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从2018中国企业500强数据看,钢煤行业利润指标与上年相比全面好转,黑色冶金行业、煤炭采掘及采选业营收利润率、资产利润率、净资产利润率均已经有所提升。

4.    新业态企业增加

从进退榜单企业的行业分布看,新业态进榜企业进一步增加,新动能持续增强。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连锁超市及百货业退出企业最多,有6家企业退出;其次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有3家企业退出。互联网服务业有4家企业新进榜单,上榜企业增加至8家。

总体上看,传统领域企业数量减少,互联网等新产业领域进榜企业数量持续增加,中国电科集团、中国电子集团、北京电子控股集团、浪潮集团等以核心技术主导型企业,以及京东、小米科技、海澜集团等以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是榜单中的亮点。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广大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引领企业加快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步伐,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探索新的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竞争,提高发展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