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9自制剧超过100部,爱奇艺龚宇:创造被合作伙伴利用的价值

一个健康的生态、一个共赢的局面,这是龚宇和爱奇艺愿意付诸精力All in的。
2019-05-10 17:50 · 投资界  Rica   
   

“太火了,刚出门被黄牛围住要买媒体证,从50元一直喊到400元。”“刚刚一个人问我要媒体证,不给就伸手硬扯。”这是昨天2019爱奇艺世界·大会结束后,场外发生的一幕。

两天,12场高峰论坛密集进行,囊括智能视频、科技、艺人经纪、体育、儿童、电影、网剧、文学、动漫、游戏等多个领域。闲谈中,不少参会人员笑称:这还是我们认识的爱奇艺么?

2014年,在全公司召开的一次内部经理会上,爱奇艺首次提出要打造一个生态系统的概念。想必从那天起,蜕变就已经发生。

2016年,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画了一颗苹果树,树干靠技术平台支撑,上面结出很多苹果,每个苹果代表一种业务类型。

2018年,这颗苹果树成长为一个苹果园,多元娱乐业态和IP开发全链条纷繁交错。即便有些苹果树还未足够茁壮,但它们已经通过阳光、空气、水分产生关联、相互照应,并且有了协同效应。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挺难的。”昨日大会,龚宇感慨。

一个健康的生态、一个共赢的局面,这是龚宇和爱奇艺愿意付诸精力All in的。如今爱奇艺世界·大会的盛况,或许可以证明,这一次,龚宇又“赌”对了。

从种树到造林,

爱奇艺在想什么?

2019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首次向外界系统展示21个产品矩阵和未来计划。

爱奇艺主站、银河奇异果是大众熟知的产品,但一直以来,爱奇艺在不断拓宽自身娱乐产品服务的边界。2014年至今,爱奇艺从视频播出平台出发,搭建了与视频、影视内容小说、漫画、游戏、衍生品等相关的生态系统,诞生了丰富的PPC、PGC、UGC等内容。

2019自制剧超过100部,爱奇艺龚宇:创造被合作伙伴利用的价值

2015年,爱奇艺正式提出“大苹果树模型”,即实现同一IP下的多种商业模式;2016年第一届爱奇艺世界•大会举办,爱奇艺在纯网内容IP开发领域的创新力和发展规划公开。

2017年,“一鱼多吃” 爱奇艺娱乐生态全貌亮相,九大货币化手段代表了文娱产业的成熟商业架构;2018年实现从“种树”到“造林”的苹果园模型构建,“一鱼多吃”模式日渐成熟。

与之而来的是营收增长。此前爱奇艺发布2018年度财报,全年总营收为250亿元,同比增幅52%。

龚宇在开幕演讲表示,爱奇艺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制造内容(IP),通过爱奇艺平台分发给用户并产生货币化的回报,最后与合作伙伴共同分享经济回报。

爱奇艺9大货币手段包括广告、付费、经纪、打赏、出版、发行、授权、游戏、电商,其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广告和付费会员。广告包括品牌广告和效果类广告,会员包括包月会员以及点播会员。

此外,爱奇艺在硬件及软件部分的布局十分全面。硬件方面,爱奇艺推出大屏终端银河奇异果,主要是为电视用户提供内容的电视屏产品。另有AI智能投屏产品“电视果”、VR产品“奇遇VR”。软件方面,除爱奇艺主站,还推出了奇巴布、叭哒、爱奇艺极速版、爱奇艺泡泡、爱奇艺体育、爱奇艺阅读等独立APP。在游戏领域,爱奇艺收购手机游戏开发与运营商天象互娱,成立了爱奇艺游戏。

同时,爱奇艺公布了三个新计划,即艺人经纪生态圈合作模式及服务体系构建的猕猴桃经纪计划,激励优秀教育和知识合作方的满天星计划,与合作伙伴、电影院、观众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的原创电影计划。此前,爱奇艺曾推出云腾计划、幼虎计划、海豚计划、天鹅计划、苍穹计划、晨星计划、北极星计划。

爱奇艺要靠创新找到新的机会,去做更加健康的生态,去让合作伙伴多赢,从跟爱奇艺的合作中获得更大的利益,爱奇艺要“创造被别人利用的价值”,这是龚宇最坦诚的想法。

论调似乎有些老生常谈,但9年来反复提及是因为每年都有创新。龚宇表示,创新不仅体现在技术产品方面,也包括商业模式、内容创意等方面。

2019内容继续投入,

发力“原创电影计划”

昨日,爱奇艺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兼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宣布,2019年爱奇艺的内容投入仍然超过200亿元,保持两位数增长;自制内容保持三位数增长,自制戏剧达到100部,头部综艺达到60部。

同期,爱奇艺宣布“原创电影计划”。今年,爱奇艺将重点发力院线电影

“2019年一季度院线电影观影人次下降14.5%,而爱奇艺电影频道观看电影人次在2019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了68%。线上线下总体的观影规模并没有减少,但电影+互联网应该释放更大的商业价值。”

在2019爱奇艺世界·大会电影论坛上,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抛出这样一组数据。在过去的十几年,互联网从票务、营销方式、观看渠道等各环节为电影带来一系列变革,电影观看数量呈几何增长。

而龚宇在谈及院线电影面临的困难时称,目前院线电影出品方赚钱的少,赔钱的多,收益大部分来自票房,而来自互联网收益比较小。“电影院太多了,上座率也特别低,今年一季度是12%,这么低的上座率,绝大部分是亏损的。”

龚宇分析,上座率越低,票价越便宜,平均票价35元一张;但春节时,因为片子又好又多,票价普遍提高,用户体验特别不好,恶果就是后续观影人数急剧下降,形成恶性循环。从观众角度上看,目前也面临着综合消费高、影片虽多但匹配自己需求的内容仍比较难找的问题。

基于这样现状,爱奇艺推出原创电影计划,独家投资、联合制作、院线发行。

具体来说,合作方将锁定强大内容孵化和制片能力的制片公司以及优秀的电影创作人,爱奇艺负责立项、投资、宣发,并参与制片公司的宣发和制片管理,为独立制片人搭建制片平台,制作投资基本在2000-5000万区间。

“类型不受限制,我们鼓励创新,题材是我们第一考虑原则。”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表示,拥有成熟项目的制作公司可得到线下制作费15%作为利润,同时可拿到可分配票房收入最高20%返还,不扣除宣发和制作费。

在院线发行领域,爱奇艺提高了与院线和影院的分账比例,将通常52.269提高到60%。同时降低结算票价,由传统的35元降低至20元,更多让利于影院端和观众,缓解影院经营困难。

实际上,过去几年,爱奇艺在电影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首先是电影付费模式。2011年上半年上线付费会员模式,最早是从好莱坞电影开始,曾花巨资购买当年票房冠军《变形金刚3》独家版权,但发现效果并不好。2014年通过《北京爱情故事》试水国产片付费播出,发现一个月付费期的效果比美国电影好很多。

之后,2014年爱奇艺最早提出网络大电影概念,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让用户付费观看纯网发行的电影。

第三个探索是2014年成立爱奇艺影业,是最早成立的互联网影业之一。5年来出品了53部电影,从早期参投为主到主投主控研发。

5G、VR......技术驱动的娱乐帝国

爱奇艺这个娱乐帝国,科技范十足。2019年整场大会上,“技术”成为高频热词。

2019年初,爱奇艺与中国联通合作首次实现了互联网媒体行业5G商用探索。龚宇坦言,互动内容的应用推广有赖于AI技术的积累和5G的商用落地。

他认为,5G的商用落地,将为VR终端的普及扫清障碍。“VR概念很多年了,这么多年来没有大规模普及,有方方面面的问题,包括技术性的问题、内容的问题、创意的问题等。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VR再度火热起来,重要的一个原因是5G的商用今年在中国开始,明年很可能变成大规模的商用。”

龚宇介绍,5G有大带宽、低延时等特点。VR视频是360度的,需要的带宽就是大,码流就是高,而且VR需要低延时,戴头盔也好,眼镜也好,头部、眼珠一动,它需要像光速一样反映到眼睛里。现有的3G也好,wifi也好,这些延迟都是致命的障碍。将来5G的普及,VR会变成热点。针对热点,爱奇艺研发了自己的VR设备奇遇VR,爱奇艺VR已经可以适配到很多种的VR设备上。

而在智能视频科技论坛上,爱奇艺发布全球首个互动视频标准(Interactive Video Guideline,简称IVG)并计划推出互动视频辅助制作工具平台——互动视频平台(Interactive Video Platform,简称IVP)。

AI技术正在应用于各个领域,与视频行业发生的“化反”也很强烈。针对互动视频拿出“方法论+工具”是爱奇艺的一次全新引领式探索。此外,爱奇艺还展示了AI能力实现的创新突破。

2019年,爱奇艺在制作领域通过爱创媒资系统、AIWorks智能制作系统、ZoomAI视频增强技术等持续提升内容制作效率;基于其产品矩阵,利用AI算法,将用户行为喜好与海量娱乐内容进行智能匹配,通过创可贴广告、个性化海报、个性化信息流推荐方式精准分发;依托歌华小果、电视果等硬件产品,HomeAI语音交互平台将爱奇艺的影响力拓展到家庭客厅等大屏的娱乐场景中,智能搜索、智能跳转与百科问答等功能的加入激活了线上与线下场景之间的互动。

爱奇艺CTO、基础架构和智能内容分发事业群总裁刘文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互动视频标准的考虑是为了互动剧难度更低、体验标准化,让我们在2C的产品APP这一端给用户最佳体验,通过互动的形态可以让用户探索以前没有办法播出的内容。在爱奇艺,我们提供大批量的内容制作团队,让合作方一起去创作更多互动形态,给用户提供互动内容的一个机会。

爱奇艺还透露将与华夏出版社、中国聋人协会和凤凰云祥等机构合作,通过AI手语主播让中国2790万的听障人士感受到AI技术带来的创新娱乐与交互体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29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