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鏖战8年,持股仅1.8%,龚宇带着爱奇艺赴美上市了

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龚宇似乎早已做好了准备,在与记者的连线访谈中,他一直强调:在互联网的催化下,中国的娱乐发展空间不断扩大,对于网络视频行业来说,这是极大的机会,而爱奇艺愿意用投入换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8-03-30 11:30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东山   
   

  就在昨晚,爱奇艺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了。

  回看当年视频行业一线奋战的大佬们,优酷的古永锵回到了投资老本行,土豆的王微转向了动画界,只剩龚宇还在顽强坚持。

  从2010年创立至今,龚宇带领着爱奇艺从视频行业的较晚入局者,一路披荆斩棘,如今和优酷、腾讯视频并列行业*梯队。

  而据2月28日爱奇艺正式递交的招股书显示,目前爱奇艺三大股东依次为百度、小米、高瓴资本,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却仅持有1.8%的股份。

  2016年,李彦宏联手龚宇计划对爱奇艺实施管理层回购,当时龚宇有望增加自己的持股比例,但最终因为对爱奇艺的估值过低引发其他股东的争议,最终搁浅。

  好在终于在纳斯达克上市了,对于龚宇和爱奇艺来说无疑是高光时刻、更是关键的里程碑。但是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爱奇艺也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

  1

  首先,在财务表现上,爱奇艺一直还是亏损状态,盈利模式和盈利能力仍是摆在爱奇艺面前的首要问题。

  从招股书上可以看到,从2015到2017年爱奇艺的净亏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和37.369亿元,亏损额度不断扩大。

  不过,虽然爱奇艺的净亏损数额连续三年不断增大,但净亏损率分别为-48%、-27%、-22%,呈现出收窄的趋势。在多个场合,龚宇将亏损的原因解释为,要保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还得不断持续地对优质头部内容进行资金投入。

  好在爱奇艺在近几年营收增长的数据表现还比较亮眼。招股书显示,2016年爱奇艺总收入翻倍突破11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11.3%,2017年总收入增长54.6%、达到173.8亿。

  在营收来源上,爱奇艺有会员服务、在线广告、内容分发、其他收入四个方面,其中在线广告收入与会员服务收入为主要组成部分。

  从收入结构的今年变化来看,近年来爱奇艺的会员服务收入占比不断提升,增幅高达73.7%,在2017年营收占比高达37.6%,成为爱奇艺总营收的重要支撑。

鏖战8年,持股仅1.8%,龚宇带着爱奇艺赴美上市了

  虽说整体来看目前在线广告收入仍是爱奇艺的营收大部头,但是从增长趋势上来说,爱奇艺的收入架构也已经逐渐偏向于会员收入,这是很好的兆头。

  关于会员付费模式的可行性,据德勤最新行业研报指出,2017年美国流媒体使用率首次突破50%,55%的美国家庭订阅付费流媒体服务。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订阅付费流媒体视频服务的美国家庭比例从2009年的10%增长至2017年的55%,增长了450%。

  这样的用户习惯也成就了爱奇艺所对标的美国流媒体服务商Netflix过亿的付费用户以及1260亿美元的估值。

  3月16日,爱奇艺更新过一次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28日,爱奇艺的付费会员数为6010万。而在最初公布的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数据是5080万,2个月增长930万。

  龚宇曾在公开演讲中说过:“如果不是早在数年前就开始摸索会员制,爱奇艺不可能真正了解这种玩法的精髓”。让用户为优质内容付费,这是爱奇艺首先在国内建立起来的行业规则,并将其变成了一种商业模式。

  2

  爱奇艺面临的第二个考验就是在纷繁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证在头部爆款内容上的持续生产和供给能力

  毕竟,流量入口以及用户的粘性归根结底会表现为对优质内容的*忠诚,而非对某一平台的忠诚度

  很显然,一直注重“花钱效率”的爱奇艺也很早便意识到这一点。

  在自制网剧方面,爱奇艺在过去的几年先后推出了《盗墓笔记》、《欢乐颂》、《琅琊榜》、《余罪》、《老九门》等爆款网剧,也确定了“会员收费”的模式。

  在自制综艺方面,从《奇葩说》到《中国有嘻哈》都是在爱奇艺上崛起的互联网标杆式综艺,而这些网综的招商金额也在短短几年内从数千万到数亿元。

  “自制”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爱奇艺最核心的战略标签并抢到一定的先发优势,但是侧卧之榻傍着腾讯和阿里的腾讯视频和优酷也不是等闲之辈。

  腾讯视频在去年推出《吐槽大会》、《十三邀》、《致我们简单的小美好》等爆款节目和剧集。此外,3月18日,腾讯视频公布了自己的付费会员数是6259万。 

  而根据易观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优酷以28部独播剧创下539.2亿的播放量,潘粤明主演的《白夜追凶》等剧集对平台付费会员的强拉动力同样不容小觑。

  有媒体报道称,2018年,为了获得版权、占据更多市场,优酷和腾讯视频作出了亏损80亿元的预算。

  相比阿里大文娱俞永福一直强调的“富养女儿”战略,爱奇艺则更乐意谈花钱效率。

  龚宇多次提及,在全行业亏损,并且仍然在不断扩大内容支出的情况下,比拼的关键在于投入一个亿之后,能否做出一个亿的质量和声量。

  除自制内容之外,爱奇艺在内容采购和分发方面也一直在布局。2017年4月爱奇艺和Netflix在剧集、动漫、纪录片、真人秀等领域也达成内容授权合作。而在不久前公布的奥斯卡获奖影片中,爱奇艺是拿下最多获奖影片独播权的一家。

  1月5日,爱奇艺又宣布与索尼联合制作的网络大电影《杀无赦》系列将于1月7日通过爱奇艺和Netflix平台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联合上映播出,这是中国首次将网络大电影的版权售卖至海外。

  3

  爱奇艺面临的第三个考验是如何突破视频网站的天花板,避免优酷、酷6等视频网站在美退市的覆辙,在新的时代形式下借助新的技术和新人群消费习惯创造更丰富的内容和营收。

  在去年的一次演讲中,龚宇直接将爱奇艺定位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他认为,爱奇艺与传统娱乐公司*的区别,就是爱奇艺的驱动力不仅来自于内容创意,同时来自于科技的创新。

鏖战8年,持股仅1.8%,龚宇带着爱奇艺赴美上市了

  与此同时,龚宇也提出了“苹果树模型”,具体来说,“视频行业任何一个单一收入增长得很高,没用。必须样样都做好,广告做好、收费做好、衍生品做好。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建造自己的生态系统,单一资源再强也没用,一定会被拥有健康生态系统的竞争对手打败。”

  据媒体报道,仅以热门电视剧《花千骨》为例,爱奇艺花了一亿多购买了这部剧的版权,通过会员和广告他们获得了超过3亿元的收入,但合作开发的同名网游的流水却超过了9亿元。

  而近年来,随着粉丝经济的兴起,爱奇艺也开始布局这一块市场,主推明星粉丝互动社区——泡泡社区。粉丝可以在泡泡社区内聊明星、八卦,关注明星行程,实现粉丝交流讨论的情感诉求和信息沉淀。明星则可以在有新片上线或者宣传需要时,会空降到泡泡社区,和粉丝互动。

  据爱奇艺11月份数据显示,目前爱奇艺拥有20万个泡泡圈子,鹿晗粉丝量达到了1689万,以2.2亿的影响力排在爱奇艺明星影响力榜首。龚宇透露,泡泡社区现在DAU已超过6000万。

  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龚宇似乎早已做好了准备,在与记者的连线访谈中,他一直强调:在互联网的催化下,中国的娱乐发展空间不断扩大,对于网络视频行业来说,这是极大的机会,而爱奇艺愿意用投入换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