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威亚太1032亿港元商誉压顶,2018年计提商誉减值64亿

随着中国啤酒市场恢复增长,百威亚太赴港上市,或许可以将中国啤酒业高端化、差异化的迹象,带动为一股潮流。
2019-05-17 13:07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杨伟   
   

世界啤酒老大百威英博准备拆分其亚太业务赴港上市。百威亚太是中国啤酒五强之一,更在高端、超高端市场占据一半份额。

不过,通过并购坐大的百威亚太,目前商誉余额高达131.54亿美元,2018年已经计提商誉减值8.14亿美元。

毛利率55%远超中国同行

5月10日,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威亚太”)披露港股IPO招股书。

百威亚太分拆自百威集团,旗下主要业务为百威英博及其关联公司在亚太地区39个国家和地区的啤酒业务,其主要市场为中国、澳洲、韩国、印度、越南。

世界啤酒老大百威英博分拆百威亚太赴港上市,除了资本上的诉求,更多的出发点来自战略考虑——对亚太特别是中国市场的重视。

2018年,亚太地区是全球*的啤酒消费市场,占比37%,也是全球啤酒消费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已经连续十几年蝉联全球*啤酒消费国。

截止2018年底,百威亚太共有62家工厂,74个经销中心,6000家分销商,合计250万个经销点,旗下50个品牌。

这50个品牌中,3个全球品牌,百威、时代、科罗娜,跨国品牌福佳,地区品牌包括哈尔滨啤酒(中国)、Great Northern(澳洲)、凯狮(韩国)等。

百威亚太是亚太地区*的啤酒企业。在中国啤酒市场,其销售额*,在中国高端超高端啤酒市场,其销量和销售额*;澳洲和韩国市场,啤酒市场销量和销售额*;印度市场前三,印度高端超高端市场*;越南高端超高端市场前三。

百威英博2016年完成对南非米勒的并购,行业老大对老二的合并,重构了百威亚太的业务,所以公司只披露了2017年-2018年的业绩。

报告期,公司啤酒销量分别为1019.86万吨、1042.66万吨,营业收入分别为77.90亿美元、84.59亿美元,毛利率分别为55.70%、55.17%,净利润分别为10.77亿美元、14.09亿美元。

其盈利能力不仅远超A股同行,甚至赶超一些白酒上市公司。

千亿港元商誉压顶

百威英博如何成为世界啤酒*?靠并购。看看百威亚太进入各区域市场的路径就知道了。

百威亚太进入中国市场,最早可以追溯到1984年。当时,英特布鲁向珠江啤酒(002461.SZ)提供技术支持,并在珠江啤酒上市之前拿下25%的股份。后来,百威合并英特布鲁,珠江啤酒也被划归百威亚太旗下。

百威亚太跻身中国一线啤酒厂商的关键之战,是拿下哈尔滨啤酒。当时的哈啤,乃是中国啤酒四强之一。

1998年与韩国斗山集团合资经营Oriental Brewery,2003年与印度Shaw Wallace Breweries订立合资企业,2006年与Vinamilk合资进入越南市场……

深入中国市场后,百威亚太继续其资本型扩张之路,先后收购的啤酒企业包括:江苏的三泰和金陵,浙江的双鹿、石梁和浙东,湖北金龙泉,湖南长沙,河南维雪,河北唐山,吉林金士百,辽宁大雪等。

在中国这个势力划分相对明显的啤酒市场,百威亚太正是通过这样的打法,在东北、长三角、珠三角这三大市场占据优势地位。

仅在报告期内,公司开展的收购就包括:2017年,中国拳击猫啤酒屋,澳洲精酿啤酒厂4 pines和Pirate Life;2018年,澳洲网上零售店Booze Bud,韩国精酿啤酒厂The Hand&Malt Brewing Co.。

频繁的大手笔并购,让百威亚太积累了超高的商誉。截止2018年底,公司商誉余额131.54亿美元,按5月16日汇率换算为1032亿港元,占总资产的51%。

如果百威亚太成功登陆港股,其商誉规模将成为港股第二,仅次于李嘉诚旗下长和(00001.HK)的3231.6亿港元。

百威亚太的商誉减值风险值得关注。实际上,公司2018年就已经计提过商誉减值8.14亿美元,原因为外汇汇率变动。

同样由于外汇汇率变动,公司2018年计提无形资产减值5.38亿美元,从2017年底的49.43亿美元降至44.05亿美元。

另外,随并购而来的监管风险也值得警惕。2016年百威英博并购南非米勒时,为了规避反垄断,百威英博不得不放弃南非米勒持有的中国啤酒老大华润雪花49%的股份。

因为印度市场的并购,百威亚太正在被印度竞争委员会调查,有关调查结果会不会对公司在印度的业务造成影响?

占据中国高端啤酒市场一半份额

百威亚太是中国啤酒市场五强之一。2018年,按消费量计算,百威亚太的市场份额16.2%,仅次于华润雪花的23.2%和青岛啤酒(600600.SH)的16.4%,市场份额较2013年提高3.3个百分点。

不过,中国高端、超高端啤酒市场,百威亚太稳坐头把交椅,2018年的市场份额为46.6%,远超青岛啤酒14.4%、华润雪花11%、嘉士伯4.6%、喜力1.7%,市场份额较2013年提升6.4个百分点。华润啤酒(00291.HK)收购喜力中国业务后,华润雪花的高端份额会略有提升。

百威亚太旗下的高端品牌百威、科罗娜、鹅岛、福佳等,在中国市场占据了*的优势。以科罗娜为例,过去4年,科罗娜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加了25倍,目前中国已经成了科罗娜*的出口市场。

这一切都来自百威亚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公司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1995年开始在武汉建厂;公司62家工厂,其中有35家在中国,佛山工厂是世界上*的百威啤酒厂;公司的研发中心ZITEC设在武汉,2018年的研发投入为5200万美元。

百威亚太认为,此前中国啤酒市场为高消费量市场,较少关注价值增长。随着中国啤酒市场恢复增长,百威亚太赴港上市,或许可以将中国啤酒业高端化、差异化的迹象,带动为一股潮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