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美女主播辩战,事先张扬的高调和背后的外宣新策略

当受众和媒体渠道的不一致与不交融,或许最终还是会陷入各说各话的宣传战之中。
2019-05-28 13:36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刘景慕 谢维平   
   

这几天,一场“国际约架”引起了中美互联网的大批热议。

这场约架并不是明星撕X大战,而是出自两位新闻女主播之间。一位是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主持人刘欣,另一位,则是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的女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

二人从隔空透过节目互相喊话,发展为推特上“约谈”,最终,促成了一场*辩论,定在了美国时间周三晚8:00,即北京时间周四早8:00,刘欣将出现在里根的节目中,二人将会展开一场“有理有据的辩论”。

这场女人之间的战争,从来不是个人行为。刘欣就职的中国国际电视台,隶属于央视;而福克斯新闻集团,是美国大选时*支持特朗普的主流媒体,本就是*的“深红”党(保守党)。严格意义上来说,福克斯是特朗普的喉舌也不为过。

线上辩论,原本是欧美的常见戏码。不过在我国政治领域却非常少见。刘欣的主动“出击”,并且应对的就是深红媒体,这也传达出了中方在对美贸易战中,所运营的另一种舆论策略:利用西方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外输出中国的声音。同时,也在向中方(能科学上网的)人士传达迎战信心。

而对于翠西·里根这位前新罕布什尔州选美小姐,通过美国右翼*的“把自己包装成可怜的被中国人欺负的小女孩”形象,亦会同样获得大批“红脖子”白人农民的拥趸。

本质上,就是一场政治真人秀。

但正如中美贸易战的双方舆情,当受众和媒体渠道的不一致与不交融,或许最终还是会陷入各说各话的宣传战之中,却忘了交流最本真的意义——“消除误解”。也许,对于刘欣这样强逻辑和理性表达者,这就是他们的宿命。

从隔空互怼到推特约架

先来快速复盘一下事情经过。

5月14日,美国福克斯商业报道在一档新闻评论节目中,主持人翠西·里根就中美贸易发表了一篇评论。在评论中,翠西·里根称,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美国必须用在中国身上的“武器”,将美国描述成在中美关系中彻底的“受害者”。

5月22日,CGTN主持人刘欣就这档节目,发布了短视频评论,驳斥了翠西·里根在节目中的观点,并说这些观点都是“情绪和指责”(emotion and accusation),且少有证据(with little substance)。

本以为事情就这么默默结束了,没成想,在翠西当天的节目中,她对刘欣的这番评论进行了一番回应,表示自己的情绪都建立在事实基础上,并且请来了一位经济学家,和一位作家来为她坐镇。

随后,刘欣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回应了这段11分钟的评论,称不愿再参与这种“互相扔泥巴”的游戏(mud-throwing game),希望彼此可以“有一个机会进行交流,更好地了解彼此”(get to know each other better)。翠西·里根同样也在推特上表示,愿意接受这场“诚实的辩论”(honest debate)。

至此,这场约架正式拉开帷幕。这两位名女人之间的战争,将在北京时间6月6日早8:00(美国时间6月5日晚8:00),在翠西·里根的节目《Trish Regan Primetime》中继续中美贸易问题进行讨论。

据了解,节目的呈现形式,将会是刘欣出现在翠西的节目上,出现的方式,是通过卫星在北京的演播室进行,刘欣的节目团队也会同时做好准备工作。

昨天上午,娱乐资本论矩阵号营销娱子酱(ID:marketingyuzijiang)联系到了刘欣本人。她表示,非常感谢大家对这件事的关注。对于下周的辩论,目前她正在准备中。

粉丝大举支持 吃瓜群众冷眼嘲讽

事件发生后,在网站上引起了不少网友讨论。其中不乏美国网友。

其实,从视频中的确看得出,CGTN的刘欣语速缓慢、情绪稳定,颇有条理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而反观翠西·里根,则在情绪上较为激动,并且称中国的GDP上涨幅度大会“伤害到美国,伤害到我们的孩子”,以及继续坚称中国人的制造业“偷走”了美国数十亿美元,并说“我们美国女生都很聪明,愿意为我们喜欢的事情抒发情感。”(We American woman are smart, and we’re willingly to respond with emotion)所以就算抛开内容不谈,仅从发言的态度上,谁更占优势,自是不用多说。

有趣的是,在翠西·里根的个人推特账号上,她和刘欣的“约架”经过,几乎都获得了所有粉丝的支持。偶尔有出现抨击,但多数依然支持翠西的做法。

部分推特网友评论:

而在YouTube的福克斯商业新闻频道的官方账号中,在翠西的两条相关视频下面的留言里,却是另一番景象。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网友,几乎一边倒地表示翠西的行为实在不符合一位新闻女主播的身份。

部分YouTube网友评论:

很显然,推特上的评论,多半来自于翠西本身的粉丝。而考虑到翠西来自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福克斯集团,其粉丝大多数也应是美国右翼,对于翠西在节目中把自己设立成一个“受到中国欺负的美国小女孩”的形象,右翼们会非常喜欢且心疼。反观YouTube,则更多为普通用户,自然评价也更为客观。

然而时至今日,尽管民间吃瓜吃得热火朝天,但是,从事件开始至今过去12天,官方的表态却十分克制。在中方,CGTN的官方微博对于此事件进行了详细阐述,阅读量已达到72万+。而在美方,除了社交媒体外,美国的主流媒体中,并未见此事的相关报道。

约架背后,是喉舌之间的battle

这次事件中的主角们,都是何许人也?

刘欣,曾是央视英文频道的一名英文主持人。根据中国国际电视台官网介绍,她是目前英文频道中最资深的主持人。在2016年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成立后,刘欣开始负责一档新闻评述节目《欣观点》(The Point with Liu Xin),北京时间每晚21:30分播出。

作为央视主持人,刘欣曾在采访中表示,希望自己的新闻节目,还是以一种客观、批判的角度来呈现。“不光是请对中国友好的人。如果有嘉宾对中国抱有批判性意见,我们也可以请。”

翠西·里根,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2001年至今,一直从事新闻媒体行业,是福克斯商业频道的知名女主播。她曾任职的公司,包括CBS、CNBC、Bloomberg,以及现在的FOX,都是美国的大型主流媒体。

而她和刘欣隔空“喊话”的那档节目,就是福克斯商业频道为翠西·里根量身打造的新闻评述类节目《Trish Regan Primetime》(翠西·里根的高光时刻),节目的风格就以翠西的快人快语、言辞犀利而知名,美国时间每晚8:00-9:00播出。根据媒体报道,就在去年,她还曾因为在自己的节目中将丹麦与委内瑞拉相提并论,称“丹麦有些腐败”,而遭受美国和丹麦媒体的批评。

那么她们背后的电视台,在此次辩论中,又扮演怎样的角色?

先来看美方。福克斯电视台,由传媒巨头默多克成立,与美国三大巨头电视台(CBS、NBC、ABC)比肩。同时,也是知名的“深红”媒体,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在2016年美国大选时,福克斯也是*一家明确支持特朗普的主流媒体。

这样看来,作为特朗普喉舌的福克斯,对于其下属的商业频道中某档新闻节目来说,主持人不断地在节目中抨击中国,也是很make sense的做法了。

在中方,刘欣就职的电视台,叫做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是隶属于央视的国际频道,2016年成立,由原来央视的英语新闻(CCTV NEWS)、英语纪录(CCTV-9英文版)和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国际频道等六个外语频道整合成立的新品牌。此外,还有一个视频发稿通讯社,和一个新媒体共同组成。

事实上,尽管隶属央视,但是在对外宣传口径上,CGTN一直以来都比中文频道开放许多。在运营思路上,CGTN也一直向西方靠拢,比如仿照西方媒体流行的“主持人中心制”,在节目包装中更加突出主持人的价值,如刘欣主持的《欣视角》(The Point with Liu Xin),就是CGTN的王牌节目。此外,CGTN也在美国、欧洲等开设了分台,在当地雇佣本土员工,力求节目的本土化。看得出来,在央视大力整合并改进外语频道的背后,是中国政府在对外宣传手段上的升级。

尽管如此,运营了两年多的CGTN,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却不甚理想。数据显示,BBC News和CNN在推特上的粉丝数,分别为2500万和4100万;而CGTN的粉丝数,在1300万左右。

事实上,想要在西方媒体拥有自己的一席话语权,更重要的依然是宣传内容和方式,要贴近西方民众的口味。尽管CGTN在内容上更开放,比如可以讨论两会的政治改革,或将蔡英文加入全球女性领导人行列中等等,但在内容上依旧是中国传统的“新闻播报”方式,而并非西方老百姓所喜爱的辩论、争论等易引起冲突点的形式。

此外,CGTN的节目中,更多的还是将中国发生的事情“翻译”给西方看。但是,如果想要真正引起西方民众的关注,还是需要多报道贴近当地老百姓的新闻,从一个外国媒体的视角来报道,也会是很有趣的角度。

看起来,此次CGTN抓住中美贸易战这件热点进行辩论,对于电视台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对外宣传机会。

谁都不会是最终赢家

在梳理了涉事双方各自背景后,营销娱子酱(ID:marketingyuzijiang)发现,这场辩论,从本质上来说,还是两国政府在贸易战中的既有舆论策略的延展。

有趣的是中方此次的态度。

低调、去个人化,是央视主持人对外界历来的印象,从官方的角度,历来也并不主张主持人去出这种风头。

但是这一次,作为央视主持人的刘欣,却可以在一档国际节目上,对一档海外节目的主持人做这样态度鲜明的驳斥,甚至还公开“约架”,这种在美国娱乐圈中早已司空见惯的“撕X文化”,在中国文化圈中却非常罕见。

可见,这种非传统手法,更像是中方“师夷长技以制夷”或者说以一种西方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对海外发出属于中国在贸易战的声音。而“辩论”这种带有明显戏剧性和可看性的形式,不仅对CGTN本身,对于中国文化及经济实力,也是一次很好的外宣机会。

目前为止,无论是中方还是美方的民众,对于即将到来的battle,都拭目以待。但无论这场辩论孰优孰劣,都注定是一场没有结果的战争。

从两方的回应风格来看,中方更理性,而美方更偏情绪化。事实上,这种风格上的差异巨大,也只是各自观众特性的体现,乃至是中美贸易战在舆情要求上的某种外延。

根据统计,对于中美贸易战(尤其是针对华为的封锁)更为关注的中国民众,大多是属于泛科技或金融行业的精英人群。对于他们来说,理性大方如刘欣,就是理想的发声代表。

而反观美国,实质上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本质,是针对美国“红脖子”白人农民(也是他绝大多数的支持者群体)的一种竞选思路:拉回就业、抵御“外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偷走了我们历史上最多的工作,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距离他的当选三年已经过去了,现在已经到了特朗普兑现承诺的时候,而FOX在这一点上毫无疑问也是坚定地站在共和党这一边,并将恐惧施加给了底层民众: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翠西的视频中,会提到中国GDP的上涨,会“伤害到我们的家庭和孩子”,以及频繁使用“偷窃”(stealing)这个字眼,来形容中国在美的制造业贸易。

所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她们的评论,除了展现出背后阵营在中美贸易战舆论上的策略外,更是在对各自的阵营的支持者们喊话:CGTN是用理性以振民心、FOX则用情感来同仇敌忾。最终的结果,难免会结束在“自说自话”中,自我宣告胜利。

归根结底,这就是一场不同政权和不同阶层之间的大型辩论脱口秀。谁也不会说服谁,正如双方之间的贸易战,一时难有结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