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完美女神IP养成史:志玲姐姐的捞金往事

作为最早一批到内地发展的台湾艺人之一,她操着一口比其他台湾女艺人更嗲的口音,内地女观众一度批评她做作。
2019-06-07 10:24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诗欣 舍儿   
   

“林志玲宣布结婚,你有什么想说的?”

昨晚7点,林志玲的婚讯一公布,知乎上就出现了这个问题。很快,一名网友引用林志玲参与《极限挑战》时黄渤对林志玲的爱情祝福吸引了将近8000的点赞,成为最高赞回答。

如果不是林志玲公布婚讯引发了微博热搜两个“爆”,3个小时之内相关问题在知乎获得了600多万浏览量,网友纷纷发帖祝福,大众可能并未意识到那个常与言承旭闹绯闻、说话嗲嗲的“志玲姐姐”拥有如此高的国民度和大众好感度,甚至形成了被男性和女性同时认可的个人IP。

事实上,林志玲刚从台湾转战内地的时候,并非像今天这样拥有高接受度。作为最早一批到内地发展的台湾艺人之一,她操着一口比其他台湾女艺人更嗲的口音,再加上常以性感造型示人,和言承旭的恋情被反复加热,内地女观众一度批评她做作。

那么林志玲是如何成为大众口中的“志玲姐姐”?

台湾“*美女”的诞生

若16岁的林志玲没有遇到星探林健寰,她或许会成为一位满腹经纶的艺术家。

1990年,国中毕业的林志玲被星探林健寰所发掘,踏上了模特之路。但名门出身的林志玲似乎更重视内在修为,不久后,她便奔赴加拿大完成高中学业。毕业后,就读于多伦多大学,主修西方美术史和经济学 。1997年,申请到母校西洋美术史研究所的深造机会。

许是经过多年的文化艺术的熏陶与学习,才成就了后来端庄高雅、高情商的林志玲。

2000年,林志玲在摄影师好友的引荐下,继续模特生涯,期间接拍了多支平面广告,回台湾后就签约成为了职业模特。此时的林志玲已经26岁,在模特届已不算是年轻,但却仍就默默无闻,且在2001年还同时兼任表演艺术老师。

但同年为香港唐安麒美容集团拍摄了一则电视广告则改变了她的命运,该广告的曝光力度为林志玲打开了一定的知名度。使她开始小有名气,同时也受到了时尚界人士的青睐。

2003年,台湾的《流行追踪》、《日本再发现》等时尚节目邀请林志玲做主持人,同年还担任了台湾金曲奖星光大道的主持人。性感高挑的身材、漂亮的脸庞,以及言语之间的温柔都树立了极好的形象,从平面模式到节目主持人这条路过度的也非常顺畅。

这一年,林志玲被台湾媒体誉为“台湾*美女”。彼时,好皮囊是林志玲的杀手锏,性感、美丽更是她的关键词。

但在获得“台湾*美女”称号的同时,林志玲仅差1年就已年满30岁。身后更年轻的嫩模逐渐涌入市场,等待伺机上位。或许是意识到了潜伏的年龄危机,也或许是发现台湾市场的发展前景有天花板,林志玲将演艺事业转向内地和香港,试图打开更大的市场格局。

林志玲进击大陆之路,正式拉开帷幕。

转战内地市场,电影《赤壁》为重要节点

林志玲打开大陆群众认知度,或许要归功于两个事件。

一是早在2004年年底,担任了包括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主持人的林志玲与两大天王梁朝伟和刘德华先后上演“爱的抱抱” ,因身着外套抱过梁朝伟后,又脱掉外套拥抱未获奖的刘德华以示安慰,而成为当时的话题点,知名度成功蔓延到内地与香港。

另外一件事则是源于林志玲和言承旭的恋情,当时因偶像剧《流星花园》的火爆,F4在内地成为了*当红天团,而与成员言承旭不断传出绯闻的林志玲更是顺势成为了话题女星。

彼时,大陆网友对林志玲的认知大概有两项,一是美,二是嗲。那时的她已经凭借外形成为了宅男心中的“性幻想”对象,但出于对“撒娇”、“发嗲”等元素的排斥,女性群体认为林志玲过于“做作”,对她的印象似乎非常一般。

2005年的坠马事件更是将此印象升华,那年林志玲在大连拍摄广告不幸坠马,导致假胸盐水袋爆裂,隆胸事件曝光。那时候的大众对明星的接受度不比现在,整容、隆胸等外形手术在许多女性网友看来都是黑历史一般的存在,因此林志玲大连坠马事件也掀起了一波恶评。

不过,这对林志玲似乎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很快,在2007接拍了《赤壁》的林志玲又有了新的标签。

《赤壁》是林志玲在内地出演的*部影视作品,她在影片中饰演国色天香的绝世佳人小乔。那句经典的台词“萌萌,站起来”,虽然在一开始有一丝丝“嘲讽”的意味,但这也成为了林志玲从模特转型演员的重要节点。加之林志玲本人很会玩儿梗,不只一次在公开场合重现这句台词,久而久之,这也就成为林志玲的萌点了。

那一年,林志玲凭借《赤壁》获得了第1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境外华裔女演员、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新演员在内的多项提名。即便演技依然有争议,但这部影片却大大的提升了林志玲的商业价值和大众认知度。

自此,林志玲开始了电影生涯,且出演的角色多是偏向于独立、知性的女性角色。比如《刺陵》中的女作家,《101次求婚》中的大提琴家。

作品不断的林志玲在大陆保持着稳定的曝光度,大众对她的兴趣也不再仅限于外形。除了这些浮于表面的东西之外,观众还渐渐发现了林志玲的修养和情商。

典型与和身高比自己矮的男性艺人同台时,会半蹲防止对方尴尬;在任何公众场合都永远保持微笑;面对媒体的争议提问也友好应对。大众发现,除了美之外,林志玲还有能够让身边人感到舒心、放松的能力。

各类晚会打开国民度,综艺节目重塑IP形象

2011年,林志玲搭档周杰伦*次登上春晚,算是正式打开了她在内地的发展局面。此后,林志玲开始频频参与内地院线电影、真人秀和电视晚会的拍摄,进一步拓展国民度。

常驻真人秀对于艺人的魅力就在于,它要么可以放大观众的原有认知,要么可以重塑大众认知,而林志玲以常驻嘉宾的身份在2015-2017年参与的韩国引进的电视综艺《花样姐姐》和《旅途的花样》算彻底是重塑了她高情商之外的大众认知。

在《花样姐姐》这档节目中,林志玲从头到尾都表现出作为一位成熟独立女性的*修养。比如,当其他女孩子对于南极冰泳都表现得畏畏缩缩的时候,林志玲却可以面带微笑地享受刺骨的冰泳。在另一位女嘉宾王琳因为晕船呕吐时,林志玲主动脱下自己的外套为其披上,毫不介意地用手接呕吐袋。

这样的表现也让许多观众纷纷开始路转粉。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关于“哪些明星的行为、言论反映出了其素质、学识或智商?”有8000多人点赞的高赞回答之一即网友细数林志玲在综艺节目中的体贴行为。再加上当时韩国引进综艺正处于高热度高收视的阶段,双商高、修养好的女神标签开始贴在林志玲身上。从此,林志玲便成为了那个女性理想中的“志玲姐姐”。

这期间陈冠希微博大骂林志玲事件则让她增加了一个受害者身份,更容易提升大众好感度。2016年,陈冠希突然在微博上上传林志玲的照片,没有任何原因解释的情况下对其破口大骂“bitch”。对此林志玲没有做正面回应,只表示完全不认识他,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面对莫名受伤害感到十分无奈。而网友反而借此抨击陈冠希,维护林志玲。

一边是在各种场合中表现*,体贴异性,活出了女性理想中的自己,另一边却被曾经有舆论污点的男性辱骂,这样一个带有悲剧色彩的冲突性桥段自然容易引发女性共情,男性同情,林志玲在综艺中呈现出来的*形象在大众对其具备高接受度的情况下得到进一步记忆和强化。

接下来的几年,林志玲继续在电影、综艺和晚会上刷脸,她和言承旭的恋情也像月经贴一样隔一段时间就被拿出来讨论。

无论是在男性还是女性印象中,林志玲已经渐渐走上了女神的神坛。即便是今年春晚因用了替身被部分网友质疑,在其经纪人澄清90%由本人完成后,很快就有另一部分维护者站出来替她说话。

而在今天被众多网友挂在嘴边的“志玲姐姐”也已经成为一个带有双商高、修养好、独立成熟、宠辱不惊等等关键词的标签化个人IP。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