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个科学家投身VC圈!技术派,正悄悄主导创投机构

闵万里成立新基金,只是科学家投身VC圈大潮的一个缩影。在中国创投历史上,也许从来没有过像现在这样如此渴求技术型投资人。
2019-06-23 15:45 · 投资界  刘全 谭咪娜   
   

挥别阿里后,闵万里正式踏入VC圈。

6月21日晚间,阿里云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发布内部信,宣布离职。值得一提的是,闵万里在内部信中透露,“我创办了一个风险投资基金,聚焦传统产业(制造业,农业,医疗)周边”。

投资界(ID:pedaily2012)独家获悉,闵万里创立的新基金名为北高峰资本,英文名North Summit Capital,首期基金规模达数亿美元,目前部分资金已经到位。其中,北高峰资本背后拥有来自中东的LP,而该LP也是孙正义软银的重要出资人。

这是科学家投身创投行业的又一个案例,“技术派”似乎渐渐主导VC/PE圈。红杉资本沈南鹏说过,最好的投资人应该是懂产业的投资人。如今无论创业还是做投资,技术的力量越来越成为主导。据了解,达晨现在基本不招学金融和财务的,更多的是招技术背景的人员。

科学家投身VC:

基金首期数亿美元,投向传统产业

闵万里被誉为“少年天才”,是著名的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生,后赴美留学,曾在IBM、Google工作。2013年,闵万里被马云相中,进入阿里担任阿里云首席科学家。此次闵万里宣布离职并投身风险投资领域,在创投圈引发关注。

而投资界(ID:pedaily2012)独家获悉,闵万里成立的新基金名为北高峰资本,英文名North Summit Capital。

6月23日,投资界辗转联系上了北高峰资本,对方表示,由于新基金的相关事宜正在沟通中,相关信息暂时不方便透露。据了解,新基金首期规模为数亿美元,背后拥有来自中东的LP,而该LP也是孙正义软银的重要出资人。

目前,北高峰资本办公地点在深圳南山区,这里是中国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著名的“粤海街道办”便坐落于此。接下来,新基金将以“技术+资本”双驱模式,投向传统产业(制造业,农业,医疗)周边。

成长史:

从天才少年到被马云相中

翻开闵万里的履历,可以看到“技术出身”这一深刻烙印。

1991年,在大别山金寨县普通乡镇中学上学的闵万里被中科大教授看中,1992年从数百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考入了带有传奇色彩的少年班。大学四年炼丹炉式的培训,使得闵万在里数学、物理方面积累了扎实的基础。

毕业之后,闵万里选择赴美留学。在1997年,闵万里获得芝加哥大学硕士,彼时互联网浪潮开始席卷全球,大量的数学专业的学生涌入互联网。但随后,闵万里却转身攻读统计学博士,并于2004完成了博士学位。

后来,闵万里先后进入IBM T.J. Watson研究所、IBM新加坡及谷歌担任研究员,从事大数据理论研究与应用算法研发。一次偶然的机会,闵万里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上听到马云介绍“阿里巴巴是一家‘数据驱动’的公司”,在闵万里看来,技术只是一种手段,但数据才是原材料。阿里巴巴对数据的重视吸引了闵万里。

2013年,闵万里归国加入阿里巴巴,负责人工智能项目。在阿里的前两年,闵万里组建数据科学家团队,开发各种大数据解决方案,以辅助淘宝上的店家销售,提高电子商务平台和定位广告的销售额。2015年,闵万里进入阿里云负责孵化各类人工智能应用,2017年负责阿里创新方向,在智慧城市ET城市大脑之后,这一年他又创立了ET工业大脑 、ET环境大脑、ET医疗大脑,来解决社会经济当中供给和需求的实时高效匹配。其中ET城市大脑已经成为阿里的明星AI产品,在杭州、苏州等城市提供服务,并走向马来西亚等世界其他国家。

待了6年后,闵万里没有像很多人猜测的那样加入另外一个公司或者去创业,而是选择投身风险投资。“这几年云计算向产业逐步深入,数据智能不断探查蕴藏的价值洼地,这些亲身经历给我信心,选择在资本寒冬季节启航寻找产业的蓝海,躲过了春暖花开时节的喧嚣。”告别阿里,闵万里踏上新的征程。

技术派开始主导VC/PE圈?

“现在基本不招学金融和财务的”

闵万里成立新基金,只是科学家投身VC圈大潮的一个缩影。

这些年,中国创投行业经历了最浮躁的时刻,不少人是因为听了无数个投资暴富的故事就踏足了投资界,无数中小创投基金仿佛一夜之间诞生。对比美国的风投圈,主要的合伙人大概2/3都是产业背景,而国内的投资人大多出身金融。

但如今,随着募资难持续,基金生存不易。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VC机构共新募集106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数量同比下降55.6%,堪称腰斩。在这样的背景下,LP越来越倾向把钱投给真正懂技术、具有技术背景的GP。

两年前,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一场公开活动上表示,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浪潮,我们又进入了智能时代。而在智能时代,好的资本一定不是纯的金融投资者,而是战略投资人,最好的投资人应该是懂产业的投资人。

对于这一点,达晨财智总裁肖冰也感触良多。他曾回顾达晨历史上投过的大部分公司,发现最占主导作用的不一定是核心的技术人员,往往是一个市场人员。因为在那个年代的创业人员里,更多的是销售能力很强的人占据主导作用,可能还有财务人员,而技术往往放在次要的位置。

但是这个时代过去了,大家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技术的力量越来越成为主导。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机构,技术都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壁垒。据了解,达晨现在基本不招学金融和财务的,更多的是招技术人员。

2019下半年,科创板将正式登场,那些埋头专注“硬科技”投资的VC/PE开始迎来丰收。在中国创投历史上,也许从来没有过像现在这样如此渴求“技术型”投资人和创投机构,一个新时代崛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 谭咪娜,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6/4441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