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资本冷藏的4400亿赛道:阿里京东等巨头也掉队 18个月仅2笔融资

之所以说行业艰难,是因为巨头们也纷纷在这个行业折戟。
2019-07-01 17:57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付艳翠   
   

“毫无疑问,到家服务行业是个大市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鼓励地方运用投资、基金等组合工具,支持家政企业连锁发展和行业兼并重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家政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已达4400亿元,且每年需求增速达20%左右。

不过,偌大的到家服务行业,却又给人一种混乱而又艰难的感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家政企业总数已达68万家,一家独大的现象却暂未出现。与此同时,美团、大众点评、京东到家和支付宝等巨头们在推出到家服务不久,就纷纷停止了这一业务。

近两年,到家服务赛道似乎被资本“冷藏”。

据铅笔道随机统计的16家到家服务企业,涉及融资达37起。其中,公开披露的融资额达千万以上的项目有16起,融资轮次大部分在A、B轮左右。从2018年至今,16家到家服务企业更是只有58到家、好慷在家拿到融资。

在流量竞价商业模式也看到了天花板的情况下,由平台制定统一的上门服务标准,提升用户体验感,又能否成为到家服务的新突破?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巨头“掉队”的行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鼓励地方运用投资、基金等组合工具,支持家政企业连锁发展和行业兼并重组。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家政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已达4400亿元,同比增长26%。根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的调查,我国城镇现有1.9亿户家庭,约15%的家庭需要家政服务,家政服务正迅速释放巨大需求,每年增速达20%左右。

毫无疑问,到家服务行业是个大市场。但偌大的到家服务行业,却又给人一种混乱而又艰难之感。

事实上,由于竞争门槛并不高,行业内企业处于蜂拥无序状态。

2014年前后,带有互联网基因的O2O席卷大江南北,上门O2O服务行业也因为其巨大的市场空间而全面爆发。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和商务部商贸服务典型企业统计数据测算,2017年,我国家政企业总数已达6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的家政公司就有14万家。

与此同时,由于行业本身细分领域众多、地域性强等特点,家政服务行业一家独大的现象暂未出现。

之所以说行业艰难,是因为巨头们也纷纷在这个行业折戟。

2015年上半年,美团、大众点评相继上线到家业务,品类涵盖家政、美甲、美睫、推拿、洗衣。但在上线仅8个月后,美团大众点评就对合作伙伴宣布到家服务将于2016年2月1日起停止。

无独有偶,2015年4月上线的京东到家也于2017年2月关闭上门服务,转而做生鲜。

管家帮创始人傅彦生对此曾表示,术业有专攻,管家帮在京东到家平台上的业务很少,上门服务确实难度不小。

2016年10月,支付宝上线“到位”服务,但也在次年关闭。

当时,就有人对此评价称,“‘到位’功能实际的应用场景十分有限,按信用评分来促成C端用户的一些交易行为,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更多的交易行为仅仅只有信用是远远不够的。也就是说这个功能虽然可以通过到位做任何需求和服务,但实际上什么都做不了。”

对于这一现象,58到家副总裁何松在接受铅笔道采访时表示并不意外,因为到家服务属于“慢行业”,到家服务行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打持久战不是说说而已,企业需要对这场战役投资多少时间、人员、金钱等有所准备。”

资本热潮褪去,旧模式见天花板

说起来,到家服务行业在资本市场的热潮也已经褪去。

有数据显示,2014年家政服务企业融资超过千万的就有13家;2015年拿到融资的家政企业高达46家,融资超过千万的21家;2016年有2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2017年开始,到家服务热潮褪去,仅8家企业融资超过千万。

据铅笔道随机统计的16家到家服务企业,涉及融资达37起。其中,公开披露的融资额达千万以上的项目有16起,融资轮次大部分在A、B轮左右。

不仅如此,从2018年至今,16家到家服务企业更是只有58到家、好慷在家拿到融资。

与此同时,到家服务企业常用的流量竞价商业模式似乎也看到了天花板。

近期,百度发布的财报显示,自2005年上市以来百度迎来首次亏损3.27亿元。这主要是因为pc时代人们上网搜索信息,解决的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随之而来的主要变现模式就是流量竞价。但在流量饥渴的当下,变现成本上升,流量入口分散带来的广告收益也大幅减少。

以传统推荐模式黄页为例,用户在搜索所需服务后,会出现众多商家,排名靠前的商家是购买了主流量位置。在流量饥渴的当下,成本上升,商家会把高额的推广费用算进成本里,这意味着,用户除了为服务买单,还要为广告费用买单。

“这样一来,服务者面临生存压力,巧立名目乱加价成为他们的常用手法。”

何松称,服务商通常也因是一次性买卖,会出现很多服务标准不达标和乱加价情况,用户想要反馈糟糕的服务体验更是投诉无门。这些都决定了流量模式背后的商家在每个服务环节都流失用户,且不会复购。

如今,整个市场上的新客基本被洗完,流量竞价商业模式已见天花板,流量竞价为王的年代已经过去,赛道已变。

直约模式或为突破?

在流量竞价商业模式也看到了天花板的情况下,由平台制定统一的上门服务标准,提升用户体验感,成为到家服务企业努力的方向。

在今年1月才拿到融资的好慷在家采取的是“员工制管理+标准化服务”模式,用户可以通过在APP上进行下单,省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据悉,公司客户预定法人产品都是由其自主研发的产品;并且由授权线下公司进行服务。

据了解,2018 年,好慷在家完成的服务时长达到了 2400 万小时,全年营收达 8.5 亿元。

而管家帮则秉承着“免除中介费”、“人单共享”的管理方式,来提升人单匹配效率,增加服务员收入,充分调动家政服务员积极性。

作为存量市场,想要重新获取交易无非两种:向上获得用户的复购率,向下让商家降价,从而使得平台获取更多的收益。

何松表示,58到家除了以自培为主的小时工/保姆等品类,其他品类采用直约服务,具体做法是平台统一定价、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保险和售后,并指派合格供应商上门服务,无需用户选择。

在这种模式下,以订单指派量来约束商家遵守标准,线上完成交易,最后用户可对每次服务体验进行评价,并通过社区管家进行全流程监督服务。让用户享受标准化上门服务,具有价格透明、收费合理、快速上门的特点。

在他看来,直约服务可以去掉竞价模式带来的无价值成本上升,让商家赚到合理的收益、让用户享受到相应品质的服务,减少欺诈,使行业朝着健康的方向逐步向前。

据何松介绍,直约服务模式下,对商家而言完全节省了抢单竞价成本直接获取收益,这部分收益将占优秀商家30%以上的月收益份额。一旦出现服务品质问题,商家面临的将是降级处罚,失去大量订单来源。因此,商家会主动接受平台统一规定的服务要求和价格,为用户提供标准化服务。

何松表示,这一模式看起来简单,但58到家要承担筛选和定价的工作,这需要大量的调研,“每项服务在每个城市的价格都是有区别的,为了梳理和更新这个数据库,以及每个品类不同的服务流程,我们已经准备了几年时间。”

当然,何松也直言,到家服务毕竟属于慢行业,没有办法做到像卖咖啡、短视频等行业,一夜之间全国遍地开花。“我们的核心服务,目前主要还是在一线和二线城市推广。”

何松透露,这一模式已经显现出一些效果,“自去年12月上线,到今年4月份,我们已经实现盈利。”

如今,直约模式能否成为流量竞价商业模式之后的新突破,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服务是一切O2O的核心,好的服务,肯定能切中消费者的真正需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