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博实现流量互动量双增长 巩固内容生态优势

电商仍然是微博内容作者最主要的变现方式
2019-08-03 19:23 · 投资界     
   

8月3日, 2019年超级红人节在成都开幕,微博发布了内容生态的发展现状以及针对内容作者的最新扶持策略。

微博实现流量互动量双增长 巩固内容生态优势

截至今年6月,微博平台上头部作者规模达到78万,其中大V用户规模快速提升至接近6万,一年净增长2万。同时,微博覆盖的垂直领域进一步扩大到64个,月阅读量超过百亿的领域增至33个。用户在微博上也变得更加活跃,今年上半年,微博流量和互动量的同比增长均超过了20%。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社交媒体领域正在走出野蛮发展、宽松管制的小气候,微博当前的发展重心是继续寻求稳定增长,但不会通过短期行为促增长,更不会通过放松内容管理来促活跃,希望能为媒体和自媒体打造一个可持续运营的平台。随着平台流量的稳定增长,微博将强化私域流量的私密性,并针对公域流量进行垂直化扶植。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曾义表示,成都市高度重视以微博为主要平台的政务新媒体发展,现已形成“发布系”、“服务系”两大政务新媒体矩阵,同时围绕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战略目标,成都市正优化国际营商环境,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新经济总量指数、发展指数、竞争力,以及大数据、云计算、数字金融等位居全国前列,是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

现在,成都正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未来,成都将继续加大美食、音乐、时尚等领域的资源投入,与新浪携手打造微博红人孵化基地。诚挚的邀请各位大V和机构代表,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助推成都建设“微博之城”,助力成都发展新经济。

头部作者数量增至78万 原创能力持续提升

随着垂直化战略的稳步推进,微博内容生态日益扩大与完善。今年6月,微博上粉丝规模大于2万或月阅读量大于10万的头部作者规模进一步扩大到78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其中粉丝规模大于50万或月阅读量大于1000万的大V用户规模接近6万。

在内容生产上,微博大V的原创能力不断提升,6月累计发布了790万原创微博,微博大V的视频化程度继续提升,6月累计生产了205万条视频。数据显示,微博大V更加重视社交粉丝运营,从评论到赞评论和赞博文,主动互动行为大幅增加,6月累计互动量达到1950万条,连续两年保持同比翻倍增长。

除了规模增长,微博头部用覆盖领域也变得丰富。目前,微博垂直领域已增加到64个,其中月阅读量超过百亿的领域达到33个。更多领域的覆盖,满足了用户的多元化内容消费诉求。微博计划,进一步提升头部垂直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并对中长尾领域进行流量支撑。

公域私域流量同步增长 提升社交赋能效果

随着微博内容生态不断完善,微博获取与分发流量的效率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微博整体流量同比增长超过20%,公域与私域两大流量池实现了同步增长。

在私域流量方面,微博关系流内大V内容曝光量不断提升,大V个人主页也成为粉丝消费内容的重要入口。过去两年来,微博推出了超话社区、粉丝群和铁粉等多个粉丝运营工具,让大V和粉丝的沟通变得更加社群化,从而加固粉丝关系。目前,已经有7500个大V用户开通了超话社区,超话社区的日活跃用户规模超过1000万。铁粉机制于今年5月上线,到7月底全站铁粉规模已超过2000万,有效帮助头部作者实现粉丝分层运营,提升了粉丝粘性。

在公域流量方面,包括微博热门流流量、热搜点击量以及视频推荐流流量,均实现了显著增长。对广大内容作者而言,公域流量池正在成为获取新粉丝的入口,而微博也在加大对于垂直领域的扶持。今年上半年,时尚和美妆领域来自于热搜的流量相比去年底增长超过3倍,体育和游戏来自于热门的流量相比去年底增长了2倍。

在内容生态建设上,微博始终坚持基于内容的社交赋能,公域与私域两大流量池的稳步增长,将帮助微博进一步提升赋能效果。

帮助作者多元化变现夯实粉丝经济模式

经过多年深耕,微博已建立起独特的“内容-粉丝-用户-变现”粉丝经济模式,在变现方式上提供了广告代言、电商、付费订阅等多元化选择。今年上半年,微博赋能内容作者的变现规模已超过100亿,覆盖60多个领域。CNNIC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也指出,在社交平台上活跃的内容创作者,借助平台的变现工具,商业化能力也在提高。

电商仍然是微博内容作者最主要的变现方式,上半年7.8万个内容作者通过电商获得收入,大V用户中发布电商内容的比例达到30%。今年4月微博#花花万物节#期间,三农、母婴育儿、美食、美妆等14个垂直领域超200位大V 用户在3天时间内共售出商品223万件,累计销售额达3.3亿。

此外,已经有超过4000位内容作者推出V+会员服务。今年5月,微博启动“运动先锋计划”,活动期间运动健身博主@Rosie的瑜伽乐园 通过V+会员售卖服务,达成单日收入破万、半个月收入破20万的优异成绩。

微博将进一步帮助内容作者提升变现效率。在电商方面,微博计划推出电商服务平台,于8月初开放申请入口;在直播方面,微博电商直播将与淘宝打通,并支持大V发起单场付费直播或面向粉丝群、铁粉等的定向直播;在广告方面,微博已经推出广告共享计划,以扶持中小作者成长为主,今年下半年会通过视频后推荐流、V创作中心等,围绕特定内容的生产增加广告补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52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