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约车后,Uber和Lyft另辟蹊径

双方都在“另辟蹊径”
2019-08-12 10:11 · 亿欧网     
   

成立于2009年的Uber已连续亏损十年,2012年诞生的Lyft也无一年盈利。过去两天(8月8日、8月9日),两家陆续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意料之中的,继续亏损。

相较Lyft,Uber的表现更糟。由于用户与收入增速放缓,以及市场和营销方面的大幅投入,Uber第二季度巨亏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不足9亿亏损翻了两番。财报发布后,股价也应声下跌。但如同不停在挖掘新故事的中国友商滴滴,Uber和Lyft也希望还能给投资人信心。

双方都在“另辟蹊径”。

除了双方都斥巨资布局的自动驾驶业务之外,Uber开辟外卖(Uber Eats)、货运(Uber Freight)、自动驾驶(ATG)等新业务;Lyft则收购共享单车初创企业Motivate,在北美部署电动自行车和小型摩托车。

亏损扩大

营收的持续增长看起来是*的好消息。

顶着网约车*股光环的Lyft首先“秀了一把肌肉”。财报显示,Lyft第二季度营收8.673亿美元,同比增长72%,超出市场预期的8.09亿美元。基于良好的增长态势,Lyft将全年收入预期由32.75-33亿美元提高为34.7-35亿美元,全年收入增速预期由52%-53%升为61%-62%。

此外,增长还将继续保持。Lyft预计第三季度收入将达到9-9.15亿美元,同比增长54%-56%。财报发布后,Lyft盘后股价上扬超过12%,甚至带动“老对手”Uber的股价一起上涨。

虽然营收增大,但Lyft亏损额依旧不小。其第二季度净亏损6.4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1.789亿美元相比,亏损幅度同比增大,其中包含2.97亿美元股权奖励支出和相关工资税支出(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相关),以及1.411亿美元与监管机构要求相关的保险负债变化。

Lyft近一年财务状况

Uber亏损则更严重。

财报显示,Uber今年第二季度营收3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4%,但净亏损达到52.36亿美元,超出市场净亏损52.25亿美元的预期,也远高于去年同期的8.78亿美元和上季度的10.12亿美元,同比环比均增大,甚至成为2017年Uber披露财务数据以来亏损额最高的一个季度。财报发出后,盘后Uber股价最高下跌12%。

uber近一年财务状况

主营业务高速增长开始放缓

作为主营业务,网约车业务的增长虽然依旧维持在较高增速,但已开始持续放缓。

截至2019年Q2,Lyft平台的活跃乘客数量(每季度至少完成一次出行)达到2180万,与去年同期的1550万人相比,同比增长40.65%,环比增长6.34%,增速放缓。但Lyft认为第二季度公司没有通过大量市场营销实现获客,大部分新增用户为有机增长,同时Lyft将营收增长归功于市场需求、活跃乘客数量和每名活跃乘客支出的提高。

Lyft平台活跃乘客数量

老大哥Uber今年第二季度的活跃乘客数量达到9900万,高于9830万的市场预期。但与Lyft相同,Uber也面临乘客增速放缓的问题。与去年同期33.3%的增速相比,Uber第二季度的活跃乘客增速已放缓至30.3%,这被外界认为是Uber财务状况恶化的主要原因。 

Uber平台活跃乘客数量

今年二季度,Uber核心平台贡献率指标(核心平台运营利润占核心平台运营收入的比例)也仅为8%,虽然这是今年该指标首次变为正数,但与去年同期18%的水平相比,仍相差甚远。

鉴于糟糕业绩,Uber CEO Khosrowshahi在财报发布当天称,2019年是Uber投入的峰值年,随后两年(2020年或2021年),Uber亏损额将显著降低。他对未来信心满满,“毫无疑问,未来Uber业务将实现盈亏平衡。”但Khosrowshahi没有透露具体实施措施。

出行独角兽的新故事

两家网约车巨头的活跃乘客增速开始放缓,意味着或许不久的将来,共享出行平台将进入发展成熟期,此外,网约车平台之间切换的便利性与低成本也增加用户使用平台的不确定性。为了让想象空间持续扩大,丰富业务板块保证发展的稳定性,双方逐渐将目光放在更多新故事上。 

在主营业务外,Uber外卖业务(Uber Eats)表现亮眼。

2019年第二季度,Uber Eats月活跃消费者数量(MAPC)同比增长140%,新Uber Eats用户中约有40%此前从未使用过Uber平台。用户的高速增长为Uber带来大量营收。数据显示,Uber Eats第二季度营收5.95亿美元,同比增长72%,总预订金额约33.86亿美元,同比增长91%。截至二季度结束,Uber Eats已经与32万家餐馆合作。 

Uber 2019Q2营收构成

晚于外卖业务Uber Eats推出的货运业务Uber Freight也在稳步发展中。这项业务于2017年推出,当时Uber希望通过该业务将公司在个人出行领域的成功延续到货运领域。目前,Uber Freight已冲出美洲市场,扩展至欧洲大陆。公司CEO Khosrowshahi表示:“这是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行业,我们拥有*的解决方案,它需要几年时间发展壮大。”

面向出行未来,自动驾驶业务是Uber“紧紧咬住的一块肉”,但现在还要靠输血存活。其分拆出来的自动驾驶部门ATG在今年4月获得软银、丰田、电装的10亿美元投资,之后该部门估值升至72.5亿美元。随后,Uber又联合沃尔沃,推出自动驾驶车,预计明年在公共道路上测试。 

Uber“紧咬不放”的原因在于,目前业界普遍认为,一旦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大量无人车真正合法上路之时,网约车企业*支出——人力成本将大幅降低,企业随之走向盈利。Lyft也深知这一点,早在2017年就抱上“自动驾驶老大哥”Waymo大腿,共同在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和试乘方面展开合作。今年5月,外媒称,Waymo将为Lyft提供10辆自动驾驶汽车,以便后者在凤凰城提供自动驾驶出租服务。

目前,Lyft仍然以网约车为主要营收来源,亿欧汽车暂未查询到各项收入详细占比。

新故事看起来前景一片光明,但大多仍处于激烈竞争与巨额投入阶段。以Uber Eats为例,亚马逊旗下外卖业务是其强劲对手,今年7月底,印度媒体Business Standard报道,亚马逊有意收购Uber Eats,双方正进行谈判。Khosrowshahi也承认,外卖业务与网约车业务一样,前期需要补贴扩张。至于二者都格外重视的自动驾驶,更是业界公认的“资金黑洞”。 

当旧故事不再性感,依旧要靠输血为生的“新故事”才刚刚开了个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