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打票补后,猫眼娱乐终于盈利了

这是猫眼首次实现盈利。2017及2018年,猫眼娱乐的亏损净额分别为人民币7610万元和1.384亿元。
2019-08-16 18:07 · 36氪     
   
取消票补后虽然生意少了,但花出去的钱也少了。

猫眼娱乐终于不赔钱了。

8月15日晚间,猫眼发布了2019年年中财报。今年上半年,获得收入19.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7%;期内溢利净额2.57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为亏损净额2.31亿元人民币;经调整溢利净额为3.80亿元人民币,而2018年上半年为亏损2060万元人民币。 

这是猫眼首次实现盈利。2016、2017及2018年,猫眼娱乐的亏损净额分别为人民币5.08亿元、7610万元和1.384亿元。

今年的票房形势其实不太好,整个影视行业都在经历寒冬。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为 311.64 亿元,同比下降 2.7%;观影人次则从去年同期的 9.01 亿人次下降到 8.08 亿人次,降幅达 10.3%。

在这种不利条件下,猫眼却实现了首次盈利。取消票补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2018年下半年,国家电影局提出新要求,要求发行方、制片方、院线方不允许进行网络售票平台补贴投放,销售价即为结算价(不含网络售票平台手续费),销售价不能高于结算价且不能低于*票价。

很多公司之所以此前不这么做,是因为取消票补必定会影响观众走进影院的热情。今年春节档,观影人次仅1.3亿人,同比下降10.3%,这是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收入58.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也是近5年来的最慢增速。

但对于猫眼来说,取消票补后虽然生意少了,但花出去的钱也少了。今年上半年,猫眼的在线票务所得收益同比减少了5.7%,但销售及营销开支也减少了近5亿元,由2018年上半年的11.46亿元变为6.11亿元,同比减少了46.7%。关于支出减少的原因,财报解释称是“因用户激励减少所致”。 

此外,今年猫眼以联合出品方或主控方参与了几部热门电影,获得了不错的收益。2017年,猫眼与阿里影业共参与到了22部影片的出品工作中,这些影片共产生127亿元票房,占年度票房的23%。

由猫眼主控发行的《来电狂响》为元旦档票房冠军,《飞驰人生》为春节档票房第三,《反贪风暴4》为清明档票房冠军。由猫眼联合发行的《熊出没·原始时代》为春节档动画电影冠军,《*的我们》为端午档票房冠军。猫眼参与投资的《流浪地球》为2019上半年票房冠军。

报告期内,猫眼主控发行的影片票房达到了41亿人民币。

但在今年不太热的大环境下,能不能超过前年的水平,还要看猫眼下半年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猫眼的广告服务成为了其增长最快的业务。上半年,广告及其他所得收益为1.56亿元,同比增长达78.1%。同时,广告业务占公司总收益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6%增加到了7.9%,而在线票务业务占比由去年同期的60.6%下降到了54.6%。

去年年初,除开屏广告、横幅广告等较为常见的形式外,猫眼开始尝试选座logo广告等新形式。2018年2月,消费者在用猫眼订购《捉妖记2》电影票时,发现选座时的图标变成了华为、快手或抖音的logo。猫眼在尝试创造更多广告位。

财报显示,猫眼在电影线上票务市场份额能达到60%以上。Analysys易观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在线票务线上化率已近90%,猫眼与淘票票是仅存的两家巨头。

易观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期间(2019年2月4日—2月10日),淘票票以平均250万日活跃用户居电影在线票务APP*位,而猫眼电影以平均150万居于第二位。同期,淘票票以平均589万日均启动次数居电影在线票务APP*位,猫眼电影以平均428万日均启动次数居于第二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