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失速,裁员千人

造车新势力要想在新形势下自保,还需要寻找更为可靠的造血模式与新出路。
2019-08-23 16:51 · 钛媒体  王糈 高梦阳   
   

蔚来汽车裁员了。 

8月22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发布内部邮件,称将进一步控制支出,提升运营效率,把资源聚集在核心业务上,9月底前裁员至7500人左右。

蔚来大裁员,9月底前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

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了解,蔚来汽车员工在最高峰时约有10000人,现在的员工总数为8800多人。 

而此次人员结构优化,蔚来计划在全球范围将在9月底前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不过此类岗位主要集中在人力资源、法务、财务等运营支持性部门,对研发和用户服务等战略核心部门影响很小。

事实上蔚来裁员此前也早有传闻。

8月2日,有消息称蔚来汽车正在大幅裁员。不过当时蔚来的多位员工都否认了大幅裁员的说法。在8月16日,李斌正式回应蔚来裁员传闻称,减员是为了优化、更快地提升运营效果。 

除了国内裁员外,蔚来美国公司也将计划裁员100人。 蔚来北美总部最早成立于2015年,位于美国硅谷核心地带,主要承担着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职能。北美总部员工人数最多时曾达到600人以上。

蔚来计划将自动驾驶业务部门与滴滴分拆出的自动驾驶公司合并。不过双方否认这个说法。 

对于蔚来来说,坏消息不仅仅是裁员。

此前有多次报道,蔚来汽车出现自燃的情况,这也给蔚来的销量蒙上一层阴影。据蔚来汽车披露《2019年7月的月度交付更新》公告,蔚来汽车7月份交付837辆汽车。这一数据明显低于*季度和第二季度月均销售量。

据数据显示,蔚来在2019年*季度交付了近4000辆电动车,月均1330辆;第二季度交付了3553辆,月均接近1200辆。

此外蔚来市值也大幅下跌,上市将近一年,蔚来汽车股价从上市之初的6美元一股跌至3美元,期间*跌幅高达74.57%,市值较高峰时期缩水逾90亿美元。

销量下滑、股价下跌.......2019年对蔚来和李斌似乎并不友好。面对这些问题,李斌也急需要找到解决的方法。

造车新势力集体预冷,已经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包括蔚来汽车在内的造车新势力,如今都进入了瓶颈期。

随着新能源补贴红利的终结,更为严苛的补贴政策也逐步落地,此前争当中国特斯了的造车新势力们已然步入多事之秋,没有了往日的风光。 

先是手持生产双资质有李嘉诚光环傍身的长江汽车在近期被曝拖欠员工工资,其位于佛山的氢动力研发项目也处于停工状态;蔚来汽车此前被曝出售电动方程式车队的股权;今年年初,拜腾汽车也被曝资金链问题重重,而拜腾汽车的两位高管毕福康和戴雷公开互怼“贪污腐败”,曾透露本计划6月底公布的C轮融资也遥遥无期。

除了资金上的压力以及羸弱的造血能力,安全事故的频发也让使得新能源车尤其是造车新势力饱受质疑。 

6月27日,蔚来宣布,因动力电池包存在安全隐患,召回部分搭载2018年4月2日-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实现量产交付以来的首例召回。 

8月18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根据报告,今年5月以来,3个月内发生79起安全事故,涉及车辆96辆。在发生起火事故的新能源汽车(已查明着火时的车辆状态)中,41%的车辆处在行驶状态、40%的车辆处在静置状态、19%的车辆处在充电状态。 

另外,47辆事故车辆接入国家监管平台,28起事故在发生前10天内国家监管平台已进行预警提醒。 

尽管车辆起火的原因包括碰撞、电池、浸水、零部件故障、使用问题等原因,事故车也并非全是造车新势力,但这些负面一方面已经损伤了其品牌力,让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车时更加慎重。 根据交强险数据,整个7月份中国造车新势力总销量为2375辆。       

蔚来失速,裁员千人

图片来源:易车网 

此外,手握技术与资金优势的传统车企对造车新势力的蚕食也不容忽视。 

例如,几何汽车、欧拉汽车等出自传统车企之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诞生后完全不用考虑销售渠道、客户服务等问题,依托母公司的销售网络以及经营经验就能实现扩展保证销售渠道和服务。 

在资本退场后,补贴红利终结、造血能力羸弱、安全问题频发、品牌力减弱等问题已经是当前造车新势力必须要认清的现实。 

不过,也有不少企业开始尝试介入出行市场寻找更多机会。 其中,威马汽车推出了威马EX5为主的"即客行",小鹏汽车推出了出行品牌"有鹏出行",现在已经采购了部分小鹏G3的车型,开始投入试运营。而新特汽车也推出了"新电出行"的出行品牌,也开始涉足网约车市场,前期瞄准的市场则是三四线城市。 

目前来看,这样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造车新势力们销量上的困境,但却并非是最终的解决方案。实际上,网约车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同样聚集着吉利、广汽、上汽等多家实力雄厚的主机厂。 

显然,造车新势力要想在新形势下自保,还需要寻找更为可靠的造血模式与新出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