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7人小厂到世界前列,经历多次卖身依然挺拔,南孚做对了什么?

和其他直接就被收购的企业相比,南孚可谓是命途多舛。经过这么多次折腾,南孚竟然还能保持在行业前列,这又是有何秘诀?
2019-08-26 07:34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木易   
   

成绩都是一步步熬出来的。

作为国家碱性电池生产商,南孚从一个7人小厂做到了世界前五的位置。回到到国内,已经连续26年坐稳了全国销量前列的宝座。

只不过,就是这样一家闻名中外的民族品牌,却也是有着一段“浮沉雨打萍”的卖身经历。

火遍全国的电池大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把时间的指针拨回1954年,南平电池厂在福建省南平市的一个小山沟里诞生,厂房简单,产品也比较单一。这便是南孚电池的前身。

之后的几年,南平电池厂虽然没有做出一鸣惊人的成绩,但也是不温不火中度过。

直到1976年,一个叫陈来茂的年轻人从福建师大毕业之后,进入南平电池厂工作,才给其注入了注入了更多新鲜活力。为了不让电池厂局限于小山沟,吸收外面新新世界的营养,陈来茂采取了与北京、上海等电池厂联营的方式,让南平电池厂真正的“走出去”,也得以在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的大浪中站稳脚跟。

但仅仅依靠着挂名别人的品牌进行销售注定不是长久之计。比如,在1986年,几家长期合作的厂商不愿意再和南平电池厂进行合作,使得其陷入濒临倒闭的困境。正是在这紧要关头,让陈来茂意识到建立自己的品牌,掌握核心科技才是最重要。

很快,陈来茂就把碱锰电池作为电池厂的重点发展对象,并在技术、营销方面投入大量成本。在1988年10月之时,联合多方资本力量,成立了如今的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甚至在两个月后,快马加鞭地从日本引进LR6碱锰电池生产线设备。

有了明确的方向,且有了充足弹药,南孚电池扶摇直上,很快化身为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1992年,不仅开发出了碱锰电池钢壳深孔盲孔滚镀镍新工艺,还列入了国家火炬计划;

1993年,开发出了居于世界高新电池技术领域的新产品——LR6、LR03无汞绿色环保碱锰电池,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1995年,南孚牌电池成为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电池产品;

1997年,还荣获了国内市场同类产品销量的*名;

到了2003年为止“南孚电池”已经在中国打下近50%的江山,每年销售超过7亿节碱性电池,成为*,世界第五。

在那段时间,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往各家各户走一圈,10家有7家是使用南孚电池的。

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也正是从2003年开始,南孚电池开始经历一系列的“卖身”经历。

大家都想要

2003年是特殊的一年,太多悲伤与惊喜突然就来了。

而在南孚身上,也发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那就是被卖身了,还是被动的那种。

当年,南孚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美国吉列,从摩根士丹利鼎晖投资、新加坡政府投资等手中买走中国电池公司的全部股权,摇身一变南孚的大股东,至此,南孚一下子就落入到了外国人的掌中。

彼时,消息刚出来的时候,所有人都难以接受。毕竟南孚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品牌,也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不缺钱,不缺技术的,怎么就卖身了呢?还是卖给自己的竞争对手。

实际上,这是源于南孚一次引入外资的举措。1999年,在市场站稳脚跟的南孚,也赶上了一波引入外资的热潮,联合美国摩根士丹利、荷兰国家投资银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在香港组建了中国电池公司。而这家公司,正是对南孚有*控制权。

后续,这些外资兜兜转转的又把自己手上的股份卖出去,经过多次转手之后,最终在2003年有72%的股份美国吉列手上。

大股东换了,就意味着南孚要要看着股东爸爸的脸色行动。比如,为了不与美国吉列所生产的“金霸王”电池发生冲突,南孚收缩战线,撤回了在海外市场的兵力。而在国内市场,“金霸王”开始占领南孚的生产线和销售渠道。肉眼可见,南孚的销量很快下降。

不仅如此,在2005年之时,宝洁又以570亿美元的价格并购了吉列,从此南孚又变成了宝洁的子公司。同样的,宝洁并没有把南孚作为公司的发展重点,转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发展“金霸王”。南孚依旧失宠,但在市场中还是有着一定的地位。

真正的转折点是在2014年,鼎晖投资从宝洁手中收购了“南孚电池”近八成的股份,终于把南孚领回了家,再次变为那颗最亮的星。到了2014年南孚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8%,毛利率始终保持在40%以上,把一众对手都远远的甩在后头。

总体而言,和其他直接就被收购的企业相比,南孚可谓是命途多舛。当然,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也会冒出一个问题,经过这么多次折腾,南孚竟然还能保持在行业前列,这又是有何秘诀?

南孚做对了什么?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南孚在2018年产值进入30亿元俱乐部,较上年增长17.5%。连续26年都保持行业前列,离不开以下几点:

首当其冲,是一直坚持研发。比如,我们所熟悉的聚能环电池。今年,南孚还在此基础上继续推出了拥有高达23项重大技术升级的聚能环二代电池,电量续航能力提升25%。

从90年代末起,南孚就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不断与时俱进学习新技术,不断注入新力量,保持产品核心竞争力。目前,南孚已经先后开发出超过200多项达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

其次,坚持多样化产品路线。从满足用户的需求入手,以碱性电池为出发点,南孚不断研发出纽扣电池、新品牌Tenavolts充电锂电池、AirCharge无线充电器等新产品。

再者,坚持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企业的发展动力源。作为一家电池科技企业,南孚能一直都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离不开其吸收和对人才的培养。据说,目前南孚一家拥有博士、教授、高级工程师等各类技术管理人员450多人,占员工总数的40%以上。同时,南孚还建立起了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与全国众多重点大学建立科技研发中心。

综上可见,科学技术果然是*生产力。无论何时何地,它都能让你在冲击之下,直起腰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