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轴五城一园区,西咸新区打造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

在峰会上的“生物医药论坛”上,西咸新区改革创新发展局副局长焦少飞对西咸新区进行了推介。
2019-08-30 13:20 · 投资界     
   

“2019全球创投峰会”于2019年8月28-30日在西安召开,盛邀全球创投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在峰会上的“生物医药论坛”上,西咸新区改革创新发展局副局长焦少飞对西咸新区进行了推介,以下为发言内容实录

一轴五城一园区,西咸新区打造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

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把西咸新区的产业发展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西咸新区成立于2011年,2014年根据国务院批复成为第七个国家级新区,也是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要发挥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综合功能。2017年1月,西咸新区全面实施托管代管。

创新始终是西咸新区发展的基因,西咸新区成立以来,承担了十几项国家创新改革试点任务,包括国家新型城镇化的综合试点,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及自贸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创新试点。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西咸新区位于西安市和咸阳市之间,总规划面积88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272平方公里,未建成区近20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是103万。

从发展定位上来讲,西咸新区目前的发展以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空港新城为大西安的交通枢纽和空中门户,沣东新城为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秦汉新城为大西安健康城和秦汉历史文化集中彰显区,沣西新城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绿色低碳生活示范区,泾河新城为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

2018年,全面启动新轴线规划建设。大西安新轴线城市段长20公里,东至绕城高速、西至沣渭大道、北启沣渭金湾、南至昆明池。以金融商务、国际贸易、科技创新、文化交流、休闲旅游五大功能,推动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化大都市建设。

西咸新区的发展这几年保持了非常高速的增长,2019年上半年GDP增长10%,增速在全省各地市中稳居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高于全市增速10.3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7.5%,财政总收入增长35.3%。

第二部分我介绍一下西咸新区主导产业,西咸新区提出了六大千亿级的主导产业,包括先进制造,临空经济,总部经济,科技研发,电子信息和文化旅游。

从空间布局上来讲,我们的产业布局是一轴五城一园区。

大西安新轴线,串接临空经济区、自贸区、能源金贸区、科技统筹区、文化生态区等重要功能区,重点布局总部经济、科技研发等现代服务业,打造产业发展主轴。

空港新城重点布局临空制造、临空服务、临空物流等产业;沣东新城重点发展科技研发、总部经济、商贸服务,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和智能制造产业;秦汉新城重点布局的是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发展健康服务和先进制造业;沣西新城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新港、丝路科创谷,重点布局科技研发和电子信息产业,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泾河新城,发挥区域生态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优势,重点布局文化旅游产业和休闲旅游产业,积极承接制造业转移;能源金贸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和大西安国际高端社区。

具体产业上面,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宝能新能源产业汽车生产基地,西电智慧工业园都已经落户西咸。

电子信息产业主要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电子信息硬件产业,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等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人工智能产业,下一代通信网络、数字创意与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前沿产业。重点代表性的一些项目,比如说西咸信息产业园,西工大翱翔小镇和沣西硬科技小镇。

临空经济产业主要发展临空偏好型制造业、临空指向型服务业、临空枢纽型物流业。 重点项目有:空港新城临空产业园 、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梅里众城动物疫苗生产基地、东航赛峰起落架大修项目等 。

科技研发产业,发展方向为科技研发服务、技术交易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重点项目包括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产业化基地、中俄丝路创新园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

总部经济方面,重点项目包括绿地集团西北区域总部、中天集团西北总部、陕建集团第二总部等。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向为历史文化旅游、滨水生态旅游、休闲体验旅游、文化创意产业。

包括昆明池,秦汉的恒大童世界,都在建设当中。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西咸新区五个板块生物医药的布局各有特色,沣东新城有以基因检测为特色的华大基因、佰美基因、迪安诊断、医臻生物,以药物研发为特色的药云科技、麦克奥特、三正药业,以生物信息技术为特色的瑞迪姆、乐普医疗、迈骆医疗、翱锐生物、领创医疗。

秦汉新城围绕基因检测、中医养生和再生细胞研发,保健品研发等四个方面,引进中国秦岭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艾尔菲再生医学创新产业园、博睿康宁生物医学中心等项目,投资建设秦汉中医养生双创小镇、生物医药公共服务研发平台等项目。秦汉新城生物医药众创空间已引进予果生物、全方位智能生机、东润医疗、台鸿细胞科技、博新康生物科技5个项目。

沣西新城陕西君碧莎制药,西安阿房宫药业生产基地、中国中药产业园(沣西)年底将建成投产。

空港新城:依托临空产业园及国际物流枢纽优势,建立服务高新技术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的专业物流园区。

目前西咸新区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备的扶持体系。在金融服务方面,主要有四个补贴政策这里介绍一下,分别是金融机构聚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上市挂牌和发展贡献奖励。基金讲究募投管退,募资成功有一个基金落地的奖补,最高可以奖到1000万;投资新区的创新创业企业,可以奖励200-400万;企业如果在上海和深圳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最高可以奖励1000万,新三板挂牌奖励100万,境外上市可以奖励500万。

今天时间有限先介绍这么多,需要了解更多的信息,可以到西咸走一走,看一看,实地感受西咸新区的发展变化。

需要了解产业政策,可以跟我们联系。

谢谢!

“2019全球创投峰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盛邀全球创投顶级力量与独角兽企业汇聚,通过组织“闭门研讨、专题培训、主题论坛、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环节助推产业与资本的高效融合。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8/4460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