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暑期档剧集复盘:短视频助攻、爆款剧造星

这个暑期,“IP+流量”模式则出现了更多的失败案例。
2019-09-03 07:28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徐思   
   

从6月初网传“限古令”导致“无剧可看”,再到剧集井喷让“上头女孩”开启“军训式追剧”,再到多部热剧低开高走让观众大喊“真香”……今年暑假档的关键词不可谓不多。

有意思的是,虽然没有出现《延禧攻略》级别的全民爆款,但头部剧集俨然是“百花齐放”。

豆瓣8.4分的《小欢喜》满足了传统电视剧观众并在表达上实现了一定创新,8.4分的《长安十二时辰》难得成功地改编了男频小说。8分的《陈情令》让腐女狂欢了整个夏天,就连口碑平平《亲爱的,热爱的》俘获了年轻女性……今年的暑假档剧集可以说要数据有数据,要口碑有口碑。

除了受众出现圈层化趋势,今年的暑假档剧集也呈现出了许多新特点。《小欢喜》《亲爱的,热爱的》等多部热剧借助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助力营销取得优秀成绩。

这个夏天,“星推剧”的模式重新被“剧造星”取代。凭借爆款剧《陈情令》《亲爱的,热爱的》,王一博、肖战、李现可以说一夏成名,成为最新的顶流,就连《小欢喜》的几位00后演员的表现也备受好评。

抖音助攻?

家庭戏的《小欢喜》网上也火了

作为《小别离》的姊妹篇,柠萌影业的《小欢喜》7月31日播出以来一直收视率不错,剧方的说法是双台今年收视率*。

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这类家庭剧一向受到电视观众欢迎。

难得的是,在年轻用户主宰的网络平台,这部剧热度同样不低。数据显示,在播出期间该剧微博上榜次数达到89次,其中13次登顶热搜首位,同时在豆瓣获得8.4的高分好评,讨论度堪比上半年的《都挺好》。

当代题材电视剧往往因为反映现实、引发共鸣的属性,一直都受到观众欢迎。例如电视观众最喜欢的家庭剧,只要编剧不出大纰漏,收视表现一般都不错。

也有部分作品虽然瞄准了当代、却因过度戏剧化违背基本现实导致其难以真正俘获观众,并没有真正的火起来。

《小别离》和《带着爸爸去留学》都以三组家庭的亲子与留学话题为主线。但后者却因与现实情况相差甚远,口碑和热度都完全被碾压。

这样的对比或许能看出,切中现实的《小欢喜》能成为爆款,不只是因为其题材本身受欢迎,更重要的原因是剧中人物、情节的真实性。

《小欢喜》以备战高考为故事主线,对三组家庭内人物形象进行刻画,相比很多浮于表面的家庭剧,挖掘了更深层次关系,并呈现出对家庭内部关系的思考。

导演汪俊在采访中提到,这部戏的许多细节都来自于现实采访的素材,由此才塑造出生动的人设和真实的故事走向。

看过这部剧的观众会发现,《小欢喜》避免了一些家庭剧热衷的苦情、狗血泥潭,在亲子关系上也尽可能地做到了平衡客观。

正是这样的原因,让《小欢喜》不仅切中年长观众的痛点,也贴近了年轻观众。

剧中出现的家长态度开明且具有时代性,这些都帮助这部剧在网络上收获年轻观众的口碑。数据显示,这部剧吸引了大批30岁以下的观众。

除了剧情引发的观众自发讨论,《小欢喜》能够吸引年轻观众,也有抖音等新宣传渠道的帮助。

在营销上,抖音助力剧集营销推动观众群体下沉。针对短视频特殊属性以及抖音用户画像,《小欢喜》在抖音上建立“小欢喜”官方账号,其宣传方案是在账号上放出众多符合抖音用户审美、具有可传播性的精彩片段,如段子式的台词以及剧中搞笑的瞬间。

有抖音用户甚至开玩笑称:“在抖音上看完整部剧”。

另一方面,为了吸引用户,《小欢喜》中受欢迎的演员也都在抖音上注册了账号,与粉丝进行互动。

如在该剧中饰演方一凡的周奇,就一直在抖音上发布剧中视频和搞笑日常,由此增加了黏性,保证剧集播出期间的持续热度。

《小欢喜》也实现了“剧造星”。《小欢喜》中的几位00后小演员在出演该剧前并未被市场熟知,但在该剧播出之后,几位00后自然生动的表演得到了普遍好评,演员人气也有了显著提升。

困于“无角色可演”、“有演技没名气”的中生代演员们,如海清、沙溢、咏梅等,也因这部剧重新收获了热度。

哪类剧集最能“造星”?

“谈情”那种

从造星力度来看,爆款剧《亲爱的,热爱的》和《陈情令》造星力度无疑是暑假档中*的。借由这两部剧,李现、肖战、王一博三位男演员一夜成名,成功跻身*流量。

数据显示,《亲爱的,热爱的》主演李现,凭借韩商言一角,微博涨粉约1800万,并迅速攀上电视剧演员#艺人新媒体指数#TOP10榜单。

而《陈情令》两大主演肖战、王一博,在播出期间二人微博涨粉各1000万左右,也成功挤入电视剧演员#艺人新媒体指数#TOP10榜单。

《亲爱的,热爱的》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是受益于其甜宠剧题材。

甜宠剧造星力度之大,多年来已经有太多成功案例。近期来看,胡一天、徐开骋、林一等人都因为在《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等甜宠剧中饰演人设*的男主,迅速赢得了关注。

而人设集甜宠之大成者的《亲爱的,热爱的》,更是通过极强的甜宠剧情,极力营造出男女主在剧中的CP感,从而吸引了大量年轻女生。

在粉丝努力下,《亲爱的,热爱的》播出期间,其同名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357亿,#李现 现男友#相关话题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屡屡出现,成为当之无愧的抖音爆款。

与其热度不相上下的《陈情令》在题材上也享有先天优势。《陈情令》改编自晋江总榜*名的小说《魔道祖师》,大IP+双男主,一上来就俘获了众多腐女的心。

而在营销和物料准备上,《陈情令》更是*复刻了去年同题材爆款剧的模式。

早在拍摄期间,深谙粉圈思维的剧组就已经准备无数物料,这些拍摄花絮在播出期间陆续放出,为粉丝们解读“剧外ggdd关系”提供养料。

在社交推广上,《陈情令》及其粉丝选择了B站和微博等平台。许多喜爱耽美题材的UP主自发剪辑,在B站产出了大量优质视频。

微博无疑是粉丝们“磕糖”的大型产出地。陈情鬼畜表情包、陈情用语等粉丝向术语迅速拉近粉丝距离,两位主演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能被粉丝解读出无数含义,最终促成了当前的粉丝盛况。

粉丝黏性的好处也体现在口碑翻盘上。从最初因主角颜值而遭到书粉抵制,而后因还原原著而致使口碑逆风翻盘,《陈情令》的豆瓣评分一路逆袭,从4.8分到收官7.8分再到如今的8.0分,豆瓣评分人数高达57万,打破《琅琊榜》创造的32万的记录。热度上涨,口碑“真香”,堪称市场一大“奇观”。

除了风评逆袭,《陈情令》在吸金手段上也创了新:通过销售影视OST、超前点播看结局、贩卖官方周边、开展线下见面会和线下演唱会等方式,全方位开发《陈情令》IP产业链,用产品思维收割粉丝经济。

此前,腾讯视频以“30元提前解锁大结局”的超前点播吸金1.56亿,虽然备受非议,但却充分证明了粉丝强大的购买力。

“IP+流量”剧失败案例不少,

但也有难得的成功

相比之下,这个暑期,“IP+流量”模式则出现了更多的失败案例。

以《全职高手》《九州缥缈录》两大头部IP为例,“《九州缥缈录》+刘昊然”、“《全职高手》+杨洋”,都是前几年盛行的配置。

前者有相当宏伟的画面、外景和精致的制作支持,而《全职高手》回归了电竞题材,打破了观众心中“影视剧里的电子竞技只有爱情”的刻板印象。

尽管有所进步,两者的反响却远不如以往。一方面是因为大IP始终面临着如何平衡原著粉丝和剧集观众需求的难题,另一方面,观众对这类“IP+流量”的剧已经有更高要求。

而且从多渠道的观众反馈来看,观众对两部剧的剧情和节奏还是存在不少质疑。《九州缥缈录》豆瓣一路降到了6.4分,就说明了不少问题。

暑假档也出现了“流量+IP”的成功案例,即《长安十二时辰》。虽然作品成功收官,剧集在制作细节层面对历史的还原尤其出色,但与《小欢喜》《亲爱的,热爱的》相比,《长安》的热度还是稍显劣势。

不过,比起制作上达到*的“大女主戏”和套路化的“甜宠剧”,探索新的类型剧事实上对行业来说具有更大的价值。下一个探路者会带来什么样的新类型剧爆款,尤为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